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高台宣化镇:“一户一片田”村村跑出“加速度”

21-02-09 10:2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金牛奋蹄开新绿,地未解冻人先忙。四十年前,轰轰烈烈的“大包干”席卷中国农村,解决了广大农民的温饱。四十年后的今天,在高台县宣化镇的黑河岸边、田野里,又有这么一群人为了谋取更大的发展,干群一条心,赶时间,比进度,破冰前行,一场新的“土地革命”“一户一片田”改革行动又在这片热土上悄悄进行,为即将到来的春节备了一份厚厚的“年礼”。

  “风和日丽春暖天,家家户户不识闲;年货都已备齐全,再过几天就是年。四十年前大包干,土地承包责任田;改革开放政策好,乡村日月换新天。大人娃娃齐上阵,驴拉马驮信心足。零散土地耕种难,收割浇水现弊端;春风又度新农村,土地整合真攒劲。一家一户一片田,犁地收获最方便。撸起袖子加油干,‘牛'转乾坤种好田。科学种田夺高产,现代农业定实现。抓阄分田人不闲,借此机会拜早年。”这是刚刚离任的站北村党支部原书记范会帮编写并发在本村微信群里的一段顺口溜,虽然文字不多,但反映了全村群众对“一户一片田”的渴望和心声。

  “今天抓阄比较公平,我也放心,我的这十来亩地通过这次整合到一起,我浇水也方便,希望过完年种上地也能有好的收成。”站北村五社村民闫作有说。在五社的“一户一片田”抓阄分田会上,58户村民通过先抓顺序后定地块的方式,将全社543亩整合后的土地进行了重新分配。

  在台子寺村七社,村民冯国刚告诉笔者,他的13亩“巴掌田”经过重新丈地定橛后,变成了“一片田”,开春后,他打算全部种上大田玉米,浇水耕种都方便,农闲时还能抽空务工,增加收入。

  在东庄村三社,一台装载机正开足马力在尚未解冻的田间道上划轮廓、刮地埂、拓耕道,为最后的整合、抓阄、分地做准备。

  同样在上庄、乐一、王马湾等村,封冻的耕地并没有阻挡春天的脚步,田野上处处春潮涌动,成了临近年关最亮丽的一道风景。

  据了解,目前,全镇已完成5个村18个社9600亩“一户一片田”土地细碎化整理。

  大红灯笼高高挂,年关渐近,年味正浓,我们也祝愿全镇“一户一片田”改革行动“牛”转乾坤,藏粮于民。

  通讯员 张玉峰 徐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网络中国节·春节】自驾游甘肃,这八条线路要收藏! 【网络中国节·春节】自驾游甘肃,这八条线路要收藏!
  • 兰州铁路局全力保障民生物资运输 兰州铁路局全力保障民生物资运输
  • 全国越野滑雪冠军赛白银落幕 全国越野滑雪冠军赛白银落幕
  • 原创音乐电视《全家福》向兰州市人民拜年! 原创音乐电视《全家福》向兰州市人民拜年!
  • 【新春走基层】共驻共建聚合力 守望相助过大年 【新春走基层】共驻共建聚合力 守望相助过大年
  • 【新春走基层】火车上的网络诈骗案告破 兰铁警方提醒:春运千万条 谨防上当第一条 【新春走基层】火车上的网络诈骗案告破 兰铁警方提醒:春运千万条 谨防上当第一条
  • 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出品 原创音乐电视《全家福》 向全市人民拜年! 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出品 原创音乐电视《全家福》 向全市人民拜年!
  • 中央第十五巡视组向甘肃省委反馈巡视情况 中央第十五巡视组向甘肃省委反馈巡视情况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网络中国节·春节】自驾游甘肃,这八
2   图解|@甘肃人 春节“吃住行”这些温馨
3   【网络中国节·春节】解锁“原年人”过
4   甘肃将争取国家层面设立“西部科技人才
5   甘肃省科技厅获第18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
6   兰厦科技交流促成果转移转化
7   甘肃省级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建设进展顺利
8   甘肃省11项技术获评“中国好技术”
9   科技创新保障“舌尖”上安全
10   兰州市红十字会“博爱送万家”惠及群众
11   锐意进取担使命“六稳六保”显成效——
12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T2航站楼设置便民核酸
13   兰州安宁民警成功营救4名被困儿童
14   春节兰州城区临时停车泊位开启“免费”
15   福利来啦!春节期间兰州城区道路临时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