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平凉崆峒:他们用“坚守”书写高速人的“敬业福”

21-02-16 12:0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狄东阳

  春运,总是让人想到熙熙攘攘的车站,人头攒动的站台,归心似箭的列车,张灯结彩的街道......但是很少有人想到,还有这么一群人,他们与热闹繁华绝缘,常与寂寞孤独为伴,数年如一日地坚守在三尺岗亭,守护着来往的车辆,守护者司乘回家的路。今天,让我们走进崆峒高速公路收费所,看看春运背后的故事。

  “夫妻档”岗位的坚守,爱情的相守

  刘媛,平凉东收费站一名收费员,她的爱人口智乐是平凉东收费站的一名机电员。今年,多地号召“就地过年”,高速车流量减少了许多,但是他们夫妻两人的排班和轮岗并没有减少。尤其是全国“一张网”运行以来,机电员要24小时不间断值守,排除设备故障,抢修设备,维护设备……

  今年春运,为了确保收费系统设备正常运行,他主动放弃休假,加班加点。而处于收费一线的刘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金苹果”服务品牌的内涵和拓展,在支持爱人工作、照顾家庭的同时,同样也认真坚守着岗位,在不到3平方米的岗亭里,一坐就是8个小时,面对单调枯燥的工作,每天上百次、上千次的重复规定动作,她始终如一,坚持真诚微笑、热情服务车主。

  “每次看到司乘向我们竖起大拇指的时候,就会觉得再辛苦也是值得的!”正如她所说,家人默默的支持,司机的认可便是她默默坚守、砥砺向前的动力。平凡的岗位,不平凡的坚守,他们是甘肃高速公路上无数“双职工”家庭的缩影,他们用理解、鼓励、守护、担当助推了甘肃高速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新手妈妈”用微笑温暖回家路 

  平凉西站收费员蔡霞霞,工作5个年头的她在这个春节有了新的身份——怀孕近7个月的二胎妈妈。即便如此,面对春运期间进出口车流量大的情况下,她婉拒了站部对她的照顾,依然坚守收费一线。

  站领导和同事们都非常心疼她,让她多休息,但她每次都抚着挺起的肚子轻松地回答说:“春运保障和疫情防控,是高速收费工作的重点和难点,现在我还干得动,过年车多,站里这么忙,我能帮一点是一点,再说,看到所有司乘人员平安回家,我心里就快乐。”

  作为一名青年团员,她努力克服挑战,主动承担起节假日期间的保通保畅任务,坚守岗位,“姑娘你们这边有开水吗,小孩子饿了要冲奶粉,可是我们水用完了,这不孩子直哭急死我们了。”“师傅您别急我这就去给您拿水瓶来。”“真谢谢你,大过年的还要为我们站岗服务,真辛苦你了。”“不用谢这都是应该做的,愿您早点平安回家,再见!”一早上,问路的、加水的、修车的蔡霞霞和小伙伴们忙的不亦乐乎,“微笑服务,温馨交通”,崆峒所乃至全省高速公路上的每一位职工都用默默的付出践行着他们的职责,只愿这一路寒风,温馨团圆每一家!

  写给儿子的“请假条”

  “我也记不清多少年没有回家过年了,过年时更忙,工作压力更大,也就没有时间去想回家过年的事情了。”了解李博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个精力相当充沛的人,工作起来完全就是一个工作狂。

  “李站长这边有司乘需要帮助,后面已经堵车了你快来疏导。”对讲机中传来了同事的呼声,李博立即放下手中的工作赶往道口,一边指挥着班组成员加开收费道口,一边将需要帮助的司乘指引至安全地带。“师傅您好,请问需要什么帮助....”,整整一天李博都不停的穿梭在道口与岗亭或是广场,捡拾垃圾,疏导交通,处理特情…………

  闲暇时,当与同事聊起家常、聊起亲情时,他都会流露出对于家人的愧疚和歉意。今年春节,他作为站长要留守值班,妻子带孩子回老家过年。

  出发前,妻子跟他通过微信视频简单地聊了几句家常。看着视频里的妻子和身后的大堆年货,歉意油然而生,“已经很长一段时间没见过两个宝贝儿子了,今年春节要值守,不能回家,挺想他们的,请把我留在客厅的请假条转交给儿子,明年我一定陪你们过年”李博坦言,但是挂断视频后,又毫不犹豫地跟同事涌入车流疏导交通,身后是飞驰而过的车辆,而他蓝色的身影显得异常坚定挺拔。

  这只是春运工作的一部分掠影,春节的高速公路,每当夜幕降临,他们的身影略显寂寥,可是他们没有一句怨言,依然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的奉献着。他们用热情,温暖了南来北往的司乘人员,传播了高速正能量,他们朴实无华、平凡无声,却用火热的心,熔铸成坚强的盾,默默守护着千万司乘的温暖回家路。(通讯员 徐丽丽 魏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任振鹤在甘肃省扶贫办调研时强调 持之以恒保持定力耐力 坚决守住脱贫攻坚成果 努力让脱贫地区得到更快发展脱贫群众过上更好日子 任振鹤在甘肃省扶贫办调研时强调 持之以恒保持定力耐力 坚决守住脱贫攻坚成果 努力让脱贫地区得到更快发展脱贫群众过上更好日子
  • 【大美甘肃】巴尔斯雪山春光壮美 【大美甘肃】巴尔斯雪山春光壮美
  • 【新春走基层】兰州车站保洁员擦亮城市名片 给旅客一个“干净年” 【新春走基层】兰州车站保洁员擦亮城市名片 给旅客一个“干净年”
  • 明确目标,凝心聚力!武威市向全国文明城市阔步前进 明确目标,凝心聚力!武威市向全国文明城市阔步前进
  • 文化过大年·武威最中国(二十一) || 民俗传乡情——非遗振雄风 文化过大年·武威最中国(二十一) || 民俗传乡情——非遗振雄风
  • 甘肃庆阳医警家庭在私家车上贴:有需要请截停 甘肃庆阳医警家庭在私家车上贴:有需要请截停
  • 祁连山上百头野牦牛“组团”出没 祁连山上百头野牦牛“组团”出没
  • 兰州:黄河春暖引游人 兰州:黄河春暖引游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春节假期张掖市接待游客58万人次 实现
2   武威:千年古城装上"城市大脑"以"智"提"
3   新春走基层|他们奔波在出警路上
4   他们的最美情话:等我退休了,天天陪着
5   新春走基层|他们坚守在大街小巷
6   电力职工假日不休只为守护万家灯火
7   保障节日电煤供应 兰铁开辟“绿色通道
8   新春走基层|老年护理院里的“别样”幸
9   甘肃省四部门下发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医疗
10   兰州西固金城公园二期提升改造工程预计
11   中科院西北研究院屈建军研究员获中科院
12   2021年高考时间出炉 统考时间为6月7日
13   兰州市七里河区今年将改造62个老旧小区
14   兰州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投入运营
15   兰州市开展医用氧气生产企业检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