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特别报道|兰州高新技术开发区巡礼(一)擦亮生态底色 加码幸福温度

21-03-15 09:2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特别报道——兰州高新技术开发区巡礼(一)

  擦亮生态底色 加码幸福温度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薛晓霞 何怡璇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近年来,兰州高新区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不断推进各项民生工作,在基础设施、教育、医疗、乡村振兴等民生领域持续发力,解百姓之困、谋民生之利。

  在这片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热土上,一件件民生实事的改善和落实,共同绘就出兰州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期间,它所传递的温度和力度,使这里的企业收获满满,居民幸福满满……

  ■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A、园区基建日臻完善

  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石,具有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一直以来,兰州市高新区紧抓国家推进城镇化建设的有利时机,按照“产城融合、城乡一体”的新思路,突出建设城市空间扩展区、创新要素集聚区、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主动承接市区城市功能外溢、部分产业转移和密集人口扩散。

  城市要发展,基础设施须先行。经过持续建设,高新区两个直管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已初见成效。目前,雁滩园区基础设施已经基本完备,园区形成了“四横”(S601#道路、S615#道路、T603#道路、T605#)、“六纵”(T608#道路、B628#道路、B630#道路、B634#道路、T636#道路、B638#道路)的基本交通网络,道路总里程约18.5公里,满足了园区的交通需求。同时,公共绿地、供热、给水、排水、电力、通信、燃气等各项基础设施配套到位,园区建设相对成熟。

  兰州高新区定连园区主导科技研发、企业孵化、电子信息、现代服务业等产业,整个园区东至连搭乡肖家嘴村胡家湾社、白虎山,南至连搭乡朱家沟村野鸡沟社、石头沟村阴洼庄社,西至猪咀岭、象峰山,北至高沿山、地沿坪、施家坪山、雷家屲山、营盘山脚下。

  目前,定连园区正处于基础设施建设的高峰期。园区现已建成16条市政道路,总里程约22公里;在建市政道路14条,总里程约13.46公里;近期计划开工建设市政道路17条30公里(EPC总承包项目),明年已列入计划开工建设的市政道路6条9.28公里。随着园区内各项配套设施的愈加完善,将为园区内的企业和居民提供更加完备的生产生活条件和人居环境。

  B、新城崛起 未来可期

  兰州东部科技新城是兰州高新区“一区五园”中榆中园区的核心组成部分,是兰州高新区主导开发建设的产城融合、城乡一体化发展的示范区域,也是兰州高新区产业发展和创新驱动的重要空间。从2011年启动建设至今,横跨10年时间。如今,这片土地早已完成了从村庄耕地到高楼林立的华丽蜕变。作为高新区城市级大规划率先开发,兰州东部科技新城项目在人口导入和基础设施建设中已取得了长足发展。

  如今,兰州东部科技新城现已形成以科技研发、电子信息、商务金融、生物医药等功能为主导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产城融合”的建设基本框架已初步显现。2016年9月,兰州东部科技新城获批“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未来兰州东部科技新城将以城带产、以产兴城、产城融合。

  在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大背景下,兰州东部科技新城区域交通格局将逐步优化。记者了解到,规划区域内巉柳高速公路、312国道、309国道以及正在建设中的南绕城高速公路、城市轨道4号线将共同构成该区域的对外交通体系。如此一来,便捷的交通将大大的缩短新城与兰州主城区的距离,兰州东部科技新城的优势将越加凸显。

  ■服务三农

  A.人居环境显著改善

  走进麻家寺,干净整洁的村道让你很难想象这儿仅仅是一个村子。近年来,麻家寺村依托二龙山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农家乐项目竟有34家之多。“我刚到的时候,村里私搭乱建、残垣断壁随处可见,伴随脱贫攻坚的持续推进,村里对危房、残垣断壁、农村三堆进行清理清运,人居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谈起这几年村里的变化,连搭镇麻家寺村党支部书记郑元义深有感触。

  一直以来,兰州高新区将农村生态建设和村容村貌的改善提升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的重要举措,把农村环境整治与整村脱贫、小康建设紧密结合,坚持做到经常抓、抓经常,农村人居环境逐步改善。

  在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中,按照因地制宜的原则,完成了17个村的村庄建设规划和麻家寺村、水岔沟村美丽乡村建设规划,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指引。先后硬化砂化农村道路100多公里,完善农田渠系配套160公里,平整5000多亩土地,铺设农村排洪渠20多公里,新建28处农村健身广场,完成马家屲、野鸡沟等9个安全饮水工程,新建12个3500多平方米村委会办公阵地,安装1200盏太阳能路灯,实施金沟坝治理排洪防洪工程等,对麻家寺、水岔沟、安家营等乡村进行打造提升。随着一大批农村基础设施项目的深入实施,农村基础设施得到了根本改善,为农村创新改革稳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硬环境。

