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 甘肃打好生态保护与建设“持久战”

21-02-01 08:51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赵满同

【专题】全面小康第一年

  原标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

  甘肃打好生态保护与建设“持久战”

  本报兰州讯(记者李琛奇、赵梅)“今天的甘肃,从黄河之滨到祁连之麓,从雪域高原到黄土大塬,一幅山川秀美的画卷正在徐徐展开。”在近日召开的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甘肃省省长任振鹤对“十三五”时期甘肃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取得的成效进行了生动描绘。

  甘肃生态地位极其重要。任振鹤表示,“十三五”期间,甘肃深刻吸取祁连山生态环境破坏问题教训,动真碰硬抓整治,举一反三建机制,祁连山生态治理“由乱到治大见成效”。整改任务按期完成,保护区内144宗矿业权全部分类退出,42座水电站全部分类处置,25个旅游设施全面实施生态修复,核心区农牧民全部搬迁。一体化生态监管网络构建完善,自然保护区管理体制理顺优化。

  经过多年实践,甘肃生态建设取得了一定成就,但受地理位置和自然条件制约、人口增长和经济规模扩张以及全球气候变化等影响,加之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滞后,资源开发依赖程度强,生态环境压力持续增加,生态保护与建设“持久战”的局面还将延续。特别是植被破坏、水土流失、土地沙化、草地退化、自然灾害等生态问题,仍然是制约甘肃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瓶颈,全省生态保护与建设依然任重道远。

  任振鹤表示,“十四五”期间,甘肃将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加快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和生态文明体系。统筹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升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功能,加强陇中陇东黄土高原水土保持,实施流域综合治理。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构建以祁连山、大熊猫、若尔盖(甘肃)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强化土地沙化防治,建设民勤生态示范区。坚持把生态产业作为转方式、调结构的主要抓手,推动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促进生态价值向经济价值转化增值,加快发展绿色金融,全面提高绿色低碳发展水平。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甘南州委书记俞成辉说,甘南将统筹精准用好项目资金,推进水源涵养、污染防治、水土保持等重点项目建设,实施尕海湿地、黄河首曲湿地生态修复工程,实施一批水土流失治理工程,推动合作市美仁、玛曲县阿万仓国家草原自然公园建设试点工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H5|红星耀陇原 永远跟党走 这些红色故事要知道 H5|红星耀陇原 永远跟党走 这些红色故事要知道
  • 近物所刘杰研究员荣获“全国五一巾帼奖章” 近物所刘杰研究员荣获“全国五一巾帼奖章”
  • 省市企合作共建 兰州南二环高速等三条公路将率先建设 省市企合作共建 兰州南二环高速等三条公路将率先建设
  • 甘肃启动知识产权宣传周版权宣传活动 甘肃启动知识产权宣传周版权宣传活动
  • 兰铁局“五一”加开列车281列 预计发送旅客183万人次 兰铁局“五一”加开列车281列 预计发送旅客183万人次
  • 一群斑头雁在海子湿地草原嬉戏觅食 一群斑头雁在海子湿地草原嬉戏觅食
  • 临夏州和政县持续推进大南岔河生态修复及综合治理工程 临夏州和政县持续推进大南岔河生态修复及综合治理工程
  • 临夏州康乐县: 乡村生态美 苍鹭来“安家” 临夏州康乐县: 乡村生态美 苍鹭来“安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白银市2021年“4·23”世界读书日暨全民
2   短期内 河东大部降水天气仍将持续
3   永登福山村降雨量最多
4   兰州市污水处理监管中心:24小时值守疏
5   兰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针对强降水发布提
6   张掖肃南“三举措”织牢贫困群众返贫致
7   张掖高台:特色产业挑大梁 夯实农民致
8   张掖临泽实施人才项目助推凹凸棒石产业
9   张掖甘州多措并举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起稳
10   兰州市西固区启动“八百两千”党建系列
11   陇原风华“镇”茂 | 百年古梨园,行云
12   一季度甘肃GDP同比增长13.2%
13   【陇原面孔】与万伏高压电网“打交道”
14   兰州市安宁区建成首个青年之家
15   【“飞阅”中国】黑河岸边 春色怡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