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民乐:聚焦产地加工 助推中药材产业提质增效

21-01-19 18:0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邓永德

  民乐县立足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实施道地中药材全产业链开发工程,大力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组织形式,鼓励支持经营主体发展壮大生产、加工、购销规模,强化品牌建设,中药材种植收益不断提高,原产地知名度不断提升。

  近日,虽然天气寒冷,但在民乐县舜琴家庭农场却是一片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工人们正忙着对收购的黄芪进行分类、切片,并严格按程序烘干、筛选分级。对于加工后黄芪能卖多少钱?对比鲜货直接出售又涨了几倍?农场负责人邵龙德细算了一笔账,“黄芪鲜货的出售价格是每公斤3元钱,3公斤鲜货经过加工能出1公斤切片,切片分5个等级,最好的切片每公斤卖110元钱以上,平均每公斤卖60元钱,这样效益涨了几番,我觉得要把民乐的中药材推出去,我们种得药材必须我们自己加工,货撑市场,货多了,客商自然而然就来了,对外名气也就大了。”

  在位于民乐生态工业园区“西部药都”中药材加工交易市场,中药材加工场面更大宏大。民乐县瑞泰种植专业合作社工人们正在对板蓝根进行筛选分级,准备销往北京同仁堂、江苏扬子江等知名药企。民乐县瑞泰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玉成说,“民乐县是国家的板蓝根主产区,最近也是大青叶和板蓝根交易的黄金时期,板蓝根通过我身边的这台机器加工后,每公斤要比市场价格高出0.5元左右,效果还是可以的。”

  中药材经过加工,可以获得更加丰厚的效益。这几年,为了促进全县中药材产业提档升级,民乐县以资金奖补积的形式,极鼓励县域中药材经营主体延伸产业链,拓展深加工,提高产品附加值,增强产品市场竞争力,并成立县药投公司,强化中药材技术指导服务,加快中药材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应用,有效促进中药材品质、品牌、产量提升。“我们积极引导鼓励全县中药材种植大户、合作社进行中药材的初加工,同时鼓励他们进行中药材的商标注册,通过商标注册,真正把民乐中药材的品牌打出去,使更多的种植户受益。”民乐县陇瑞药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李鑫介绍说。

  近年来,民乐县中药材种植面积常年稳定在30万亩以上。至目前,全县培育中药材合作经济组织400多个,鼓励支持经营主体发展壮大生产、加工、购销规模,先后建成本草源、亚东、诚泰等中药材加工企业和初加工作坊41户,年加工能力达5.3万吨,开发的“甘肃四珍”“西北四宝”等中药材礼品深受消费者青睐,逐步形成了一批特色鲜明、质量稳定、信誉良好的中药材品牌。李鑫告诉记者,“下一步,县药投计划在全县建成优质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基地,打造道地药材优质产区,做强中药材精深化加工,引进和培育一批中药材加工企业,不断拓展延伸中药材产业链,发展中医药康养旅游,强化品牌建设,进一步提升民乐中药材对外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野生动物的乐园 哈尔腾草原雪后百头藏野驴转场觅食 野生动物的乐园 哈尔腾草原雪后百头藏野驴转场觅食
  • “历史的笔触——卢引科文物考古绘图成果展”在天水市博物馆开展 “历史的笔触——卢引科文物考古绘图成果展”在天水市博物馆开展
  • 甘肃酒泉“拓荒”10年:“戈壁农业”从砖混土棚到智能化 甘肃酒泉“拓荒”10年:“戈壁农业”从砖混土棚到智能化
  • 手艺人二次创意马家窑文化 手艺人二次创意马家窑文化 "潮流+传统"现古人智慧
  • 严格执行最大75%承载量限流规定 兰州市“拉网式”督查文旅场所 严格执行最大75%承载量限流规定 兰州市“拉网式”督查文旅场所
  • 兰州市开展药品零售企业全覆盖检查 药店要发挥好疫情防控“哨点”作用 兰州市开展药品零售企业全覆盖检查 药店要发挥好疫情防控“哨点”作用
  • 兰州:“小小主持人”公益课堂开班 兰州:“小小主持人”公益课堂开班
  • 甘肃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召开 今年将建成自然村组道路一万公里以上 甘肃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召开 今年将建成自然村组道路一万公里以上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高台:村里有了“爱心理发员”
2   漳县:多向发力助推电商“又好又快”
3   敦煌肃州镇:“菜篮子”鼓起农民增收“
4   甘州:幸福生活“动起来”
5   临泽:新年新气象 企业生产忙
6   临泽:用好“红色资源”打造“红色课堂
7   西和:易地扶贫搬迁让群众圆了新居梦
8   民乐:扶贫扶到心尖上
9   民乐:聚焦产地加工 助推中药材产业提
10   临泽:加强技能培训助力稳定就业
11   民乐:农业农村发展活力持续释放
12   金塔:鼓起“钱袋子”走出“新路子”
13   临泽:冰雪嘉年华呈献“冬日盛宴”
14   肃南:“四个突出”助力乡村振兴
15   瓜州:“巾帼课堂”托牢就业“饭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