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大型原创陇剧《大禹治水》主创团队赴临夏积石山采风

21-03-08 11:4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兰琴

  中国甘肃网3月8日讯 (本网记者 张兰琴)为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在甘肃省文旅厅的组织委派下,甘肃省陇剧院于近日前往临夏州积石山县开展大型原创陇剧《大禹治水》采风工作,为该剧目下一步创排做准备。该剧作为甘肃省今年“建党100周年”的献礼剧目,目前已成功入选“全省重点文艺精品创作”计划。

  史书《尚书·禹贡》记载大禹治水“导河于积石”,据考证这里的“积石”就是现在的甘肃临夏州积石山。“大禹治水”作为上古传说,在华夏大地家喻户晓。陇剧《大禹治水》剧本创作以此为蓝本,根据《尚书·禹贡》记载,考证黄河积石山段相关史料,以小切口呈现大主题,展现了黄河流域中华民族先民们在长期治水实践中形成的公而忘私、忧国忧民的奉献精神,艰苦奋斗、坚忍不拔的创业精神,尊重自然、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民族融合、九州一家的团结精神,攻坚克难、勇挑重担的英雄精神,对当下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甘肃省陇剧院主创团队组成的采风小组在临夏多地开展采风活动

  据了解,此次采风活动,甘肃省陇剧院主创团队在院长王存的带领下组成采风小组,在当地相关部门的陪同下深入积石山当地,先后赴积石山大峡口、积石山博物馆、喇家遗址等地,实地探访感受当地文化的独特魅力,了解积石山黄河段的深厚文化底蕴。采风组成员结合采风成果,对该剧目下一步创作进行了交流讨论,为该剧下一步创排打下了坚实基础。

  下一步,甘肃省陇剧院主创团队还将结合艺术创作的规律对此次采风成果进行深度整合,努力在守正创新中将该剧打造成一部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舞台艺术作品。

此前,大型原创陇剧《大禹治水》曾多次举行剧本研讨会打磨剧本。

  大型原创陇剧《大禹治水》作为甘肃省重点打造的原创剧目,导演将邀请执导过荣获“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大奖的导演田丰担任,艺术顾问由著名导演张曼君担任,史学顾问由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张景平担任,音乐创作、配器由中国戏曲学院音乐系副教授马骏担任,领衔主演由陇剧梅花奖演员担任,其余作曲、舞美设计、服装等均由省陇剧院担任过《官鹅情歌》《苦乐村官》《西狭长歌》“陇剧三部曲”的创作人员共同完成。让观众在欣赏陇剧艺术的同时,切身感受黄河流域的厚重,对推进甘肃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聚焦2021全国两会】省城街道干部群众关注全国两会点赞幸福生活 【聚焦2021全国两会】省城街道干部群众关注全国两会点赞幸福生活
  • 【三八特别报道·巾帼风采】屈玲玉:在战疫中发端的公益梦想 【三八特别报道·巾帼风采】屈玲玉:在战疫中发端的公益梦想
  • 【三八特别报道】慰问一线女职工和环卫工人 【三八特别报道】慰问一线女职工和环卫工人
  • 【三八特别报道】白衣天使任俊赏的“三八节”礼物 【三八特别报道】白衣天使任俊赏的“三八节”礼物
  • 新建中兰客专靖远黄河特大桥顺利完成全部架梁任务 新建中兰客专靖远黄河特大桥顺利完成全部架梁任务
  • 甘肃白银:400年古城形似乌龟 堪称古代军事要塞典范 甘肃白银:400年古城形似乌龟 堪称古代军事要塞典范
  • 文保工程师日行两万步 守护古建筑群 文保工程师日行两万步 守护古建筑群
  • 【聚焦2021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张掖市委书记杨维俊接受中国日报记者采访 【聚焦2021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张掖市委书记杨维俊接受中国日报记者采访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政协委员吁加强人脸识别监管 泄露滥用
2   志愿服务日记
3   临夏州广河县306名务工人员赴外省“揽
4   黄河岸边春潮涌 积石山下展新颜——积
5   郭鹤立在和政县调研重点企业复工复产情
6   临夏州领导调研督导积石山县重点项目建
7   甘肃文旅2021“欢乐春节”交流活动“火
8   舟曲 向美而生
9   甘肃7人5单位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集体
10   武威市人民政府关于邓涛等同志职务任免
11   雷锋精神代代传 爱心奉献处处暖
12   【聚焦2021全国两会】省城街道干部群众
13   海报丨致敬,每一个闪闪发光的“她”
14   【三八特别报道·巾帼风采】屈玲玉:在
15   庆阳市华池县6600户群众用上了动力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