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兰州九间楼戴笠入住后特务云集大衣却神秘丢失了

21-03-04 09:4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兰州九间楼戴笠入住后特务云集大衣却神秘丢失了

  九间楼一角

  兰州,小西湖公园斜对面,金天观之北,华林山路口西侧,曾有一座九间楼,见证了兰州百年的往事,目睹兰州近代历史上的诸多重大事件。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大名鼎鼎的特务头子戴笠,曾入住九间楼。谁知,就在特务云集的情况下,戴笠的大衣却丢了。这背后发生过什么样的故事呢?

  兰州城边的堡垒

  九间楼曾是兰州的知名建筑。它所处位置,在雷坛河西岸,华林寺延伸出的山头边上,底下用立柱支撑,因而远望去如同高楼一般,由于总共只有9间房子,故而人们称之为九间楼。其实,九间楼只有一层。

  自民国后,九间楼一直作为兰州的一个军事要地而存在。这里恰好卡住兰州西门外围,可以居高临下,堵住进攻兰州西门的去路。东可以控制兰州西关,西面能扼守下西园。因而,它的军事价值非常重要。在过去的岁月里,人们对九间楼的记忆,停留在戒备森严上。

  在兰州的近代历史上,九间楼上演了一幕幕的丑剧、闹剧。军阀政客们的尔虞我诈演出的戏文让人们惊叹不已。

  上世纪二十年代,九间楼曾有个别称“黄营”,因为有一段时间,九间楼驻扎的是甘肃陆军第一师第二旅黄得贵部,不明就里的老百姓都把此楼称作“黄营”。1925年9月的一天,甘肃陆军的实力派人物李长清发动突然袭击,进攻驻扎在九间楼和满城一带的甘肃陆军第二旅黄得贵部。结果黄得贵部四散败逃,黄得贵则逃到了靖远。李长清顺理成章地担任了甘肃陆军第一师师长,关起门来称王。

  据说,黄得贵的平日打扮和唱戏的武生一模一样,耳朵边插着一种绒花,如同《杨香武三盗九龙杯》中的杨香武一样。

  戴笠的大衣丢了

  九间楼西可以控制西固,东能够进占西关,是兰州外围重要的军事要地,也是距离兰州城最近的军事要地。

  1942年蒋介石夫妇视察兰州曾在此住宿一夜,据参加过接待的人回忆,当时九间楼一带每天都能看见头戴礼帽,身着蓝色中山装的便衣特工。1944年军统局最高首脑戴笠,曾经在九间楼居住过一个多月。

  当时,为了保证戴笠的安全,军统局特地拨款重修,在外围修建碉堡等防御设施,对内部进行了加固,将原先供民众游览的地方改造成一个独立院落。

  经过改造后的九间楼,院落内种了不少的花草,空气清新,环境优美,四周林荫覆盖,郁郁葱葱。凭窗四望,东面可见兰州繁华闹市区,西面则是下西园的果园,不远处就是雄伟古老的金天观,北面则是昼夜奔腾不息的黄河。

  在戴笠没有来之前,这里只有一个管理员和几个勤务兵,空荡而寂寞。戴笠住进去之后,这里就岗哨林立,便衣出没,戒备森严,如临大敌。谁知,在一次宴会上,戴笠的大衣不翼而飞,众多的军统局情报专家现场丢人,戴笠也对他们的工作大为不满,第二天将全体人员以训话的名义罚站2小时。

  追溯往事,兰州曾经有许多的知名建筑,名流云集,觥筹交错,留下几多传奇,几多故事。

  文/王文元   图/资料图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王家安:两行楹联,一窥甘肃八千年文明 甘肃王家安:两行楹联,一窥甘肃八千年文明
  • 首张!金昌开出第一张“禁烟”罚单 首张!金昌开出第一张“禁烟”罚单
  • 首例!肃北盐池湾保护区一只雪豹被戴上定位项圈 首例!肃北盐池湾保护区一只雪豹被戴上定位项圈
  • 新建中兰客专(甘肃段) 首组接触网硬横梁成功架设 新建中兰客专(甘肃段) 首组接触网硬横梁成功架设
  • 全长3639米 肃祁公路东山隧道贯通 全长3639米 肃祁公路东山隧道贯通
  • 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黄河在召唤——罗云鹏传》出版发行 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黄河在召唤——罗云鹏传》出版发行
  • 【师说——强国新征程】:《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中国为什么硬?》 【师说——强国新征程】:《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中国为什么硬?》
  • 兰州新区开展“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主题宣传活动 兰州新区开展“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主题宣传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历史眼丨巧用谐音,景泰县取名趣谈
2   嘉峪关魏晋壁画砖“烫鸡图” 看看古人
3   甘肃王家安:两行楹联,一窥甘肃八千年
4   首张!金昌开出第一张“禁烟”罚单
5   首例!肃北盐池湾保护区一只雪豹被戴上
6   甘肃张掖 我从基层来·全国人大代表杨海
7   兰州"美人鱼"将敦煌舞"搬到"水下:上演"
8   首次!兰州大砂坪小学有了校园吉祥物
9   甘肃省3家医院取得人体器官获取组织(O
10   新建中兰客专(甘肃段) 首组接触网硬
11   全长3639米 肃祁公路东山隧道贯通
12   “营业执照存档已失效”短信是骗局 甘
13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发布部分不合格食品风
14   肩负使命再出发 满怀信心商国是——在
15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梁倩娟代表:为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