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从“灰头土脸”到“扬眉吐气”——静宁县甘沟镇小城镇建设掠影

21-03-24 09:26 来源:甘肃农民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从“灰头土脸”到“扬眉吐气”

  ——静宁县甘沟镇小城镇建设掠影

  

  站在老虎屲上,一座崭新的甘沟小城镇梦幻般拔地而起。

  见惯了她灰头土脸的样子,乍然发现出落得如此靓丽的甘沟,朋友圈夸张地为之封号“倾城”。这里四面环山,山野的春华秋实妆点出美丽的田园风光,两年紧锣密鼓的小城镇建设成果给这里的人们带来了从乡村跨越到城市的感受……

  新甘肃·甘肃农民报通讯员 李娟淑

  区域化重构 助推乡村振兴

  静宁县甘沟镇原有镇区面积64.52公顷,在按照“一心、一带、两轴、四组团”的规划布局重新拓展摆布后,镇区建设范围东延至屯堡新村、西延至响河新村,于是有了目前186.813公顷的面积。

  一条宽阔的柏油马路穿镇而过,镇区东西端新建的两座大桥,横卧如虹。一条条笔直平坦的宽阔街道,像传统工笔画般纵横勾勒,分割出规划精谨、工致严整的镇内各功能区:行政区、生活区、商贸区等,却又不失对细节的精致关注。那些匠心细腻的镇区绿化、亮化、美化工程,恰到好处地为整体效果渲染了一层水墨写意。阳光下,配备完善的基建设施、便捷的村镇大道、来来往往的车辆、兴旺发达的商贸集市、琳琅满目的店铺商橱……构成了焕然一新的甘沟新貌。华灯初上,整个镇区浸染在一片璀璨的灯光中,充满了城市风情。

  “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小城镇建设是提升中心乡镇的承载力,打造乡村发展核心引擎的重要举措。”镇党委书记樊茂说。

  “有了专门的市场,并且统一划定了摊位,再也不会出现占道经营。停车的地方也有了,水冲式公厕非常方便。”甘沟村党支部书记刘玉海对大刀阔斧的小城镇建设早就盼望已久。他说,小城镇建设满足了甘沟及周边乡镇人民的购物、教育、医疗和休闲,我们本地群众都积极支持,参与热情度非常高。

  从“拆、建、管、治”四字入手,该镇紧盯“西北部商贸小镇”的区域定位,积极实施了“八大主体工程”,压茬推进李河大桥、赵河大桥、文化广场、体育广场、人民公园及“三横五纵”镇区道路等建设工程,快马加鞭全面建设现代化小城镇。

  “我来甘沟陪孙子上学四五年了,以往没事时干心急,现在广场修这么漂亮,闲了就来这儿散散心。”陪读大妈李秀琴如此感慨,来镇上赶集的张湾村村民王志斌也满脸笑容,他说,镇上啥都有,基本不必再去县城购买生产和生活用品。

  开放化招商 打造商贸重镇

  “无商不活,无商不富。”两年来,镇党委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竭尽所能做好服务,热忱欢迎四海商家入驻,成了甘沟镇求发展的重要一谋。

  2019年,北京知名餐饮品牌策划人王星回乡创业,短短一年时间内,其创办企业生产的“甘小星”牌苹果脆片已成为深受线上线下消费者喜爱的精致零食;入驻甘沟镇商贸市场大半年的物流企业“乐家服务站”,是京东和中通快递在甘沟镇设立的分部,平均每天大约可收到500多寄件。

  “我们必须学习发达地区的招商之道,解决企业顾虑,搞好服务,促进共同发展。”镇长厍永飞说,全镇商贸物流等行业门类齐全,商品种类也是应有尽有。实施小城镇建设以来,仅新增饭店就有10多家,商铺从原来的360家增至410家,新入驻中小企业5家。

  “推动三农发展,除了强化商贸服务,打造产业大镇,夯实农业基础是关键。”镇党委书记樊茂介绍说,目前甘沟镇已有规模化养殖场35家,存栏量为2.02万头。苹果栽植面积5.08万亩,种植杂粮0.42万亩。

  “我在甘沟生活几十年,看到这两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你看新修的滨河路、小康路、人民路和复兴路,那就是我们甘沟人民的幸福路!”甘沟村村民蔡志忠无比自豪地说,当地条件越来越好,他们甘沟人找儿媳妇更容易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武威荒漠野生动物园新园区“五一”开园 武威荒漠野生动物园新园区“五一”开园
  • 春到兰州 繁花围城 春到兰州 繁花围城
  • 陇鄂携手搭建“空中丝绸之路”快线 甘肃文旅推介营销活动首站走进湖北恩施 陇鄂携手搭建“空中丝绸之路”快线 甘肃文旅推介营销活动首站走进湖北恩施
  • 兰州:“红色课堂”进校园 革命精神代代传 兰州:“红色课堂”进校园 革命精神代代传
  • 甘肃省首家退役军人涉税服务室在金昌挂牌 甘肃省首家退役军人涉税服务室在金昌挂牌
  • 长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甘肃重点干这些事 长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甘肃重点干这些事
  • 任振鹤在全省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加快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全力构筑起坚固的群体免疫屏障 任振鹤在全省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加快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全力构筑起坚固的群体免疫屏障
  • 陇鄂文旅深度联姻:携手搭建空中丝绸之路 力促富了口袋富脑袋 陇鄂文旅深度联姻:携手搭建空中丝绸之路 力促富了口袋富脑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徽成两康战役纪念馆 “红色印记”征集
2   兰州市四部门联合发文全面推进“三大行
3   甘肃将举办非遗助力乡村振兴展示展销活
4   武威荒漠野生动物园新园区“五一”开园
5   今年甘肃省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开展
6   “春游甘肃”八大主题游诚邀天下客
7   甘肃税务:100条具体便民措施“打包出
8   “畅游交响丝路·启航如意甘肃”文旅推
9   春到兰州 繁花围城
10   甘肃省税务系统连续第八年开展“便民办
11   甘肃省农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副书
12   被控索取、收受他人财物5002万余元 政
13   政协兰州市十四届委员会原副主席李彦龙
14   兰州市城关区人民检察:协助警方辗转多
15   兰州城乡公交可以刷支付宝和翼支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