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用生命诠释使命担当

21-02-23 08:4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用生命诠释使命担当

  追记礼县中坝镇新寨村驻村帮扶工作队原第一书记兼队长李可

  “新寨村是一个比较大的村子,乡镇干部少、脱贫任务重、工作量大,李书记时时刻刻惦记着的是村情民情。”在陇南市礼县中坝镇新寨村,村民们念叨的李书记是兰州市安宁区派驻礼县的帮扶干部李可。

  李可是天水秦州人,生前是兰州市安宁区环卫局干部,礼县中坝镇新寨村第一书记兼帮扶工作队长。2020年12月28日,因罹患重病早逝,时年52岁。2019年5月14日,在脱贫攻坚滚石上山的关键时刻,李可同志积极响应省委号召,加入安宁区帮扶陇南市礼县的大军中,驻村帮扶231天,成功脱贫189户763人。这组朴实无华的数字,是李可向组织交出的成绩单。

  心系群众 用实际行动践行职责担当

  中坝镇位于甘肃省陇南市礼县中部,该镇所辖的新寨村长期以来由于缺乏主导产业、群众增收门路单一、村集体经济薄弱、党组织服务群众能力差,导致发展水平低、脱贫难度大。新寨村在2013年建档立卡时,有贫困户379户,贫困人口1627人。在李可入村时,全村尚有203户797人还没有脱贫,贫困发生率24.82%。

  刚到新寨村,李可就走村入户访民情、与村组干部搞座谈,了解情况,商量对策。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李可特别注重在脱贫攻坚中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他从抓严抓实村干部的坐班值班开始,白天轮流值班,晚上走村串户访贫问苦、征求意见、讲解政策,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利用与兰州市委组织部共驻共建的机会,他建议编印了《新寨村党支部工作制度汇编》,健全各项工作制度。为进一步吃透村情户情,驻村不久,李可便与工作组的同志一道走访村民。掌握村情户情,梳理脱贫难题,制定脱贫计划和帮扶措施,一户一户督促落实。他将全村的脱贫任务牢记于心,带领工作队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顽强作风,始终一心扑在扶贫事业上,全力加快全村的脱贫工作进度。

  积极作为 千方百计开创工作局面

  扶贫工作千头万绪,涉及的问题错综复杂,在掌握了全村“家底”后,李可协调落实资金5万元,牵头组建了“新寨村党建之声广播站”,定期广播,把党的政策宣传工作融入到党员群众的日常生活中。

  同时,李可通过扶贫夜校、入户宣讲、张贴倡议书等形式,躬身示范引导村民改变生活陋习,组织广大村民开展拆危治乱、共建美丽乡村。多方筹措资金在全村投放垃圾箱20个,建成21处垃圾池,开展了“好儿媳”“好婆婆”“最美庭院”评选活动,文明乡风渐渐形成。李可还组织工作队的同志,积极协调安宁区环卫局、商务局、城发集团及礼县有关部门,筹措办公桌椅、台式电脑、无线音箱设备、笔记本电脑、打印机等价值5万元的物资,用于村内发展和改善办公条件。

  产业是脱贫致富的重要抓手。李可带领工作队走家串户,鼓励农事生产,组织动员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和边缘户全覆盖发展“五小产业”。如今,全村发展畜牧养殖户5户、中药材100亩、蚕豆500亩、花椒300亩等,建成垂钓园和养鱼池各1座,有效促进了农户增收。

  大爱无言 生命最后书写庄严承诺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李可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他走访了全村的379户贫困户,真心解决“看病难、上学难、就业难”问题。李可不仅先后捐出个人工资2000多元,还联系热心企业帮助困难大学生。“我要当朵‘蒲公英’,把李叔叔无私广博的爱心带到我所到之处。”受到资助的大学生潘美娟感激地说。

  扶贫工作非常辛苦,但从没人听李可叫过“苦”。2020年5月,在为剩余的14户34人脱贫工作继续奔波时,李可病情恶化、身体更加虚弱,咳得厉害时,视网膜松动、糖尿病后遗症也接踵而至,但他仍然一心一意扑在工作上。直到身体难以坚持,他才在其他同志的多次劝导下,带着不舍离开新寨村。

  “他把有限的时间无私地奉献给了新寨村。”李可的同事翟晓东含着泪花说。在得知自己罹患癌症时,李可乐观面对,虽卧病在床,但他每周都要打电话询问村子脱贫进展。如今,完成脱贫任务的新寨村继续着新的征程,忙碌的村民们还时常回忆着李可在村里工作的点点滴滴。(记者 申亮 特约记者 张小燕 许丽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昨起至正月十六举办线下活动 元宵节去西固灯观 昨起至正月十六举办线下活动 元宵节去西固灯观
  • 【新春走基层】66年历史的“慢火车”给兰州送来光和热 师徒坚守专运线点亮万家幸福年 【新春走基层】66年历史的“慢火车”给兰州送来光和热 师徒坚守专运线点亮万家幸福年
  • 金城公园线下灯会昨晚开启迎元宵 金城公园线下灯会昨晚开启迎元宵
  • 推广运用“陇上食安”一体化智慧监管平台 甘肃省全力推进“食安甘肃”建设 推广运用“陇上食安”一体化智慧监管平台 甘肃省全力推进“食安甘肃”建设
  • 甘肃兰州:华灯映佳节 绚丽灯光秀 甘肃兰州:华灯映佳节 绚丽灯光秀
  • 【聚焦乡村振兴】宕昌:田园擘画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聚焦乡村振兴】宕昌:田园擘画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 甘肃张掖:新春开工马力足 甘肃张掖:新春开工马力足
  • 甘肃警方提醒:小心网络交友诱导赌博投资诈骗 甘肃警方提醒:小心网络交友诱导赌博投资诈骗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新春走基层】甘肃兰州:“就地过年”
2   甘肃省妇幼保健院数字化血管成像造影系
3   自助服务区正式对外开放 兰州市政务服
4   甘肃省对外劳务合作企业今年派出首批赴
5   职业资格证书成高质量就业的“绿色通行
6   甘肃省社保业务继续推行“不见面”“网
7   老兰州传统手工元宵来了
8   兰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重点场所安全检查
9   全民健身闹元宵26日在体育公园举行
10   线下转线上元宵猜灯谜活动开启
11   昨起至正月十六举办线下活动 元宵节去
12   城市管理“刚中带柔”“精致兰州”内涵
13   【新春走基层】66年历史的“慢火车”给
14   金城公园线下灯会昨晚开启迎元宵
15   推广运用“陇上食安”一体化智慧监管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