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齐景公:俯首甘为孺子牛

21-03-01 08:5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知识点

  齐景公:俯首甘为孺子牛

  资料图

  孺子牛,人们熟悉它,多源于鲁迅先生的《自嘲》中的诗句:“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这句诗太著名了,著名到有人误以为《自嘲》便是孺子牛的出处,这个名句使孺子牛的精神得到升华和拓展,而后人们便用“孺子牛”来比喻心甘情愿为人民大众服务,无私奉献的人。

  其实,鲁迅先生“俯首甘为孺子牛”之句出自《左传·哀公六年》中记载的一个典故。春秋时,齐国国君齐景公有个小儿子名叫荼(tú),小名晏孺子,晏孺子长得聪明伶俐,活泼可爱,齐景公最是疼爱。疼爱到什么地步了?寻常宠溺儿子的父亲大不了趴在地上与儿子玩骑马游戏,贵为国君的齐景公却做了小儿子的牛,竟然趴在地上嘴里衔了根绳子,让荼牵着走。荼玩得不亦乐乎忘了形,牵着“牛”一通猛跑,结果一不留神跌了一跤,这一跤跌得狠,齐景公咬着绳子的门牙竟被生生拽掉了一颗。齐景公之爱子真让人无语!

  偏爱小儿子到如此地步,齐景公临终遗命立荼继任国君,可荼非嫡非长,便是臣子遵遗命拥立了他,也有人不服气啊。后来齐国大臣陈僖子要立长公子阳生为君,大臣鲍牧对陈僖子说:“汝忘君之为孺子牛而折其齿乎?而背之也!”孺子牛一词便是因此而来,鲁迅先生的“俯首甘为孺子牛”便是就事论事形容父亲对儿子过分的疼爱也是十分的生动形象啊。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打开眼界丨牛年看牛,越看越牛! 打开眼界丨牛年看牛,越看越牛!
  • 打出“组合拳” 提升战斗力——甘肃省不断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 打出“组合拳” 提升战斗力——甘肃省不断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
  • 兰州老旧小区改造 “众口难调”成难题 兰州老旧小区改造 “众口难调”成难题
  • 去年甘肃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居全国第7位 去年甘肃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居全国第7位
  • 魅力兰州点亮夜经济 魅力兰州点亮夜经济
  • 去年甘肃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居全国第7位 158个省列重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逾1753亿元 去年甘肃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居全国第7位 158个省列重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逾1753亿元
  • 今日起兰州市中小学生迎来新学期 各校规定:学生原则上不得带手机进校园 今日起兰州市中小学生迎来新学期 各校规定:学生原则上不得带手机进校园
  • 张掖国家湿地公园成市民游览观光理想之地(图) 张掖国家湿地公园成市民游览观光理想之地(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打开眼界丨牛年看牛,越看越牛!
2   甘肃省医院将全面推广食疗药膳
3   群众之事无小事——记“全国法院办案标
4   【战斗堡垒】天水清水县探索党建引领城
5   【战斗堡垒】白银市村(社区)实现书记
6   【战斗堡垒】12315指挥中心党支部:做
7   打出“组合拳” 提升战斗力——甘肃省
8   甘肃省修订完善职称评价条件标准
9   兰州老旧小区改造 “众口难调”成难题
10   去年甘肃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居全国第7位
11   定西民警罗精忠不幸以身殉职
12   甘肃电网火电机组热电解耦取得新突破
13   酒钢集团铝电解槽外壳用钢达国际先进水
14   魅力兰州点亮夜经济
15   中核华原钛白行业排名位居全国第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