  B.富民产业释放活力

  1月11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定远镇南部的安家营村。一进村口,耳边便清晰地传来村委会反复播放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须知,经村委会工作人员测量体温后进入村子。村书记马进杰带记者来到安泰鑫发农牧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的鲜切玫瑰大棚。说真的,要不是来到这里,不曾想临夏、白银、张掖、陇南等地周边地区的花市里,居然有安家营村出产的鲜切玫瑰。

  据马进杰介绍,安家营村的一些村民从2000年开始尝试种植玫瑰,今年50岁的王德全就是其中一员。由于种植经验丰富,现在的他是合作社大棚管理者,负责13个鲜切玫瑰大棚。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忙着给大棚拉帘子透光。

  走进大棚,一株株套袋花蕾正吸收着水分,努力地生长着。由于大棚湿热,棚顶凝结的水珠不时地打在地膜上,发出滴滴答答的声响。“自从把家里的一个大棚流转到合作社后我就不用外出打工了,在家门口就能上班,一个月的收入有3000元。您瞧,这些花再长上一阵子,就能剪了,赶在情人节前上市,肯定能卖出个好价钱。”王德全开心地告诉记者。

  定远镇安家营村富民产业的发展,只是兰州高新区众多农业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高新区以产业发展为支撑,将美丽乡村建设和生态旅游有机结合,依托麻家寺、水岔沟、安家营等村的自然地貌、经济发展和人文特征,打造水岔沟村以清谷、玉泉山庄为特色的生态观光旅游区,安家营村以花卉产业、农家乐为特色的特色农业种植区,建立“农家乐+乡村旅游”的模式,大力发展以观光、休闲、旅游、餐饮为一体的农家乐产业,延长产业链,促进一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区域经济发展。

  与此同时,通过落实农业保险、加强到户产业扶持资金管理、督促承接主体及时兑现收益分红、落实龙头企业合作社相关扶持政策、完善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组织实施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等有效举措,积极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推动现代农业发展。

  ■教育

  在发展中创新 在创新中提升

  A.加大基建投入 优化教育环境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一直以来,兰州高新区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核心,以优化教育行风、师德师风为抓手,促进教育公平共享,深入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走进兰州高新区,放眼望去,最漂亮的地方一定是学校。在这里,一座座教学楼拔地而起,一块块绿茵足球场尽展眼前,一处处学校文化异彩纷呈……

  记者了解到,定远、连搭两镇自兰州高新区托管以来,通过标准化学校建设项目和全面改善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 经过不懈的努力,兰州高新区教育的内外部形象均得到有力提升,办学条件得以根本改善,教育教学资源和环境得到全面优化。

  2013至2017年,兰州高新区先后投入资金1.667亿元,用于校园的基础建设、设施设备购置、运动场建设、校园绿化美化、图书购置等项目50多项。期间,新建校舍面积21000多平方米,完成定远小学、麻家寺学校、朱家沟小学等七所学校教学楼的建设;完成连搭中学、麻家寺学校、蒋家营小学等八所学校的宿舍楼及其它教学用房建设;完成连搭中学、连搭小学、蒋家营小学等23所学校的操场平整、硬化及草坪和塑胶跑道的铺设等建设;投资建成六所幼儿园;完成所有学校厕所重建及部分学校的绿化、食堂、校门及其它方面的建设……

  2018年到2020年之间,兰州高新区通过回购、改建的方式,将定远镇中心幼儿园、连搭镇中心幼儿园、麻家寺幼儿园办为了公办幼儿园。同时,完成了城镇小区配建幼儿园治理工作,将无偿移交的大名城B、C区幼儿园、大名城珑域小区幼儿园进行了装饰装修,以公办幼儿园形式开始招生开园。此举填补了该地区没有公办幼儿园的空白。

  去年,高新区公开招聘了75名幼儿园教师,补充到各公办幼儿园,大大提升了幼儿园的保育水平,同时也大大减轻家长的托幼负担。目前,在建的高新区第一幼儿园将于今年3月建成并投入使用,幼儿园教师的招聘工作现已展开,硬件配套已完成了招标等待进场,计划于3月份以公办幼儿园形式开始招生办学。

  值得一提的是,为提供更为优质的教育资源,兰州高新区高起点定位每一所学校发展,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在现有学校基础上引进兰大附中、科中、科小等一批甘肃省优质教育学校。引进全国知名的四川天立国际学校,以满足高新区适龄儿童对精英教育的需要,该校投资6个亿,占地231.8亩,拟实行(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一体化的全程优质教育培养模式,计划于今年9月招生办学,届时在校学生规模可达5000人左右。

