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四部门联合发文全面推进“三大行动” 今年文明餐桌普及率要达100%

21-03-24 09:2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我市四部门联合发文全面推进“三大行动”

  今年文明餐桌普及率要达100%

  今年我市将继续全面推进文明餐桌、“光盘行动”以及“公筷公勺·健康分餐”行动,实现文明餐桌普及率达100%;推行公筷公勺、分餐夹分餐宣传覆盖率100%;重点推进有合餐性质的中小型餐饮单位实施率达90%以上。3月23日,记者从兰州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日前该局联合市商务局、市教育局、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印发《进一步巩固推进文明餐桌行动的通知》。

  全市文明餐桌普及率达100%

  在往年基础上,今年我市将继续加大文明餐桌行动的宣传力度,所有餐饮单位在店内醒目位置张贴、悬挂或刊播展示“讲文明 树新风”“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诚信教育”等公益广告;在所有食堂等各类就餐场所内设立节俭养德、分餐打包提醒提示;在每张餐桌上张贴或摆放拒食野味、“光盘行动”“文明餐桌”桌签等,引导适量点餐、提供“拼盘菜”“小份菜”及“打包”服务,倡导绿色生活,抵制餐桌浪费、生活浪费等不良风气,全市文明餐桌普及率达100%。

  以公筷公勺推进健康消费

  鼓励餐饮企业和家庭继续推进聚餐分餐制,各类餐饮服务单位、单位食堂、农村家宴和其他聚餐场所向消费者提供公筷公勺分餐夹,并引导就餐人员自觉使用,预防疾病传播,推行公筷公勺、分餐夹分餐宣传覆盖率100%,重点推进有合餐性质的中小型餐饮单位实施率达90%以上。

  以六项承诺践行绿色消费

  相关部门督促所有餐饮单位主动向社会公开“六项承诺”,(一是菜品明码标量标价,不欺诈顾客;二是餐饮具严格清洗消毒、趁热摆台,不一盆水一块布洗碗刷盘;三是从业人员佩戴口罩手套,不飞沫传播污染;四是引导适量点餐、“光盘”“打包”,不铺张浪费;五是取消最低消费,不设霸王条款;六是实行明厨亮灶,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同时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减少塑料污染,在城市建成区禁止餐饮打包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在经营场所、菜单、外卖餐食的包装上提供有关“减油、减盐、减糖”等健康饮食宣传内容。

  以拒绝野味践行安全饮食

  餐饮单位严格执行禁止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交易相关规定,不得经营野生动物菜肴。严格执行国务院关于长江流域禁捕有关要求,严禁以非法捕捞渔获物及来源不明水产品为原料加工制作菜肴。坚决革除滥食未经检验检疫动物及其制品陋习。

  绿色健康生活反对铺张浪费

  市市场监管局要求,各区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把“绿色健康生活、反对铺张浪费”作为今年文明餐桌行动的主题内容,会同区文明办、市商务局、市教育局、市文旅局等部门,突出抓好对餐饮美食街区、旅游景区等重点区域的监督管理,持续开展制止餐饮浪费、“光盘行动”、公筷公勺、“六项承诺”以及拒绝野味行动,并加强对基层所工作指导检查。

  此外,市市场监管局将会同市文明办、市商务局、市教育局、市文旅局等部门适时开展联合督查,每季度联合媒体对文明餐桌“光盘行动”及公筷公勺分餐夹情况进行检查,为全市人民提供安全健康的饮食消费环境。(记者 杜志超)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武威荒漠野生动物园新园区“五一”开园 武威荒漠野生动物园新园区“五一”开园
  • 春到兰州 繁花围城 春到兰州 繁花围城
  • 陇鄂携手搭建“空中丝绸之路”快线 甘肃文旅推介营销活动首站走进湖北恩施 陇鄂携手搭建“空中丝绸之路”快线 甘肃文旅推介营销活动首站走进湖北恩施
  • 兰州:“红色课堂”进校园 革命精神代代传 兰州:“红色课堂”进校园 革命精神代代传
  • 甘肃省首家退役军人涉税服务室在金昌挂牌 甘肃省首家退役军人涉税服务室在金昌挂牌
  • 长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甘肃重点干这些事 长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甘肃重点干这些事
  • 任振鹤在全省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加快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全力构筑起坚固的群体免疫屏障 任振鹤在全省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加快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全力构筑起坚固的群体免疫屏障
  • 陇鄂文旅深度联姻:携手搭建空中丝绸之路 力促富了口袋富脑袋 陇鄂文旅深度联姻:携手搭建空中丝绸之路 力促富了口袋富脑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将举办非遗助力乡村振兴展示展销活
2   武威荒漠野生动物园新园区“五一”开园
3   今年甘肃省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开展
4   “春游甘肃”八大主题游诚邀天下客
5   甘肃税务:100条具体便民措施“打包出
6   “畅游交响丝路·启航如意甘肃”文旅推
7   春到兰州 繁花围城
8   甘肃省税务系统连续第八年开展“便民办
9   甘肃省农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副书
10   被控索取、收受他人财物5002万余元 政
11   政协兰州市十四届委员会原副主席李彦龙
12   兰州市城关区人民检察:协助警方辗转多
13   兰州城乡公交可以刷支付宝和翼支付
14   3月25日起 G30连霍高速安门至古浪段
15   兰州市四部门联合发文:今年文明餐桌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