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网络中国节·春节】吃穿住行,喜看陇南脱贫村新变化

21-02-09 11:2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本网记者 屈杰文 通讯员 孙鹏

  吃穿住行,人们最基本的需求。春节临近,在甘肃陇南农村,脱贫后的村民在吃穿住行方面发生哪些深刻变化?连日来,在人们喜迎牛年的脚步声中,记者深入当地农村,在感受浓浓年味中探寻扶贫大变化。

  “今年年货买得最齐全”

  2月8日,记者刚进洛峪镇关坝村,迎面碰上开着小三轮刚从镇上集市采购年货回来的村民王玉旺,“这包是20斤羊肉,那4包是辣椒、芹菜、蒜苔和一些干果,都是新鲜菜,老婆说太贵少买点,可我样样还买的多。”王玉旺说。

  “前些年过年,家家户户割几斤猪肉、买点粉条和大白菜,爱喝酒的,买上二两老白干。今年我们不再像往年花钱畏手畏脚,想吃什么买什么,牛羊肉、新鲜疏菜、各种干果一应俱全。”谈起生活的变化,王玉旺满怀欣喜。

  据了解,自从2017年年底村里有了扶贫产业和扶贫车间后,村民们家门口有活干、有钱挣,去年关坝村还顺利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村民们日子是越过越好,过年再也不用为花钱的事儿犯愁了。

  今年31岁的王玉旺,2016年在操作旋耕机时,左脚踝不慎被切断,通过多次手术治疗,还是留下了后遗症,阴雨天左脚肿胀无法下地干活。两年后的2018年10月,命运再次对他不公,在铡草时,他右脚3个脚趾被飞速旋转的电轧刀齐齐切断,从此干不了重体力活,两次事故一共花去12万多元,家庭经济状况一下陷入困境,全凭年迈的父母和妻子打工,勉强维持一家人的基本生计。

  2018年 12月,镇上给了王玉旺家3万元的补助款和5万元的惠农融资款,鼓励王玉旺发展养牛业。第二年他购进11头牛崽,当年年底卖出3头,刨去成本,纯收入5万元。“今年还给老婆和孩子买了新衣服,年货办得最齐全,要感谢政府帮助脱贫。”王玉旺说。

  这几天,王玉旺正对新家进行装修,记者看到,灰色的瓷砖外墙,院子清一色的水泥硬化,屋里铺了防滑地砖,摆放着现代化的家具,几盆蕙兰和红掌开得红艳艳,充满了新春气息。王玉旺说:“最大的变化就是村民的腰包更鼓了。”

  “新房里过年心情好舒畅”

  一座座低矮的土房子依坡而建。村民搬迁后,一些墙体已经开裂,有的屋顶已经坍塌。这是关坝村搬迁后的景象,可以直观感受到村民们过去艰苦的居住条件。

  如今,经过两年多的建设,2018年这个村整体告别这些老旧房,村民们搬到宽敞明亮的新房。

  走进移民新村,记者看到,一排排整齐的院落,错落有致,雪白的围墙,统一安装的防盗门,户型和城里商品房没区别,村道四通八达,干净整洁。

  村里年味十足,家家户户的院里挂满了腌制的腊肉,都在准备过年用的油馃馃、麻辣扣肉等点心和菜品,村广场人头攒动,爱好书法的村民在为大家免费写春联。

  “拆掉旧房子的人均补25平方米的面积,只花费几千元,就能住新房子。”在54岁的村民王永霞家里,他新添置了冰箱和液晶电视,取暖用的是空调,开关一开,不到10分钟屋里就暖和了,不仅方便干净,政府还补贴电费。王永霞开心地说:“新房里过年心情好舒畅!”

