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城事】老旧小区改造——环境大变样 生活更舒心

21-03-01 08:5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城事】老旧小区改造——

  环境大变样 生活更舒心

长通小区,居民在户外健身器上锻炼身体。

地质三队小区,废弃锅炉房被改造成室内活动中心,居民在打羽毛球。

  棉纺厂小区改造中,配套了五人制足球场、篮球训练场、体育健身广场等体育运动设施。(无人机拍摄)本版图片摄影: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铁梁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洁

  初春时节,行走在白银市白银区长通小区,整洁有序的环境令人眼前一亮,很难想象得出这儿曾是一幅破旧的景象。年久失修的厂区公园已拆去围墙,与改造后焕然一新的小区融为一体,小区居民出了单元门就在公园里……

  在兰州市城关区兰宁小区,6号楼已完成地沟改造,一二楼住户不再担心下水堵塞。其他几幢楼也将陆续实施改造,小区加装的几部电梯,即将投入使用……小区居民热切地盼望着。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关系居民切身利益。近年来,甘肃各地稳步有序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重点改造完善小区配套和市政基础设施,让更多的群众安居更宜居。目前,全省共申报旧改计划任务25.37万户、涉及小区1328个,共整合项目104个,这104个旧改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

  真心惠民

  让居民过上现代新生活

  整洁的路边冬青树挺拔,新建的花园凉亭、步道井然有序。改造后小区发生的变化,居民们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沐浴着和煦的春风,来到白银区地质三队小区,整洁的路边冬青树挺拔,新建的花园凉亭、步道井然有序。路边十几个玻璃展柜里,摆放着各种矿石样品,行走在小区中,既感光鲜,又有些许历史感。

  “以前小区脏乱差,各种管线杂乱无章,破旧不堪。改造后,小区环境变好了,还打造了企业文化墙,小区里住的大多是地勘人,看到这些标本,特别亲切。”

  地质三队小区建于上世纪80年代初,楼龄最长的已有40年,住户大多为白银矿勘院离退休职工。见到记者来访,围坐在凉亭下的老人们,夸起了小区的新变化。

  “用废弃锅炉房改造的室内活动中心特别高大上,下楼就能打球,真方便!”小区住户张呈瑞几乎每天上午都“泡”在活动中心,和老同事、老邻居切磋球技。他说,活动中心有羽毛球场、乒乓球台、更衣室和卫生间,无论刮风下雨,随时可以来锻炼身体,方便又暖心。

  在白银,旧城区住宅小区大多年代久远,岁月的痕迹随处可见。小区墙体斑驳,道路破损,私搭乱建和配套设施缺失是老旧小区存在的共性问题。自2010年以来,白银区先行先试,累计投资2.3亿元,对123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让1232栋住宅旧貌换新颜, 5.2万户群众过上了新生活。

  白银区铝厂福利区始建于20世纪80年代,廖小云在这里居住了二十多年,亲历了小区从光鲜到老旧再到重焕光彩的全过程。

  这里曾是白银的“模范小区”,但随着时间推移,加上缺少维护改造,小区逐渐变得老旧不堪,道路狭窄且坑洼不平,污水横流,垃圾遍地。廖小云说:“经过改造,小区路面宽敞平整了,楼道里干净整洁了,贴小广告的少了,生活环境明显改善。”

  改造后小区发生的变化,居民们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走进兰州市安宁区花园小区,一栋栋粉刷一新的楼房显得格外的靓丽,干净整洁的小区内,居民聚在一起打牌、聊家常,暖阳下,人们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家里温度比往年高了许多,楼栋还安装了门禁系统,安全性增强了。”“环境改善了,心情也舒畅了,让我们的生活多了幸福感……”说起小区的变化,居民你一言我一语夸个不停。

  去年,兰州市全面启动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共开工改造老旧小区416个,分34个项目,涉及户数7.78万户,计划2021年底前全部完工。截至目前,34个改造项目已全部开工,已基本完成改造54个小区,累计完成投资7.35亿元。

  尊重民意

  让居民意见贯穿改造过程中

  老旧小区的通病是环境脏乱差、社区公共服务不健全、基础配套严重不足。改造施工项目多、范围广、周期长,涉及小区每一位群众切身利益。为了让更多百姓满意,就要多听听大家的需求和意愿。

  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白银区棉纺厂小区、长通小区,设施老化、功能不全、配套缺失等问题日益突出。在改造过程中,工农路街道及相关社区多次开展群众民意调研,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改造内容和方案。

  棉纺厂小区改造中,配套了体育运动设施,五人制足球场、篮球训练场、体育健身广场等运动场地相继建成。修建了停车场,增设了充电桩,增加了绿化面积,提升了绿化品质,为小区增添了活力和生机。

