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7年造林730余万亩 庆阳市在黄土高原造出一个新“子午岭”

21-03-06 15:06 来源:陇东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7年造林730余万亩

  庆阳市在黄土高原造出一个新“子午岭”

  3月4日,记者从庆阳市林业和草原局获悉,2020年底,庆阳市“再造一个子午岭”工程圆满结束,7年完成造林730.8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26.02%,造林绿化和生态建设进入量质并举、提质增效的新阶段。

  横跨陕甘两省的子午岭林区是黄土高原目前保存较好的一块天然植被区,在庆阳境内有林地面积768万亩,被称之为“绿色天然屏障”。但这座天然宝库主要分布在庆阳的东南侧,地处黄土高原沟壑区的庆阳,大部分地区森林覆盖率低,生态环境脆弱,是黄河流域水土流失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将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主要内容,提出了绿色发展新理念,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美丽中国”成为中华民族追求的新目标。庆阳市委、市政府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于2013年提出了“再造一个子午岭”工程,计划从2014年起,每年利用荒山荒坡造林100万亩,到2020年累计造林700万亩,相当于涵养水源的“天然宝库”子午岭在庆阳境内的面积。

  一场轰轰烈烈的植树造林活动在黄土高原上就此展开。每年植树节,庆阳市各级领导、机关单位干部职工积极主动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庆阳市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的意见》,明确了国土绿化的目标任务和具体措施。在荒山绿化上,坚持以水定林、量水而行原则,乔灌草结合、封飞造并举,实行工程招标制和质量追究制,推行专业队承包造林,落实包面积、包成活、包管护和定任务、定时间、定质量、定效益“三包四定”措施,提高造林成活率和保存率。同时,为巩固造林绿化成果,庆阳市还制定出台了第一部地方性法规——《庆阳市禁牧条例》。

  “经过7年的不懈努力,老区人民创造了一个人间奇迹——在黄土高原上人工造出了一个新的‘子午岭’。”庆阳市林业和草原局负责人说。

  据悉,为了落实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巩固现有绿化成果,庆阳市委、市政府决定从2021年开始,在全市开展“再造一个子午岭”提质增效三年行动,同时实施“一村万树”工程,统筹构建林草资源科学经营、国土绿化统筹推进、林草资源生态安全、林草产业高效发展四大体系,全面提升林草生态建设水平。(记者张昶昶)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21全国两会系列访谈《老乡,你好!》甘肃陇南篇:“梁掌柜”带着老乡们都干了啥? 2021全国两会系列访谈《老乡,你好!》甘肃陇南篇:“梁掌柜”带着老乡们都干了啥?
  • 超千吨产自甘肃山区的涤纶缝纫线远销海外 超千吨产自甘肃山区的涤纶缝纫线远销海外
  • 【聚焦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张掖市委书记杨维俊在北京全国两会现场接受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专访 【聚焦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张掖市委书记杨维俊在北京全国两会现场接受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专访
  • 学雷锋日:保护母亲河 华能在行动 学雷锋日:保护母亲河 华能在行动
  • [新闻直播间]甘肃金昌 张有学:让学雷锋成为新风尚 [新闻直播间]甘肃金昌 张有学:让学雷锋成为新风尚
  • 天水博物馆馆藏国宝级文物今晚亮相央视 天水博物馆馆藏国宝级文物今晚亮相央视
  • 景电向民勤暨黄花滩调水启动 景电向民勤暨黄花滩调水启动
  • 天水62座“老院子”7月前部分开放 天水62座“老院子”7月前部分开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陇南市宕昌县新寨乡:牛年唱牧歌 致富
2   【聚焦2021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张海
3   2021全国两会系列访谈《老乡,你好!》
4   甘肃临夏市举行重点项目开工仪式 全年
5   甘肃高校师生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6   超千吨产自甘肃山区的涤纶缝纫线远销海
7   选出爱国者从政是全球共识和通行做法—
8   五无甘南 绿色崛起 | 春之韵
9   【聚焦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张掖市
10   学雷锋日:保护母亲河 华能在行动
11   西北师大:开学第一课致敬英雄校友
12   [今日环球]甘肃:中兰铁路靖远黄河特大
13   【三八特别报道】迎“三八”妇女节,看
14   范鹏代表:发挥政府财政资金“四两拨千
15   [新闻直播间]甘肃金昌 张有学:让学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