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兑现庄严承诺 办好为民实事】甘肃:“两癌”免费检查 呵护妇女健康

22-01-13 09:24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兑现庄严承诺 办好为民实事】

  “两癌”免费检查 呵护妇女健康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张丽丽

  2021年,省委省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继续将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

  省妇联找准党政所急、妇女所需、妇联所能结合点,聚焦妇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将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与妇女“两癌”免费检查项目有效结合,提升了妇女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马建萍是定西市渭源县的一位下岗再就业职工,参加了“两癌”免费检查后,有一项指标显示异常。“随后我就到县医院进行进一步检查。所幸有惊无险,排除了患癌的可能。”

  2021年8月,全省所有市州、县市区均提前全面完成全年检查任务。截至2021年11月30日,全省妇女“两癌”免费检查项目受检人数207636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03.82%。检查出乳腺癌患者94人,宫颈癌患者94人,疑似、异常、癌前病变10851人。

  同时,省妇联积极争取全国妇联、中国妇基会“贫困母亲两癌救助专项基金”1157万元,救助1157名符合条件的农村贫困“两癌”患病妇女。联合金域医学慈善救助基金会,开展宫颈癌援助项目,为定点医院检查为宫颈癌和癌前病变的女性提供救助56.9万元。在省妇联的带动下,各级妇联积极争取地方财政和爱心企业、人士捐款捐物,累计发放“两癌”救助金3566.51万元,爱心物资价值54.91万元,购买“两癌”保险6641.74万元,共有1123.71万名妇女受益。

  据介绍,妇女“两癌”检查项目的实施,提高了妇女群众“两癌”防治知识知晓率和自我保健意识,同时也掌握了全省妇女妇科疾病及乳腺癌、宫颈癌发病状况,妇女常见多发疾病得到及时治疗,妇女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得到显著提高。

  据统计,我省宫颈癌及癌前病变检出率2018年为108.85/10万、2019年为179.08/10万、2020年为321.90/10万,宫颈癌早诊率2018年为79.15%、2019年为85.64%、2020年为89.61%。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检出率和早诊率均有明显提升。“两癌”检查项目的开展为患病妇女的治疗赢得了宝贵的时间,切实做到了早检查、早发现、早治疗。

  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时期,省委、省政府连续四年把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广大妇女群众的关怀和爱护,提升了妇女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坚定了妇女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首批33名 “金城首席科普专家”出炉 首批33名 “金城首席科普专家”出炉
  • 让彩陶在现代社会焕发生机——访彩陶修复技艺传承人马黑麦 让彩陶在现代社会焕发生机——访彩陶修复技艺传承人马黑麦
  • 兰州:交警走进幼儿园 带着萌娃学交规 兰州:交警走进幼儿园 带着萌娃学交规
  • “双减”后第一个期末 兰州娃迎来别样“考试” “双减”后第一个期末 兰州娃迎来别样“考试”
  • 张掖山丹:乐享冰雪迎冬奥 张掖山丹:乐享冰雪迎冬奥
  • 庆阳西峰区冰雪运动带热乡村旅游 庆阳西峰区冰雪运动带热乡村旅游
  • 临夏和政:“冷资源”带来“热产业” 临夏和政:“冷资源”带来“热产业”
  • 回望甘肃百年考古之路 回望甘肃百年考古之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首批33名 “金城首席科普专家”出炉
2   “十四五”甘肃省实施全民健身公共设施
3   甘肃省多举措支持妇女创业就业
4   甘肃省将推动更多医疗检查检验项目全省
5   甘肃织密未成年人“保护网”
6   【聚焦2020甘肃两会】凝心聚力 彰显政
7   让彩陶在现代社会焕发生机——访彩陶修
8   甘肃省文联文艺志愿书法小分队走进文县
9   共赴冰雪之约 共享冬奥机遇——甘肃广
10   甘肃省印发《实施意见》 进一步完善失
11   甘肃省将力推“战国豪车”代言甘肃秦文
12   “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民俗展将突
13   “甘肃文物上冬奥”融媒体产品出炉
14   优化顶层设计 创意营销宣传 甘肃省文旅
15   兰州:交警走进幼儿园 带着萌娃学交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