  拆除小平房,因为群众配合度低,是许多老旧小区改造中遇到的最大问题。

  “长通小区改造过程中,我们通过召开座谈会、设置意见箱、走访群众等方式,激发居民参与项目建设的积极性,顺利拆除小区年久失修的危旧小房583间8000平方米,为项目建设打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工农路街道办主任陶鸿平说。

  兰州市城关区兰宁小区业主委员会主任阚剑萍告诉记者,2019年摸底征求意见时,大家最迫切希望改造的是增加外墙保温、改造下水管网。

  充分征求小区居民意愿后,兰宁小区将居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诉求纳入改造内容。2020年9月,小区正式开始实施改造。

  “做了外墙保温后,家里温度比之前高出5摄氏度左右。以前6号楼一楼商铺排出的污水经常造成下水堵塞,改造排污管道后,再也没出现过下水堵塞的情况,居住安心多了。”小区住户纷纷期盼着3月工程复工后,自己家和小区生活能有更多新变化。

  携手共建

  持续提升居民幸福感

  记者从甘肃省住建厅获悉,2020年,全省新开工城镇老旧小区17.45万户、1020个小区,整合为79个项目推进实施。截至目前,79个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争取落实中央补助资金21.21亿元,完成投资20.92亿元。

  老旧小区改造效果好不好,关键要让居民说了算。

  相关部门在解决老旧小区“老大难”问题过程中,积极动员组织群众参与改造,实现小区改造管理从“代民做主”到“让民做主”,从“直接管理”到“主动服务”,从“被动参与”到“主动参与”的转变,努力“让民生工程真正得民心”,群众幸福感与获得感持续增强。

  在长通小区,手绘的文明标语随处可见,丰富的内容和色彩装点着小区居民楼,老旧小区也“穿”上了新衣服。“这是小区居民自己动手画的,在小区改造过程中,居民们也想做点儿贡献,他们主动参与进来,清运垃圾、手绘文明标语……”陶鸿平说。

  白银区住房保障事务中心主任吴有春说,白银区按照“上级补助,区级配套,社会筹集”的多元化资金筹集方式,探索了老旧小区改造及公共配套服务资金利用新经验,争取中央专项补助资金9.37亿元,区级配套和债券申请2亿元,老旧小区产权单位、企业筹集4000万元资金参与改造;居民以捐资捐物、投工投劳方式参与老旧小区改造。通过搭建统筹协调平台、捐资参建平台、多元参与平台等方式,动员各方力量参与共建,居民从原本不关心小区改造的“局外人”,变成积极参与小区建设的“主人翁”。

  “2020年5月,公司正式进驻兰宁小区。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后,6号楼下水堵塞问题解决了,住户家里冬天的温度高了,投诉少了,矛盾少了,我们干好工作的信心更足了。”兰州瑞新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经理李拴科说。

  老旧小区改造要顺民意得民心,才能让群众的获得感更足、幸福感更强、安全感更有保障。

  记者了解到,今后甘肃省住建部门将继续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优先解决直接影响居民生活的突出问题。采取“点单式”改造,满足群众的改造需求。紧紧围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督促指导各地切实加快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中供水、供暖、排水、供电、供气等管线改造进度,确保小区改造顺利进行,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更多幸福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打开眼界丨牛年看牛,越看越牛! 打开眼界丨牛年看牛,越看越牛!
  • 打出“组合拳” 提升战斗力——甘肃省不断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 打出“组合拳” 提升战斗力——甘肃省不断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
  • 兰州老旧小区改造 “众口难调”成难题 兰州老旧小区改造 “众口难调”成难题
  • 去年甘肃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居全国第7位 去年甘肃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居全国第7位
  • 魅力兰州点亮夜经济 魅力兰州点亮夜经济
  • 去年甘肃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居全国第7位 158个省列重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逾1753亿元 去年甘肃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居全国第7位 158个省列重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逾1753亿元
  • 今日起兰州市中小学生迎来新学期 各校规定:学生原则上不得带手机进校园 今日起兰州市中小学生迎来新学期 各校规定:学生原则上不得带手机进校园
  • 张掖国家湿地公园成市民游览观光理想之地(图) 张掖国家湿地公园成市民游览观光理想之地(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打开眼界丨牛年看牛,越看越牛!
2   甘肃省医院将全面推广食疗药膳
3   群众之事无小事——记“全国法院办案标
4   【战斗堡垒】天水清水县探索党建引领城
5   【战斗堡垒】白银市村(社区)实现书记
6   【战斗堡垒】12315指挥中心党支部:做
7   打出“组合拳” 提升战斗力——甘肃省
8   甘肃省修订完善职称评价条件标准
9   兰州老旧小区改造 “众口难调”成难题
10   去年甘肃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居全国第7位
11   定西民警罗精忠不幸以身殉职
12   甘肃电网火电机组热电解耦取得新突破
13   酒钢集团铝电解槽外壳用钢达国际先进水
14   魅力兰州点亮夜经济
15   中核华原钛白行业排名位居全国第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