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两会聚焦】培育新优势,增添新动能——走出适合甘肃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21-03-09 09:0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两会聚焦】培育新优势,增添新动能——

  走出适合甘肃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亚明 张富贵 金鑫

  “着力提升发展质量效益”“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突出了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

  开启“十四五”新征程,甘肃如何迈出高质量发展新步伐?

  连日来,出席全国两会的在甘全国人大代表、住甘全国政协委员展开了热烈讨论。

  创新驱动

  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质量发展,就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

  “高质量发展不只是一个经济要求,而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全国人大代表、嘉峪关市委书记李忠科说,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科技创新至关重要。

  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不仅是经济增长的强大推进器,而且是推动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的高效动力源。

  在全国政协委员、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甘肃分所所长张萍看来,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唯有创新。她表示:“只有创新,才能突破‘卡脖子’技术难题,实现自主可控;才能加快动能转换,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才能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加快发展数字经济。”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

  路线图已明晰,如何落实是关键。

  全国人大代表、酒泉市委书记吴仰东表示,要抢抓机遇,紧紧扭住创新这个“牛鼻子”,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创新引领推动甘肃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努力让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成为“最大增量”。

  “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聚力打造重大创新平台、夯实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全国政协委员、甘肃自然能源研究所所长周剑平认为,要推动高质量发展,就要发挥创新的聚合效应,通过一揽子实实在在的措施,进一步加快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建设新型创新人才队伍,从而有效激发创新动力,不断提升甘肃省产业竞争力和技术创新力,进一步拓展高质量发展新空间。

  提升质效

  构筑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必须坚持新发展理念,把新发展理念完整、准确、全面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引导各方面把工作重点放在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上,促进增长潜力充分发挥。

  “我们将立足甘肃区域优势,进一步打造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大力推进重大关键技术攻关,全面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全国政协委员、甘肃银光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程仕鹏说,甘肃实现高质量发展到了一个关键期,尽管挑战不少,但要抢抓机遇、迎难而上,切实推进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政策链、资金链的深度融合,开展协同创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提升质效。

  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不是一时一事的要求,而必须长期坚持。

  “客观来讲,酒泉资源型产业、高耗能行业比例偏高,新的增长点培育不足,产业发展层次较低。”吴仰东代表以酒泉市产业发展经验举例说,“必须看到,我们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实现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吴仰东说。

  吴仰东表示,酒泉市将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全力打造酒嘉双城经济圈和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两大增长极”,倾力培育新能源产业基地、精细化工和煤化工产业基地、以马鬃山等地区为主的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产业基地和酒泉经开区以装备制造为主的产业基地等“四个增长点”,着力构建新产业持续优化、新动能加快成长、新引擎不断发力的高质量发展格局。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

  全国政协委员、甘肃农业大学副校长柴强说,绿色发展与创新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涵,要在产业布局中将创新置于绿色之中,通过多要素整合,使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增量最大化,全力以赴加快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凝心聚力

  迈出高质量发展新步伐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奋斗目标。

  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作家协会主席叶洲说,推动高质量发展,关键是要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突出短板。也就是说,在“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高质量发展”都是一条总要求,必须贯穿到经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金昌因矿设企、因企设市。如何推动金昌实现高质量发展?这是全国人大代表、金昌市委书记张永霞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向科技要动力、以创新激活力”,聆听了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后,张永霞进一步加深了对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理解,更坚定了全力推进城乡融合、市企融合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张永霞表示,要紧密对接国家及我省“十四五”规划,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围绕市企融合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坚持创新引领、工业强市,深入挖掘金昌独特的资源、自然生态优势,充分发挥世界500强企业金川集团总部所在地、河西走廊“蜂腰”独特区位形成的经济流、信息流、物流活跃集聚等优势,按照“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要求,加快提升传统产业,大力培育新兴产业,推动创新要素集聚,聚力打造镍铜钴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创新集聚区、菜草畜高品质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服务“东数西算”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推进资源型城市向创新型城市转型。

  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就是要让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领域齐头并进,让老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据李忠科介绍,近年来,嘉峪关市扎实推进关城、钢城、核城“三城”一体建设,做实产业提升共进、文旅融合共抓、陆海开放共济、城乡发展共融、民生保障共享、区域协同共赢,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绿色发展是构建高质量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

  全国人大代表、张掖市委书记杨维俊说,近年来,张掖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全面完成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整治任务的前提下,坚持筑牢守好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推动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立足实际走出了一条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真正让绿水青山转变成可计量、可考核的金山银山,以良好生态环境擦亮高质量发展底色。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

  面向未来,把高质量发展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紧密结合起来,甘肃必将走出适合本地区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南武都区:桃花盛开春意浓 陇南武都区:桃花盛开春意浓
  • 汽车消费类投诉屡见不鲜 兰州市开展汽车消费市场专项检查 汽车消费类投诉屡见不鲜 兰州市开展汽车消费市场专项检查
  • 图解丨开好局 起好步 未来五年甘肃省要干好这些大事! 图解丨开好局 起好步 未来五年甘肃省要干好这些大事!
  • 林铎在审议全国人大组织法修正草案和议事规则修正草案时说 修正草案体现鲜明政治导向时代导向现实导向 林铎在审议全国人大组织法修正草案和议事规则修正草案时说 修正草案体现鲜明政治导向时代导向现实导向
  • 甘肃省人社厅开展庆祝国际劳动妇女节 “人社巾帼献智慧、助力创业稳就业” 主题系列活动 甘肃省人社厅开展庆祝国际劳动妇女节 “人社巾帼献智慧、助力创业稳就业” 主题系列活动
  • 明日起,银西高铁加开6对动车组临客满足旅客出行 明日起,银西高铁加开6对动车组临客满足旅客出行
  • 甘南州迭部县:关爱环卫女工 花香飘溢小城 甘南州迭部县:关爱环卫女工 花香飘溢小城
  • 【三八特别报道·巾帼风采】关键时刻在一线 陇南文县这位村妇联主席爱心温暖全村 【三八特别报道·巾帼风采】关键时刻在一线 陇南文县这位村妇联主席爱心温暖全村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陇剧《大禹治水》主创团队实地采风
2   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公
3   陇南市纪委监委通报点评2020年度全市纪
4   春运期间兰州市交通事故四项指数大幅下
5   勇担当 善作为 促脱贫——记全国脱贫攻
6   甘肃省开展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工作
7   武威雷台景区文旅综合体项目已完成93幢
8   陇南市河长制工作暨长江流域“十年禁渔
9   2月份陇原大地有点热 平均气温创1961年
10   陇南市举办原创歌曲鉴赏会
11   兰州市迎来升温小高峰 最高气温将升至2
12   陇南武都区:桃花盛开春意浓
13   关于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党务工
14   甘肃社会主义学院2021年春季开学典礼举
15   全省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