  三年前王永霞是村里最穷的人,一家五口全靠俩夫妻风里来雨里去辛苦耕种度日,再怎么努力,可贫穷的现状仍然没有丝毫改变。2019年镇上免费举办扶贫技能培训,他报名参加电焊和扎钢筋技术学习,很快就熟练掌握了这项技能。在镇上推荐下,王永霞先后辗转西安、新疆、杭州等多个城市打工,月收入6000多元,加上妻子王丑花在家经营着10亩花椒和8亩柴胡,年收入14000元左右,小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

  “2021年年底前,我们还要大力推进旧村拆迁复垦,应拆尽拆,应垦尽垦,让更多村民像关坝村一样告别老旧房。”洛峪镇一位领导说。

  “进村的路通了,我们出行方便了”

  两当县金洞乡新潮村栗子坪组坐落在山脚下,在初春的暖阳下,显得静谧而美丽。

  春节临近,村民们纷纷开着三轮、骑着摩托前往集市,挑选春节期间需要的生活用品,到处充满着红红火火的节日喜庆气氛,人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而6年前,村里还没有一条像样的路,20多户村民只能沿河道出行。道路的阻隔,致群众出行难,农产品运不出去,村民生活困难。

  近几年,市上实施“建制村通畅、危桥改造、村组道路”七大工程,基本形成“外通内联、通村畅乡、客车到村、安全便捷”的农村交通网络。

  66岁的村民董安明世代居住在栗子坪组,过去路不通,他家养的土蜂蜜背到县城去卖,一斤只能卖到2元-3元,现在客户上门收购一斤能卖到50元-80元。“现在进村的路通了,我们出行方便了,有货不愁卖。”董安明说,他家靠养蜜蜂、种核桃、外出打工,收入一年比一年好,去年实现脱贫。

  栗子坪组仅仅是陇南市发展农村公交的一个缩影。目前,陇南全市3201个建制村,除武都区两个村不具备条件外,其余全部公路通畅,实现了具备条件建制村通硬化路目标。全市除9个建制村不具备通客车条件、8个建制村计划2020年通客车外,其余全部实现了通客车目标,建制村通客车率达到99.5%。

  进村的路通了,生活垃圾有人打扫了,生活污水管道、休闲广场等基础设施完善了,在陇南农村,新变化随处可见。一条条通村公路,已成为幸福小康路、富民产业路、生态旅游路和资源开发路,村民们实实在在地过上了回家有照明、走路“不沾泥”、休闲“不出村”的舒心日子。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首批33名 “金城首席科普专家”出炉 首批33名 “金城首席科普专家”出炉
  • 让彩陶在现代社会焕发生机——访彩陶修复技艺传承人马黑麦 让彩陶在现代社会焕发生机——访彩陶修复技艺传承人马黑麦
  • 兰州:交警走进幼儿园 带着萌娃学交规 兰州:交警走进幼儿园 带着萌娃学交规
  • “双减”后第一个期末 兰州娃迎来别样“考试” “双减”后第一个期末 兰州娃迎来别样“考试”
  • 张掖山丹:乐享冰雪迎冬奥 张掖山丹:乐享冰雪迎冬奥
  • 庆阳西峰区冰雪运动带热乡村旅游 庆阳西峰区冰雪运动带热乡村旅游
  • 临夏和政:“冷资源”带来“热产业” 临夏和政:“冷资源”带来“热产业”
  • 回望甘肃百年考古之路 回望甘肃百年考古之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庆阳市人民政府关于虎等红等同志任职的
2   庆阳市人民政府关于王思睿等同志职务任
3   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篇章——会宁县巩
4   兰州深化文明畅通显成效
5   凉州农鲜品牌推介会在乌鲁木齐举办
6   兰州平安稳定社会形势持续巩固
7   2022年甘肃高校招生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
8   【稳中求进开新局】奋力书写能源企业的
9   【兑现庄严承诺 办好为民实事】甘肃:
10   首批33名 “金城首席科普专家”出炉
11   “十四五”甘肃省实施全民健身公共设施
12   甘肃省多举措支持妇女创业就业
13   甘肃省将推动更多医疗检查检验项目全省
14   甘肃织密未成年人“保护网”
15   【聚焦2020甘肃两会】凝心聚力 彰显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