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兰州"美人鱼"将敦煌舞"搬到"水下:上演"海底飞天"

21-03-04 09: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兰州"美人鱼"将敦煌舞"搬到"水下:上演"海底飞天"

  近日,兰州极地海洋世界三位“美人鱼”表演“海底飞天”,吸引众多游客观看。 高展 摄

  中新网兰州3月3日电 (刘玉桃 艾庆龙)身着绿衣红裤的飞天舞蹈服、脚穿双蹼,在5米多深的人造海水中与海洋精灵共舞,在兰州极地海洋世界,三位“美人鱼”表演“海底飞天”,吸引众多游客观看。

  “在8分钟的时间里给观众演绎一段不一样的敦煌舞,还是很有难度的。”作为“海底飞天”设计者之一的杨淼说,“当时因为看到一学校敦煌舞课间操成为坊间热点,给我创作灵感。”

  “敦煌舞”源自敦煌壁画,是古代丝绸之路上中原文明与西域文明交融荟萃的结晶。

  “在设计‘海底飞天’服饰和动作的时候,参考了敦煌壁画的经典形象‘飞天’,服饰采用绿衣红裤,动作柔软、婀娜。”杨淼说,尽管如此,受限于水下表演,部分动作无法演绎。

图为演绎者在水中表演敦煌舞。 高展 摄

  图为演绎者在水中表演敦煌舞。 高展 摄

  为了使演绎尽可能完美,杨淼和两位演绎者一遍遍练习,从身姿、手姿到眼神精雕细琢,从姿态、神态到神韵精益求精,从动作、造型到表演效果完美呈现,不断打磨、改进。

  对比美人鱼表演和“海底飞天”表演,从事美人鱼表演一年多的杨淼说:“区别很大。在表演美人鱼的时候,双腿在一条裙子里面;敦煌舞主要靠双腿打蹼。服装也不一样,敦煌舞服饰是薄纱,在岸上很轻,但下水后,其实挺重的。”

  伴随着曼妙的音乐,“海底飞天”演绎者眼目低垂、扭腰送胯、足尖勾翘,在水中来回穿梭,时而下沉、时而上升,摆出各种造型,手臂上的飘带随着水流摆动,如在空中飞舞,引来观众阵阵掌声。

图为演绎者水中摆敦煌舞造型。 高展 摄

  图为演绎者水中摆敦煌舞造型。 高展 摄

  “很美,看过画里的‘飞天’,还没看过水里的,很独特。”兰州市民马文燕说,她是带着孩子一起来的,孩子很喜欢,一直张开双臂跟着比划。

  “海底飞天”表演者赵璐说,虽然“海底飞天”表演更考验身体素质,但也是一种文化传播,尤其每次看到不同年龄段游客聚集、欣赏表演,给大家带来一种文化享受,自豪感也油然而生。(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新建中兰客专(甘肃段) 首组接触网硬横梁成功架设 新建中兰客专(甘肃段) 首组接触网硬横梁成功架设
  • 全长3639米 肃祁公路东山隧道贯通 全长3639米 肃祁公路东山隧道贯通
  • 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黄河在召唤——罗云鹏传》出版发行 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黄河在召唤——罗云鹏传》出版发行
  • 【师说——强国新征程】:《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中国为什么硬?》 【师说——强国新征程】:《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中国为什么硬?》
  • 兰州新区开展“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主题宣传活动 兰州新区开展“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主题宣传活动
  • 省城医疗机构举办“全国爱耳日”义诊活动 省城医疗机构举办“全国爱耳日”义诊活动
  • 加快补齐民生短板 加大公共服务供给 城关区持续提升百姓获得感幸福感 加快补齐民生短板 加大公共服务供给 城关区持续提升百姓获得感幸福感
  • 兰州:无偿献血践行雷锋精神 兰州:无偿献血践行雷锋精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首次!兰州大砂坪小学有了校园吉祥物
2   甘肃省3家医院取得人体器官获取组织(O
3   新建中兰客专(甘肃段) 首组接触网硬
4   全长3639米 肃祁公路东山隧道贯通
5   “营业执照存档已失效”短信是骗局 甘
6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发布部分不合格食品风
7   肩负使命再出发 满怀信心商国是——在
8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梁倩娟代表:为民
9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李恺委员:发展农
10   兰州文理学院招聘博士研究生60名
11   王嘉毅在省图省博调研时强调:发挥阵地
12   李元平在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轮
13   甘肃省委政法委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暨警示
14   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举行
15   甘肃省“庆建党百年 谱敬老新篇”诗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