  B.锤炼教师队伍 加强教学管理

  为了健全师资队伍,提升教师素养,加强教育管理,强化“两支队伍”建设,推动教师的专业化成长,兰州高新区相继出台、实施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拓宽渠道,让兰州高新区教育产生质的跃升。

  2016、2017两年间,先后通过面向全省公开招考选调教师37名、面向社会选聘教师11名,及时解决了两镇师资短缺问题,把优秀人才充实到教学一线,让新鲜的“血液”带动一汪清流。研究制定《兰州高新区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实施方案》、《引进优质教育学校管理办法》,提高了教师待遇,既为教师队伍注入了竞争机制、奖励机制,也从根本上激发了教师的工作热情。

  与此同时,兰州高新区财政按教职工工资总额的2%拨付教师培训费,保障教师队伍的培训。先后组织320多名教师赴山西、江苏、北京、上海、会宁、静宁等省内外名校参加观摩、培训活动,邀请名师、名专家上门进行专题辅导和讲座,对广大教师进行多方位、多角度培训,有效地引领了学校的教育教学。

  瞻望未来,机遇与挑战并存。兰州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兰州高新区教育发展已经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高新区将按照“一流师资、一流硬件、一流质量”的办学标准,陆续建设高新区第二小学、高新区第三小学、高新区第四小学、高新区第五小学、高新区第一初级中学、高新区第二初级中学、高新区第一高级中学等学校,加快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努力实现教育现代化。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将不遗余力,努力探索,把兰州高新区的教育做大做强,不断提升教育整体实力。

  ■医疗

  不断完善管理体制 提高医疗服务能力

  为进一步提高卫生健康水平,兰州高新区通过完善管理体制,加强医疗队伍建设,以及建立合理的村卫生室人员流动机制,提高村卫生室服务能力,方便群众就医。

  为切实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高新区将健康扶贫落实到人、精准到病,防止因病致贫返贫。以连搭镇为例,去年4月开始,该院进一步深化以家庭医生团队服务模式为基础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由该院全科医生、护士、公卫人员、村医等组成团队,对百姓进行面对面签约及健康体检,发挥家庭医生作为居民健康“守门人”的作用。截止去年底,共签约14822人。其中,高血压、糖尿病和严重精神障签约率均超过达95%,结核病患者签约率达100%。

  “我们的办公大楼是兰州高新区在2018年投资建设的,建筑面积达2500平方米。这两年,我们前后采购先进的医疗设备,还完成了卫生院的全面维修,拆除了残破不堪的旧围墙,并对卫生院的全部地坪进行了硬化,在原有老旧房屋全部翻新的基础上,内部加装暖气,就医环境大大提升。”卫生院负责人告诉记者。

  一张张民生清单,一项项民生实事,共同串联出高新区的快速发展的历程。兰州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认真办好甘肃省、兰州市列民生实事,加快项目建设步伐,不断提升百姓和落户企业的幸福感和归属感。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薛晓霞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端午假期张掖共接待游客87.0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64亿元 端午假期张掖共接待游客87.0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64亿元
  • 端午假期 甘肃省社会治安大局平稳 端午假期 甘肃省社会治安大局平稳
  • 微海报丨数说甘肃非遗·嘉峪关 微海报丨数说甘肃非遗·嘉峪关
  • 产业脱贫的“领头雁”——记永登县龙泉寺镇大涝池村致富带头人唐立栋 产业脱贫的“领头雁”——记永登县龙泉寺镇大涝池村致富带头人唐立栋
  • 兰州中考今天下午可以查看考场考生须持准考证进入考点 兰州中考今天下午可以查看考场考生须持准考证进入考点
  • 兰州地铁通了西关什字咋还在施工?原因看这里 兰州地铁通了西关什字咋还在施工?原因看这里
  • 军队院校19所高校今年在甘招生325人 军队院校19所高校今年在甘招生325人
  • 甘肃省高考6月10日转入评卷程序 甘肃省高考6月10日转入评卷程序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定西香泉镇:家门口种好“脱贫薯”
2   甘肃华池“老豆腐+科技”衍生新产业 破
3   今日中国·甘肃丨脱贫攻坚后 来看他们的
4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今日中国】弘
5   兰州:中考送考车辆遇限行可报备通行
6   端午假期张掖共接待游客87.05万人次,
7   端午假期 甘肃省社会治安大局平稳
8   张掖肃南县特色产业发展劲头足
9   张掖高台:深耕红色资源打造红色基因传
10   张掖市全力推进生态智能小区建设
11   微海报 | 甘肃红色印记:腊子口战役
12   甘肃红色印记| 腊子口战役
13   甘肃医卫丨症状与手足口病和感冒类似
14   甘肃医卫丨注意!颈椎病的危害分10个等
15   甘肃医卫丨晚餐的6个误区看看你中招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