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补偿单一 甘肃冀“绿色利益”引投资

21-03-17 08: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补偿单一 甘肃冀“绿色利益”引投资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补偿单一甘肃冀“绿色利益”引投资

  2020年3月底,甘肃全面启动黄河流域入河排污口现场排查工作。(资料图)甘肃省生态环境厅供图

  中新网兰州3月16日电 (张婧)16日,记者从甘肃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获悉,近年来,甘肃不断改善黄河上游生态质量,但由于甘南藏族自治州玛曲县以上黄河源区生态环境脆弱,修复治理难度大,加之黄河流域各省份发展和利益诉求存在差异,上下游横向补偿机制尚不健全,还存在生态保护补偿方式单一、政策依据不足、资金缺口大等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甘肃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表示,要健全资源有偿使用和节约保护补偿制度,通过发展生态产业、建立绿色利益分享机制,引导和调节社会投资者补偿;鼓励上下游间探索流域水生态共同治理、对口协作等多元补偿方式。

  同时,还应加快推进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推行所有权、经营权、承包权等分置运行机制;允许生态产品与用能权、碳排放权、排污权、用水权等发展权配额进行兑换,鼓励发达地区首先向生态地区购买发展权配额,以此推动生态补偿多元化发展。

图为2018年黄河流经刘家峡水库。(资料图) 侯齐 摄

  图为2018年黄河流经刘家峡水库。(资料图) 侯齐 摄

  黄河在甘肃境内“两进两出”,流经913公里,约60%的黄河水来自兰州以上河段。首次进入是在玛曲草原,仅在玛曲段注水增流量就占黄河源区径流量的58.7%,这里成为名副其实的黄河“蓄水池”;第2次从临夏回族自治州进入,在永靖县刘家峡水面激增至数倍,黄河一改奔腾雄浑的模样,变得清澈和缓。

  甘肃以不足黄河流域5%的流域面积,贡献了黄河流域20%的水资源量,是黄河流域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和补给区,承担着黄河上游生态修复、水土保持和污染防治的重任。

  他们还建议,比照三江源国家公园有关政策,支持建设黄河水源涵养保护示范区,重点建设甘南、临夏黄河重要水源补给生态功能区、白银国家黄河上游生态保护综合治理创新试验区,加快建设白龙江引水、引哈济党、干支流防洪治理、现代化节水灌区等重大工程,将黄河流域各省份需退耕的地类全部纳入国家退耕还林范围,并严格落实禁牧轮牧休牧措施,实施产业准入负面清单管理,有序发展现代生态产业,延伸农牧产品加工利用产业链,提升草原生态系统服务价值和功能。(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H5|红星耀陇原 永远跟党走 这些红色故事要知道 H5|红星耀陇原 永远跟党走 这些红色故事要知道
  • 近物所刘杰研究员荣获“全国五一巾帼奖章” 近物所刘杰研究员荣获“全国五一巾帼奖章”
  • 省市企合作共建 兰州南二环高速等三条公路将率先建设 省市企合作共建 兰州南二环高速等三条公路将率先建设
  • 甘肃启动知识产权宣传周版权宣传活动 甘肃启动知识产权宣传周版权宣传活动
  • 兰铁局“五一”加开列车281列 预计发送旅客183万人次 兰铁局“五一”加开列车281列 预计发送旅客183万人次
  • 一群斑头雁在海子湿地草原嬉戏觅食 一群斑头雁在海子湿地草原嬉戏觅食
  • 临夏州和政县持续推进大南岔河生态修复及综合治理工程 临夏州和政县持续推进大南岔河生态修复及综合治理工程
  • 临夏州康乐县: 乡村生态美 苍鹭来“安家” 临夏州康乐县: 乡村生态美 苍鹭来“安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白银市2021年“4·23”世界读书日暨全民
2   短期内 河东大部降水天气仍将持续
3   永登福山村降雨量最多
4   兰州市污水处理监管中心:24小时值守疏
5   兰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针对强降水发布提
6   张掖肃南“三举措”织牢贫困群众返贫致
7   张掖高台:特色产业挑大梁 夯实农民致
8   张掖临泽实施人才项目助推凹凸棒石产业
9   张掖甘州多措并举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起稳
10   兰州市西固区启动“八百两千”党建系列
11   陇原风华“镇”茂 | 百年古梨园,行云
12   一季度甘肃GDP同比增长13.2%
13   【陇原面孔】与万伏高压电网“打交道”
14   兰州市安宁区建成首个青年之家
15   【“飞阅”中国】黑河岸边 春色怡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