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肃南大河:新时代文明实践勾勒美丽乡村新画卷

21-02-23 16:3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打动人心的道德宣讲……走进肃南县大河乡,一幅新时代文明实践新画卷徐徐展开,文明气息扑面而来。

  活动平台建起来,农牧民群众乐开怀

  在西柳沟村的文化广场上,欢快的歌曲响起后,附近的农牧民群众伴着音乐舞动起来;在裕昌社区的牧童之家,孩子们一起做游戏,阅读课外书籍;在道德讲堂教室,全乡党员聆听学习全国道德模范窦兰英的故事......

  大河乡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涵盖了文化广场、马背书屋、草原帐篷讲堂、裕昌社区文化活动室、巾帼家美积分超市、道德讲堂等平台,为更好地开展文明实践活动提供了新阵地。

  按照“哪里人多就建在哪里、哪里有需要就建在哪里,哪里有条件就建在哪里”的原则,全乡建立了1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实现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全覆盖。

  志愿服务优起来,文明新风扑面来

  大河乡着力统筹用好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社会志愿者以及群众志愿者等多方力量,打造“文明实践+党群服务”综合体。

  2020年的春节,为确保农牧民群众不外出不流动,减少疫病传播风险,大河乡在18个农牧村成立起供销网点,村干部变身“采购员”,采取点单、接单、购单、送单的配送方式。这种群众按需点单、志愿队伍接单的方式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需要,疫情虽然阻挡了大家出行脚步,但通过这种方式,干群的关系在基层织密,文明之花在基层依然盛开。

  目前,大河乡形成了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为平台,志愿者服务为基础,群众实际需求为导向的良好格局,380名志愿者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80多场(次),网上记录服务时长达72016小时。

  文化阵地融起来,乡村发展更精彩

  大河乡注重做好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融合发展文章,将诚信体系建设、乡贤文化、红色文化以及理论宣讲、党建工作、人居环境整治等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既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适应了乡村振兴的新形势,又满足了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发挥出了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作用。目前全乡建成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民族团结、新时代文明实践等主题文化墙130余面,村级60余面,制作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新时代文明实践等主题微视频6条。

  近年来,大河乡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为抓手,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持续擦亮“文明大河”名片,为建设文明幸福新大河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通讯员 吕赟 蕾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网信办主任话网信】卢建军:站在新起点 面向新征程 奋力谱写网信事业发展新篇章 【甘肃·网信办主任话网信】卢建军:站在新起点 面向新征程 奋力谱写网信事业发展新篇章
  • 甘肃省春节期间群众文化活动线上线下丰富多彩 甘肃省春节期间群众文化活动线上线下丰富多彩
  • 【甘肃·网信办主任话网信】周立钧:全力推动陇南网信工作新跨越新发展 【甘肃·网信办主任话网信】周立钧:全力推动陇南网信工作新跨越新发展
  • 【甘肃·网信办主任话网信】贾麟:充分发挥信息化驱动引领作用 为庆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甘肃·网信办主任话网信】贾麟:充分发挥信息化驱动引领作用 为庆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 【甘肃·网信办主任话网信】李银庄:牢记使命 砥砺前行 谱写白银网信事业新篇章 【甘肃·网信办主任话网信】李银庄:牢记使命 砥砺前行 谱写白银网信事业新篇章
  • 【甘肃·网信办主任话网信】雷勇:“1141”工作举措推动平凉市网信工作高质量发展 【甘肃·网信办主任话网信】雷勇:“1141”工作举措推动平凉市网信工作高质量发展
  • 【甘肃·网信办主任话网信】张孝祖:创新推进网信事业 助力网络强国建设 【甘肃·网信办主任话网信】张孝祖:创新推进网信事业 助力网络强国建设
  • 【甘肃·网信办主任话网信】王军:强化责任担当 彰显网信新作为 【甘肃·网信办主任话网信】王军:强化责任担当 彰显网信新作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武都:从“有学上”到“上好学”
2   瓜州:“筑巢引凤”助推高质量发展
3   武都:推进园林绿化建设 打造生态宜居
4   金塔:抓好农资供应 保障春耕备耕
5   瓜州:推动“三变”改革 促进乡村振兴
6   临泽:村村有美景 处处皆画卷
7   临泽:春耕生产正当时 蓄力牛年“开门
8   临泽:正月里来年味浓 人勤春早备耕忙
9   【网络中国节·春节】靖远:民俗文化“
10   民乐:多点发力稳就业保民生
11   漳县:全力做好今年春耕农资保供工作
12   武都: 小石村群众凝聚精神力量 浇灌文
13   肃南:做强生态产业 提升高质量发展“
14   宁县:特色产业让群众搭上了致富“快车
15   漳县:打造乡土人才成长链助推乡村振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