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 全面加快推进

21-03-01 23:0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康泰鹏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是列入《国家交通基础设施重大工程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和《民航“十三五”发展规划》的枢纽机场改扩建项目。项目的实施不仅能够解决机场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与业务量快速发展不适应的矛盾,提高甘肃民航整体服务保障能力。同时对于积极打造面向东盟的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和面向中西亚的“进疆入藏通道”两个战略发展通道,提升我省对外开放门户窗口形象,构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新格局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政治意义、战略意义、全局意义。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现状设计年旅客吞吐量800万人次,自2016年以来,年旅客吞吐量持续保持两位数增长,连5年突破千万人次大关,现有跑道、航站楼及生产生活辅助等设施已难以满足民航快速发展需要。在此背景下,2016年,省委、省政府正式启动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项目按照满足2030年旅客吞吐量38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30万吨的目标设计。包括机场工程、空管工程、供油工程。机场工程:飞行区等级4E,新建两条长4000米、宽45米的跑道,40万平方米的T3航站楼,27万平方米T3综合交通枢纽,新建机坪机位91个,以及货运、消防救援及辅助生产生活设施。空管工程:新建1座98米高的塔台,2500平方的附属技术用房,总建筑面积2.395万平方米的空管工作区。供油工程:新建4座1万立方米的油罐、第二航空加油站、生产值班用房、机坪加油管线,新建铁路卸油站、输油管线。项目建成后,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将成为全国为数不多的具有三条跑道的国际机场之一。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将其列为2020年省列重大工程,由省级领导包抓推进,并成立以常务副省长为组长,省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省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建设领导小组,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和项目建设指挥部,多次召开调度协调会议,全力推进项目建设。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国家有关部委、行业管理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参与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的各部门单位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在有力应对疫情干扰的情况下,推进项目建设取得重大成果。2020年2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批复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可研,6月,民航西北地区管理局会同省发展改革委批复项目初设,9月项目正式开工建设。全年先后完成民航专业工程及其配套工程设计、飞行区场道工程、民航及非民航监理、航站楼工程(一标段)、高架桥及落客平台工程等30个项目的招标采购工作,完成招标采购金额76.27亿元。飞行区工程累计完成土方1018万立方米,强夯处理126.87万平方米,各类桩3753根,土方工程完成总进度的16%。航站楼、GTC、落客平台高架桥及附属用房试桩工程全部完工。共完成投资65.8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09.6%,圆满完成了2020年建设任务。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为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国家发展改革委第一时间下达中央预算内基本建设资金,帮助解决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项目建设资金困难。项目建设指挥部积极统筹协调,省直相关部门主动帮助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困难问题,省民航机场集团抽调骨干人员、集中精力推进项目建设,计划完成飞行区不良体处治、土方和地基处理工程施工,完成航站区总图土方工程,完成航站楼、综合交通枢纽、航站区附属房屋地基与基础工程,推进飞行区道面工程、航站楼、综合交通枢纽和航站区附属房屋主体工程,全年计划完成投资80亿元。

  下一步,项目参与各方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运仪式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精心打造“精品工程、样板工程、平安工程、廉洁工程”,着力建设“平安机场、绿色机场、智慧机场、人文机场”的要求,以质量安全管理为主题,以工程管理专业化、施工标准化、管理手段信息化、日常管理精细化为手段,全力抓进度、保质量、稳安全、促廉洁,高标准、高质量的把兰州机场建设成国内一流、行业领先的西部枢纽机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21开学第一课 兰州交警话安全 2021开学第一课 兰州交警话安全
  • “春困秋乏”咋克服 兰州公交这个车队给驾驶员配上小米辣 “春困秋乏”咋克服 兰州公交这个车队给驾驶员配上小米辣
  • 陇南武都:樱桃花开游客来 陇南武都:樱桃花开游客来
  • 如今的东乡县高山乡布楞沟新农村 如今的东乡县高山乡布楞沟新农村
  •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 兰州市发布新一期全域无垃圾和垃圾分类工作红黑榜 兰州市发布新一期全域无垃圾和垃圾分类工作红黑榜
  • 破格申报晋升职称须在低一级岗位聘用一年以上 破格申报晋升职称须在低一级岗位聘用一年以上
  • 老旧小区改造 “众口难调”成难题 老旧小区改造 “众口难调”成难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领导小组(扩大
2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
3   全省16个县(区)法院少年法庭集中挂牌
4   “阅读存折”伴成长 终使书香满校园 龚
5   甘肃公安2020年十大精品案例发布
6   全国人大代表姜成英:促“油料上山”
7   【“飞阅”中国】雪落九曲黄河灯阵
8   如愿捧得“小金人” 鲁班奖花落甘肃建
9   张志明 谦谦医者 拳拳仁心
10   书写脱贫攻坚临夏答卷——临夏州打赢脱
11   昨天《新闻联播》里的武威声音
12   生命,镌刻在脱贫攻坚史诗中
13   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十三五”
14   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 迈向幸福美好新生
15   甘肃省委、省政府、省军区联合慰问“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