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寻医问药】乍暖还寒 儿童需防传染病

21-03-10 09:0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寻医问药】乍暖还寒 儿童需防传染病

  春季是小儿传染性疾病的多发季节,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为流感、麻疹、水痘和流行性腮腺炎等。如何预防小儿传染病,让儿童健康度过春天很重要。

  这几种呼吸道传染病都有一定的发病特征,要区别对待。

  流感 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主要在人多拥挤的密闭环境中经空气或飞沫传播,也可通过直接接触患者的分泌物传播,具有一定的季节性。如果感染了流感病毒发病,会出现发热、头痛、肌痛、乏力、鼻炎、咽痛和咳嗽等症状,部分患者还可出现肠胃不适。

  麻疹 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是通过飞沫或直接接触麻疹患者的鼻咽喉分泌物传播。没有麻疹疫苗前,麻疹是一种普遍发生的儿童传染病;相关疫苗发明后,麻疹的发病率已经大大降低。感染麻疹病毒后,7日至18日发病,通常为14日。好了之后有持久免疫力。麻疹的好发季节为冬春季,但全年都有发病。

  如果感染了麻疹病毒,感染初期会出现咳嗽、流涕、发热、眼红及口腔内出现白点;3日至7日后皮肤会出现斑丘疹,通常由面部扩散到全身,维持4至7日,可能长达3个星期,留下褐色斑痕或出现脱屑;病重者的呼吸系统、消化系统及脑部会受影响,导致严重后果,甚至死亡。

  水痘 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通过水痘患者咳嗽产生的飞沫或散布在空气中的鼻咽喉分泌物传播,也可经人与人接触直接传播或接触到水痘污染的物品而间接传播。

  人群普遍易感,但发病的主要是儿童。潜伏期为10-24日,通常为14-16日。主要临床表现是,患者从出现皮疹前2日至出疹后6日具有传染性。患病初期出现轻微发烧、疲倦和软弱无力;斑疹出现后数小时即转化为丘疹、疱疹。皮疹躯干、头部较多,四肢处较少。

  流行性腮腺炎 是由腮腺炎病毒所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行性腮腺炎可经直接接触患者的唾液或飞沫传播。患者在腮腺明显肿胀前六七日至肿胀后9日期间具有传染性。易感人群为1岁以上的儿童和青少年。潜伏期为12-25日,通常为18日。感染后有持久免疫力。流行性腮腺炎全年均有发病,但以冬春季为主。

  感染后发病,先出现发热、头痛、无力、食欲不振等,发病1至2日后出现颧骨弓或耳部疼痛,然后出现唾液腺肿大,通常可见一侧或双侧腮腺肿大,除腮腺肿胀外,还可引起脑膜炎、脑膜脑炎、睾丸炎、胰腺炎等炎症。

  这些呼吸道传染病都可从遏制空气传播的角度来做预防——

  保持室内环境空气的流通与清新,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新,天再冷也要开窗通风;

  教育儿童勤洗手,避免脏手接触眼睛、鼻子和嘴,不随地吐痰;

  叮嘱孩子遇到亲朋好友有感染发病的,不要与患者近距离接触;如果孩子感染了这些疾病,外出或就医时,家长应给自己的孩子戴上口罩,并尽量不与他人密切接触;

  家长不要因为孩子学习忙而忽视孩子日常的锻炼,另外要适当地给孩子多吃水果、蔬菜,多饮水,吃营养丰富的食品,保证其足够睡眠,增强对呼吸道传染病的免疫能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建言献策】柴强委员:建设甘肃现代种业基地助推我国种业振兴 【建言献策】柴强委员:建设甘肃现代种业基地助推我国种业振兴
  • 【建言献策】杨维俊代表:打造张掖国家级种业振兴示范园 【建言献策】杨维俊代表:打造张掖国家级种业振兴示范园
  • 甘肃旅游丨青城古镇 跨越千年芳华犹在 甘肃旅游丨青城古镇 跨越千年芳华犹在
  • 陇海铁路甘肃段“集中修”正式开始 陇海铁路甘肃段“集中修”正式开始
  • 张家川县首批搬迁移民群众入住兰州新区 张家川县首批搬迁移民群众入住兰州新区
  • 新华全媒+|看!这里是祁连山,雪豹的家 新华全媒+|看!这里是祁连山,雪豹的家
  • 甘肃代表团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杨晓渡林铎任振鹤等参加 甘肃代表团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杨晓渡林铎任振鹤等参加
  • 3.15维权 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消费警示 3.15维权 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消费警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中欧班列“体检师”:“望闻问切”辨车
2   【两会话题】坚持生态优先 推动绿色发
3   【两会快评】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展现新作
4   【建言献策】柴强委员:建设甘肃现代种
5   【建言献策】杨维俊代表:打造张掖国家
6   【两会聚焦】让百姓感受到更多“民生温
7   甘肃省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会议召开 余建
8   石谋军在全省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
9   甘肃旅游丨青城古镇 跨越千年芳华犹在
10   陇海铁路甘肃境内大“体检”:误差精细
11   兰州市高考“一诊”11日开考
12   甘肃旅游丨早春时节 去古镇雕刻时光
13   3月12日起兰州市进口冷链食品监管总仓
14   兰州交通事故四项指数全面大幅下降
15   2021年甘肃省高考英语听力测试大纲公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