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改革激发行业活力 一窗受理提升服务 兰州公证处完善工作机制让老百姓得到更多实惠

21-02-03 09:3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改革激发行业活力 一窗受理提升服务 兰州公证处完善工作机制让老百姓得到更多实惠

  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时

  近年来,兰州市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快推进全省公证机构改革发展的意见》,积极优化事业体制公证机构体制机制,推进合作制公证试点改革,向改革要动力,以改革增活力。特别是2020年3月全省首家合作制公证机构——甘肃省兰州公证处正式成立,标志着我省公证事业发展迈入了新阶段。公证改革为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幸福感、获得感,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领域、个性化的公证法律服务需求。

  改制前:“坐堂”办证出证慢

  1月29日下午,在城关区箭道巷北口三楼宽敞明亮的办公室里,兰州公证处主任李文朝感慨地对记者说:“新办公区5天前才启用,完全是按照自己的想法布置了办公区域,不仅环境得以极大改善,办证量也明显提升。”

  兰州公证处是我省最早的公证机构,2017年在前属行政机关单位,2018年4月改制为公益二类事业单位,实行企业化财务管理制度,收费按照服务性收费收取,依法纳税。

  李文朝告诉记者,近年来,各级司法行政机关积极探索推进公证改革,加快机构改制,健全完善公证工作体制机制,激活行业活力,有效促进了公证法律服务的能力和水平。通过改制前后对比可以看到,公证员放弃公职,转变身份成为合伙人后,公证队伍焕发了活力,工作积极性明显提升,办证业务量显著提升,业务范围也较以往有所扩大。公证人员服务态度也发生了根本变化,服务意识更强,推出了服务承诺、限时办结、首问负责等制度,大大提升了群众满意度。

  改制中:为公证行业深化改革探路

  兰州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7年,司法部启动新一轮公证体制改革后,在省司法厅和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兰州市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快推进全省公证机构改革发展的意见》,扎实推进公证体制改革创新,2018年6月正式批复设立全省第一家合作制公证处,将事业单位体制改为合作制公证处,兰州公证处和兰州中山公证处合并成立为新公证处。2020年3月,甘肃省司法厅为合并成立的新公证处颁发了机构执业证,兰州公证处正式挂牌成立,并于2020年5月25日起合法执业。“正式开展公证工作,这也标志着我省公证事业发展迈入了新阶段,目前已顺利完成了公证机构改革任务,改革遗留问题和公证执业监管风险全面“清零”。

  公证体制改革后,全市有6家正常运行的公证处,近三年来,全市公证机构办证量13.4万件,公证收费8725万元,平均每年增幅均超过20%;完成改制的合作制机构和事业机构,运行当月的办证量和收费金额较上月环比都实现了翻倍。

  改制后:活力增强 办证量显著提升

  1月29日下午,市民马亮和家人来办理继承公证。他告诉记者,公证员的服务很到位,在咨询时就告诉他需要带的相关手续,确保其约齐家人来时能一次办妥。"办证效率高、环境好,疑惑都能耐心解答。”马亮对公证处的服务赞不绝口。

  公证体制改革后,针对公征机构市场化运行,李文朝也信心十足。他告诉记者,目前兰州公证处传统业务办证量显著提升。以前传统业务如继承、遗嘱等公证因耗时长、风险高,公证人员在办理过程中难免有抵触心理,造成消极对待的局面。在合作制模式下,增加了业务人员的办证积极性,办证量显著提升。在原行政体制下,2017年兰州市公证处继承公证共办理700件,遗嘱公证共办理30件。在2018年4月开始改制后,继承和遗嘱公证的办证量快速上升。2020年继承公证共办理3500件,遗嘱公证共办理近400件。现在还增加了远程公证业务,解决群众异地、异国办证难的困扰,扩大了办证范围。“通过改制,我们积极拓展业务范围,调动业务人员的办证积极性,业务量得到明显提升。2017年总办证量为9660件;2020年正式改制为合作制,并在受年初疫情的影响下,办证量达到20000件,与2017年办证量相比翻了一番。”李文朝说。

  改制后,兰州公证处优化了办证流程,提高了办证效率。业务人员通过电话、微信等电子设备与当事人提前沟通、审核材料、预约时间,缩短了当事人前期准备时间,真正实现“最多跑一次”。兰州公证处还根据兰州市司法局统一安排部署,同步进驻兰州市政务服务中心1楼的兰州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合并原设立在二楼不动产登记中心的公证咨询台,实现现场咨询、受理、办证一条龙服务,对于急证特事特办,做到现场办证,当场取证。真正实现“一窗式”受理、“一站式”服务。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 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坚决拥护中央对宋亮进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决定 林铎主持并讲话 任振鹤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坚决拥护中央对宋亮进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决定 林铎主持并讲话 任振鹤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 【新春走基层】护航回家路,兰州车站这波操作很硬核! 【新春走基层】护航回家路,兰州车站这波操作很硬核!
  • 【新春走基层】兰州新区的“莓”好生活 【新春走基层】兰州新区的“莓”好生活
  • “十三五”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瞄准“七个争当”服务全省大局 “十三五”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瞄准“七个争当”服务全省大局
  •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今年计划投资86亿元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今年计划投资86亿元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十四五”计划投资240亿元实施配农网巩固提升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十四五”计划投资240亿元实施配农网巩固提升
  • 一图看懂外省来甘返乡人员管控最新措施! 一图看懂外省来甘返乡人员管控最新措施!
  • 甘肃静宁:红红火火迎新年 甘肃静宁:红红火火迎新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举行高速公路服务区疫情防控应急
2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探索“五简五
3   甘肃两地入选国家水情教育基地
4   最新快速核酸检测设备在甘肃省投入使用
5   李荣灿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和党员并调研疫
6   李荣灿寄语新闻媒体 关注兰州 支持兰州
7   甘肃:织密乡村小微权力运行“廉政防护
8   欧阳坚看望慰问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时强
9   凉州 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坚决拥护
11   【新春走基层】护航回家路,兰州车站这
12   今年起 甘肃省普通高职(专科)升本科
13   【新春走基层】兰州新区的“莓”好生活
14   【新春走基层】年关近 谢河镇上年味浓
15   兰州石化隆重召开“致敬与石化同行的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