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网络中国节·春节】春节我在岗 守护你团圆

21-02-16 19:0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本网记者 杨梦圆

  在中华民族几千年的传统文化中,阖家团圆是春节的主旋律,也是无数家庭的节日写照,而这温馨的场景对坚守在公婆泉边境检查站的民警辅警们而言,却成了一种奢望。当我们踏上回家归途之时,他们选择了在岗过年、戍守边疆,当我们与亲人深情相拥之时,他们选择了隔屏相望、守护团圆……

  我是党员,我必须在岗!

  “媳妇,今年我又食言了,不能在家陪你们过年。”原本可以休息回家过年的冯应红将自己的假期时间与同事调换,他说:“我已经七年没回家过年了,也习惯了,春节期间,安保维稳任务繁重,坚守岗位本来就是我的职责所在,我又是党员,我必须留下,把春节假期留给需要的同事吧。”朴实无华的话语中体现着冯应红的默默坚守和家国大爱。

  公婆泉边境检查站地处偏远戈壁腹地,只有阳光,没有水源。清早,冯应红查看水窖存水量后,便开着罐车去镇上拉水,保证单位日常生活运转。他总说:“我在部队就是驾驶员,与车辆有关的工作都是我应该做的。”在执勤中,冯应红也能将自己的优势充分发挥。由于对车辆构造了解深入,检查来往车辆时,他总能比别人多想一步、深查一层,车内那些不易发觉的、不显眼的、可以藏纳物品的地方,都逃不过他的火眼金睛,尤其在春节期间,深度检查核查的重要性就更加不言而喻。除此之外,他也是司机的“好助手”,检查站卡口来往车辆偶尔出现发动机温度过高、油路不通等小故障,他也能凭专业技能很快帮助解决。

  谈起女儿,他感到非常愧疚,他说:“在女儿的成长过程中,我缺席了很多精彩时光,好在女儿很懂事,虽然年纪不大,但是她能理解爸爸过年工作不能回家这件事,她也一直以我为骄傲,我是军人时,她的目标是考军医大,我是警察时,她的目标是考公安大。”一年的春节坚守岗位是激情,七年的春节坚守岗位便是信念,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人民警察对铮铮誓言的践行。

  坚守岗位是永恒的责任,与节日无关!

  王宏垚是公婆泉检查站的一名“95后”民警,却有着7年的工龄,作为主管中心主业的组长,他总有一根弦,比谁都绷得更紧——严查来往人员车辆,保卫祖国边境安宁。他很自然地说道:“坚守岗位是时时刻刻的,春节在岗不回家,是常事儿,不仅仅是春节,国庆、中秋其他节日期间我也一直在岗位上。穿上这身警服就要对得起这身衣服,重大节假日对我们来说,就是敏感节点,我们更要打起十二万分精神,深度查缉,做好安保维稳各项工作。”王宏垚在“留岗”的同时,也更加“留心”。

  春节期间启动一级查控勤务,加大查缉力度,业务量也随之增加,他每天不定期到现场查看、倒查执勤视频,结合车流量不对等的实际情况,调配南北区警力,加大应急处突力量。执勤人员要在冷风中站立6个小时,尤其是夜班执勤,冷风吹透棉衣棉裤,他也会格外留心,闲暇时,同上勤人员谈心谈话,疏导情绪。同时,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提醒勤务人员佩戴口罩,与被查人员车辆接触后及时消毒,督促卡口消杀工作落实到位。

  说起与家人团聚,他说:“每年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有时调休会赶上国内、省内的大练兵大比武,也就不回家了,比起回家团聚,爸妈每次打电话提得更多的是安全。我想,只要我身体健康,保卫好国家,守护好人民,就是我爸妈最大的期盼。”

  春节在岗,同样幸福!

  挂灯笼、吹气球、贴窗花,大家都在忙碌着营造警营春节氛围,陈广庆的身影也在其中。“火眼金睛观异况,七十二变斗奸邪;一丝不乱细算账,两袖清风炼真金;五味烹调香满厅,三鲜烹炸暖警心……”,春节期间,他结合各组各室的实际工作编写了近三十副春联。

  他说:“我从小就伺候父亲笔墨纸砚,家里每年的春节对联都自己写, 长时间的耳濡目染,我也特别喜欢练字。现在过年虽然不能回家,但是在这种大集体大环境之中能够与大家一起书写春联、共话新春我也感觉很温暖。在家写春联,只有亲戚朋友、邻里之间能看到,在警营写春联,不仅能让全体民警辅警们感受到新春佳节的氛围,更能让春节期间往返的司乘人员在戈壁滩上感到一丝暖意,对我来说,春节在岗是一个更大的“宣传舞台”,在这个“舞台”之上,我感觉很幸福。”提起新年愿望,陈广庆也难免有一丝惋惜。自入伍以来就很少回家过年,自己的爷爷今年过八十大寿,老人家一天天老去,能够陪伴的时间也一天天减少,希望自己能够再为爷爷压一次纸、研一次墨,共同书写新春祝福。

  他们正是公婆泉边境检查站民警辅警的春节写照,更是广大公安干警忠诚守护、负重前行的缩影。这里没有“油腻大叔”,更没有“佛系青年”,有的是以忠心坚守初心、以使命滋养人生、以一家不圆换取万家团圆的戍边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假期返程模式开启 最新路况实时发布 甘肃:假期返程模式开启 最新路况实时发布
  • 【网络中国节·春节】春节我在岗 守护你团圆 【网络中国节·春节】春节我在岗 守护你团圆
  • 武威书画家创作五福脸谱图向全省人民拜年 武威书画家创作五福脸谱图向全省人民拜年
  • 【新春走基层】走近凉州武寨村,喜看家乡新面貌 【新春走基层】走近凉州武寨村,喜看家乡新面貌
  • 【新春走基层】甘肃张掖:滑冰场上欢乐多(组图) 【新春走基层】甘肃张掖:滑冰场上欢乐多(组图)
  • 【网络中国节·春节】甘肃:预约游景区 欢乐过大年 【网络中国节·春节】甘肃:预约游景区 欢乐过大年
  • 甘肃兰州:新春灯会年味浓 甘肃兰州:新春灯会年味浓
  • 【网络中国节·春节】乌鞘岭滑雪场,为新年添雪趣 【网络中国节·春节】乌鞘岭滑雪场,为新年添雪趣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兰州:足不出户逛灯会 浓浓年味万
2   【短视频】(新春走基层)印着130个红
3   甘肃省财政保障能力显著提升
4   难以磨灭的家国记忆——访脱贫地标品新
5   甘肃:假期返程模式开启 最新路况实时
6   【网络中国节·春节】春节我在岗 守护你
7   武威书画家创作五福脸谱图向全省人民拜
8   【新春走基层】平凉崆峒:他们用“坚守
9   【网络中国节·春节】甘肃张掖:3D光影
10   【新春走基层】宕昌木耳乡:“五小产业
11   【新春走基层】走近凉州武寨村,喜看家
12   【网络中国节·春节】酒泉肃北:警民携
13   【新春走基层】甘肃张掖:滑冰场上欢乐
14   海报|疫情防控不松弦 这些标语要牢记!
15   足不出户赏景,身临其境体验 “云旅游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