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本土企业推进特色优势产业电商化发展 “甘味”农产品赢得世界赞誉

21-01-26 08:4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本土企业推进特色优势产业电商化发展  “甘味”农产品赢得世界赞誉

  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时

  “像我们这种集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传统企业来说,通过与电商团队建立合作关系后,公司2019年实现创汇500多万元人民币,去年达到400多万美金,让甘肃的瓜子、辣椒、红枣等特色农产品走向了东南亚、中东及欧美市场。”1月25日,甘肃亚盛好食邦食品集团有限公司食品营销主管文园媛如是说。

  让“甘味”农产品走向世界

  甘肃亚盛好食邦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是甘肃农垦集团旗下上市公司甘肃亚盛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是甘肃农垦对外贸易的窗口,承担甘肃农垦农副产品的销售任务。该公司拥有雄厚的土地资源,以“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构建了农产品采购及销售体系,实现了统一品种、统一标准、统一收购、统一销售的规模化、标准化的经营模式,并建立了绿色食品生产基地、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农产品可追溯体系。主要产品有葵花籽、葵花籽仁、孜然、小茴香、辣椒干、红枣、食用辣椒粉、红枣、盐渍辣椒等农副产品。

  2018年以来,该公司改变传统营销模式,通过与阿里巴巴跨境电商(甘青宁)服务中心合作,将公司自产的食葵、白瓜子、辣椒碎、速冻辣椒、芸豆、扁豆、洋葱、马铃薯、水果、红枣等商品,远销至巴基斯坦、韩国、西班牙、保加利亚、法国、以色列、泰国、越南、阿联酋、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

  市场是产品销售的主战场。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在线下展会及销售停摆之时,该公司加大对阿里巴巴线上平台投入,积极打造数字化外贸模式,提高线上化、数字化运营能力。有效提升了网络营销能力,并开发了土耳其、伊拉克、塞尔维亚等多国客户。

  在国际市场开拓方面,亚盛好食邦公司通过积极构建跨境电商业务平台,在团队组织、平台育商、供应链对接等方面为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建立并形成了“亚盛+数字化”的独特线上销售体系。在拓展海外市场方面,公司积极打造专业的线上直播团队,通过阿里平台向世界展示“大农业、大种植、大基地、大机械”全场景链路式中国农业风范,并参加“云展会”线上广交会等多家多场直播活动,取得了一定成果。

  2019年,该公司共出口销售农产品6894吨,创汇931万美元,折合人民币6238万元。其中跨境电商业务创汇79.9万美元,折合人民币559万元。2020年跨境电商业务创汇实现出口销售460多万美元。

  甘肃已有100多家企业实现产品外销

  当日上午,记者在兰州高新区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阿里巴巴跨境电商(甘肃)服务中心看到,这里的工作人员正在忙碌地进行电商企业业务培训等业务。该中心负责人王子华说,公司主要旨在帮助本土企业通过跨境电商这个平台拓展海外市场,我们主要通过两个维度,一个是让外贸企业电商化,新冠疫情以来,跨境电商作为外贸新业态发挥了积极作用。二是让内贸企业外贸化,目前甘肃已经有100多家企业通过电商平台实现了产品外销。

  兰州高新区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主要布局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在为企业提供办公场地的同时,还具有企业孵化培育、企业联合办公、外贸综合服务、进出口商品展示、跨境业务介绍等功能板块,为企业提供跨境电商项目孵化、跨境电商人才培训与培育、国际物流、关检汇税融等方面的服务。目前,园区共入驻跨境电商企业32家。其中包括阿里巴巴跨境电商(甘肃)服务中心为企业提供平台开通、数据诊断优化、供应链履约等跨境电商B2B服务,中数跨境与陇贸通外综服平台为企业提供关、检、汇、税、融、物流、人才、法律咨询等外贸综合服务。

  据王子华介绍,在这里可通过联合办公的方式,从基础的建站、运营、接单等方面进行培训,帮助甘肃及西北的特色产品通过电商服务走出国门,推进地区经济发展。预计未来三年,可服务该园区跨境电商企业100家以上,带动跨境电商就业300人以上。

  去年兰州实现跨境电商进出口额3.99亿元

  其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是我市不断夯实对外贸易经济的举措之一,在此过程中,我市还通过创新设立兰州铁路口岸、兰州东川铁路物流中心作业区、兰州新区中川北站作业区的建设,进一步夯实了我市的对外贸易基础,有力地促进了全市外贸经济的发展。

  近年来,我市大力推动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布局建设。目前已在丝路电商产业园、电商孵化大厦、三维电商孵化园等园区累计入驻企业370家,入驻企业涵盖科技、电商、金融、物流等领域,为我市电商初创企业、大学生创业提供良好的孵化环境。目前,兰州市在全国性第三方大平台注册的活跃网店约8000家,发布产品约37万个。

  据兰州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市自2018年7月获批国家级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以来,不断完善“六体系两平台”建设,线上平台建成了兰州跨境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目前平台已入驻企业118家。

  截至目前,我市累计实现跨境电商交易额超过7亿元,2020年实现跨境电商进出口额3.99亿元,同比增长36.1%。其中,跨境电商出口额3.86亿元,同比增长31.79%,进口额1294.1万元,同比增长38.77%。在“一带一路”地区布局建设海外仓工作中,目前我市已建成2个海外仓,分别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市和中哈合作中心,2个海外仓都均可仓内入驻企业提供通关物流、入库分拣、营销推广等公共服务。未来还将拟建1个海外仓,并将其作为南亚班列集散分拨中心。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万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聚焦2021甘肃两会·图片报道】各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聚焦2021甘肃两会·图片报道】各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 【聚焦2021甘肃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在省政协委员中引发热烈反响 【聚焦2021甘肃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在省政协委员中引发热烈反响
  • 【聚焦2021甘肃两会】每天一堂体育课 这是省政协委员郭秀文倡导的阳光童年 【聚焦2021甘肃两会】每天一堂体育课 这是省政协委员郭秀文倡导的阳光童年
  •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金淑梅:教育先行助力乡村振兴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金淑梅:教育先行助力乡村振兴
  •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周占琪:高质量城镇化让转移农民成为新市民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周占琪:高质量城镇化让转移农民成为新市民
  • 就餐出示“健康码”、餐具不得预先摆台……甘肃发布最新提示 就餐出示“健康码”、餐具不得预先摆台……甘肃发布最新提示
  • 【AI主播看两会】藏在政府工作报告里的这些“干货”你可不能错过! 【AI主播看两会】藏在政府工作报告里的这些“干货”你可不能错过!
  • 图解|“七个新突破”助推甘肃“十四五”发展 图解|“七个新突破”助推甘肃“十四五”发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即日起 来甘返甘人员须提供七十二小时
2   促进“兰州制造”向“智造”“创造”转
3   兰州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奋
4   张伟文在参加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兰州
5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分组讨
6   李荣灿在参加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兰州
7   照顾用心 家人放心 老人舒心——记全国
8   【聚焦2021甘肃两会·图片报道】各代表
9   【聚焦2021甘肃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在省
10   【聚焦2021甘肃两会】每天一堂体育课
11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金淑梅
12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周占琪
13   2021年全甘肃省交通运输行业春运和疫情
14   受路面结冰影响 1月26日早间甘肃仍有部
15   就餐出示“健康码”、餐具不得预先摆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