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马忠明:研发农业“芯片” 打好种业翻身仗

21-03-05 17:12 来源: 新华网 编辑:赵满同

  新华网兰州3月5日电(郑琬 刘欣瑜)2021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农业科学院院长马忠明作客新华网两会“云连线”访谈,就今年所关注的如何打好种业翻身仗进行了深入交流。

  新华网:作为全国政协委员,过去一年的履职情况是怎样的

  马忠明:过去年,我们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掌握第手资料跟专家进行研讨,多次沟通,提出提案。去年我的提案主要是围绕生态环境建设包括祁连山水源涵养林、民勤石羊河流域的恢复治理。这些提案得到了国家相关部的重视,给予认真答复。我们所做的工作能够得到重视,感到非常高兴也增了我们继续做好建言献策的积极性

  新华网:您今年两会的关注点是什么?

  马忠明:除了关注生态环境方面,重点关注种业的发展。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打好种业翻身仗,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这给甘肃带来了好的发展机遇。甘肃有丰富、有特色的资源,而且资源的拥有量在全国排在前列占全国种资源80%以上。玉米制种基地,蔬菜、花卉的繁种基地,每年向全国供种量占用种量的50%以上。马铃薯原原种销往80多个地区所以甘肃是名副其实的种资源大省种大省。

  新华网:为了扩大种业优势,您认为应该采取哪些措施?

  马忠明:要在利用国家政策的同时发挥自身优势,把种业做强。第一要加强种资源的收集保存评价和利用。要在省内的不同地区,建议国家建立一些种资源的抗性鉴定和评价试验基地。比如说在敦煌建立国家级种资源抗评价试验站,在张掖建立国家玉米抗逆性鉴定试验站,在定西建立马铃薯抗旱鉴定试验站。通过这些抗性试验站建设,进一步评价利用种子资源,为全国的新品种选育提供种保障第二要加强平台建设,建成一个现代化信息化自动化资源保存中心第三要高度重视制种基地繁种基地的建设,配套农业机械设备加强土地规划水肥一体化配套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供种能力

  新华网:下一步打算如何开展工作,实现良好开局?

  马忠明:下一步我打算向相关部门积极呼吁支持甘肃种业的发展科技人员也要积极努力创新,做好前期的收集评价工作同时加强新品种的选育工作积极完善建设方案特别是制种繁种基地的建设方案积极申报国家支持,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加强基地建设工作推进甘肃由种业大省向种业强省的迈进,在种业建设这方面开好局迈好步,打好种业翻身仗。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甘肃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 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甘肃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 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 任振鹤在甘肃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发言 任振鹤在甘肃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发言
  • 林铎在甘肃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发言 林铎在甘肃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发言
  • 【“飞阅”中国】甘肃宕昌:雪落梯田“绘”水墨画卷 【“飞阅”中国】甘肃宕昌:雪落梯田“绘”水墨画卷
  • 关键词看两会 | 政府工作报告里的甘肃“力量” 关键词看两会 | 政府工作报告里的甘肃“力量”
  • 长图|2021政府工作报告极简版来了! 长图|2021政府工作报告极简版来了!
  • 政府工作报告中“十四五”规划目标,有你最关切的民生福祉! 政府工作报告中“十四五”规划目标,有你最关切的民生福祉!
  • 3月6日在兰州开展!透过文物看时代印记 这场展览值得关注 3月6日在兰州开展!透过文物看时代印记 这场展览值得关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传承雷锋精神 森林消防在行动
2   125吨加拿大进口亚麻籽运抵甘肃
3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全面复工
4   代表热议《政府工作报告》丨郑彩琴:作
5   代表热议《政府工作报告》丨姜成英:报
6   代表热议《政府工作报告》丨王刚:报告
7   【短视频】全国人大代表、敦煌研究院副
8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甘肃代表团举行
9   任振鹤在甘肃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
10   林铎在甘肃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发
11   苏伯民代表:希望国家将文物科技创新摆
12   甘肃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热议2021政府工作
13   【“飞阅”中国】甘肃宕昌:雪落梯田“
14   庆阳市2020年度“最美家庭”揭晓暨故事
15   庆阳市启动实施“一村万树”工程助推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