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甘南

甘肃卫视《今日聚焦》播出卓尼张雅萍身残不改富强志 脱贫攻坚不忘众乡亲的故事

21-03-16 08:49 来源:卓尼之窗 编辑:赵满同

  在卓尼县的申藏镇冷口村,有一位因患小儿麻痹致残的藏族姑娘,生活中她不仅没有向命运低头,还靠自己的努力摆脱了贫困,带领众乡邻通过发展传统种养业走向了富裕,并于2020年10月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她是怎么做的呢?今天的节目让我们来认识这位不服输的藏家姑娘---张雅萍。

图片

  这两天随着羊肉价格一路走高,张雅萍合作社里的活羊也迎来了销售高峰期,今天合作社又卖出了56只羊。

  今年30出头的张雅萍,两岁时因患小儿麻痹症,因家庭贫困无力医治,导致右下肢萎缩变形,行走困难。“祸不单行”2004年的冬天,张雅萍的父亲出了车祸,导致腿部永久性残疾,命运再次让这个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

图片

  无奈之下,张雅萍只能放弃学业回家照顾父亲。这一路的遭遇得到了大家同情,村里人安慰张雅萍说,这就是命。可张雅萍不相信命,她坚信“人生因奋斗而精彩”,决定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改变眼前的境遇,让全家人过上好一点的日子。

  2009年,辍学多年的张雅萍又重拾课本,硬是靠自学考上了甘南藏族综合专业学校,圆了自己的读书梦。然而毕业后,由于种种原因,她四处求职打工都不顺利。

  工作不顺利,加上母亲生病,2015年,在外漂泊多年的张雅萍毅然决定回乡,在照料家庭的同时开始在家门口创业。

图片

  经过认真考察市场后,张雅萍认为家乡的青稞种植是个不错的商机,当她怀揣着银行贷款和从亲戚那七拼八凑来的钱,准备大干一场时,却在流转土地上遇到了不小的麻烦。

图片

  村民们的顾虑激起了张雅萍内心不服输的劲头,她多次跑到村民家里苦口婆心的沟通、解释,并最终从几十户农户手中流转了300亩土地。由于张雅萍在青稞种植中采用的都是良种良法,再加上产品适销对路,当年就获得了6万多元的收益。挖到了第一桶金,尝到了甜头,第二年,张雅萍将种植面积扩大到了500亩,并有了筹建养殖专业合作社的想法。

  怀揣着一番创业的梦想与热情, 2016年3月,张雅萍成立丰裕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谁料一开始创业就遇到困难,由于养殖技术和经验欠缺,牛羊因病损失了将近一半,冷口村的村民们也不看好张雅萍。

图片
图片

  为了不让多年的付出付诸东流,张雅萍四处学习、请教养殖技术,在州、县相关部门的资金扶持和技术指导下,顺利渡过了困难期。然而合作社成立的第二年,一场突如其来的山体滑坡把刚刚建成的养殖场彻底摧毁,这无疑给干劲正足的张雅萍当头一棒。

  一向倔强的张雅萍,甚至想到了放弃。但村民们无声的支持,让张雅萍再次坚定了信心。

  接下来几个月的时间里,张雅萍又四处筹资金、找技术,最终在当地相关部门的资金扶持和技术指导下,她的养殖场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又重新拔地而起,合作社的运转也逐步踏上了正轨。

图片

  张雅萍的合作社发展起来了,村民们也纷纷来到合作社打工赚钱。今年40多岁的村民张才巴,是张雅萍的邻居,因患有眼病,家庭贫困且从来没有走出过家门。张雅萍大胆鼓励张才巴来合作社打工,每天牵着他的手,陪着他一步步熟悉环境。经过日复一日的摸索,现在张才巴每天都能自主地打扫圈舍,喂食牛羊,有了工作心情也日渐开朗。以前对张雅萍的担忧,也变成了真正的信服。

  几年间,通过土地流转、资金入股、劳务入股、托管寄养等方式,张雅萍的合作社发展规模越来越大,并先后带动近200户农户增收致富,累计分红达20多万元。

图片

  因为积极带领村民共同脱贫致富,2019年,张雅萍获得甘肃省自强模范称号,2020年被国务院扶贫办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

图片

  在自身发展的同时,张雅萍始终不忘记身边的贫困户。她说:“总书记说了,脱贫路上,不能落下一户,也不能漏下一人,我一定要凭借我个人的力量,为贫困户脱贫做点事情,帮助他们实现增收致富”。为此,她积极鼓励本村贫困群众以土地流转、劳务输出、资金入股等多种形式入社,与贫困户结成不脱贫不脱钩的帮扶模式,完成了对入社贫困户的长期带动。现在,合作社的发展步入了正轨,张雅萍觉得自己的责任更大了,她一直梦想今后能够带动更多的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为家乡的发展作出更多的贡献。

  来源/视听甘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15日甘肃多地黄沙漫天 酒嘉等地遭遇2016年以来最强沙尘天气袭击 15日甘肃多地黄沙漫天 酒嘉等地遭遇2016年以来最强沙尘天气袭击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 安排部署我省贯彻落实工作 林铎主持并讲话 任振鹤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 安排部署我省贯彻落实工作 林铎主持并讲话 任振鹤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 2020 年“甘肃省技术能手”人员名单公布 2020 年“甘肃省技术能手”人员名单公布
  •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 人人渔港被列入经营异常信息名录和警示记录 人人渔港被列入经营异常信息名录和警示记录
  • 甘肃:省市区联合开展假冒伪劣商品销毁活动 甘肃:省市区联合开展假冒伪劣商品销毁活动
  • 兰州市城关区市场监管局发布2020年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典型案例 兰州市城关区市场监管局发布2020年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典型案例
  • 兰州市举行“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系列宣传活动 兰州市举行“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系列宣传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2月兰州新房价格环比上涨0.7% 二手房
2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3   3月15日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
4   兰州向西北地区体育强市目标迈进
5   15日甘肃多地黄沙漫天 酒嘉等地遭遇201
6   张伟文调研城建项目和城市管理工作时强
7   兰州市开展矿山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工
8   兰州市开展传染病防治防控监督检查工作
9   “十四五”时期体育事业全方位升级 将
10   定西市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11   张伟文调研城建项目和城市管理工作时强
12   玉门市委工作会议暨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动
13   欧阳坚在全省政协系统传达全国两会精神
14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金塔
15   合作市召开2021年宣传思想暨网信工作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