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用最强大脑 让城市交管迈进智慧时代

21-01-13 09:2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辉煌“十三五”·城市发展巡礼

  用最强大脑 让城市交管迈进智慧时代

潮汐车道

现场指挥交通

智能交通管控平台优化交通信号灯。(资料图片)

  今年9月份以来,家住南滨河中路的市民李冰发现,开车上下班的时间比原来缩短了不少,通过路口红绿灯时感觉非常方便。这其实是智能交通管控平台对早晚高峰交通信号灯进行“慢进快出”的策略优化带来的变化,通过适时调整信号灯时间,以缓解部分道路拥堵情况。

  中午,市民张海涛在通渭路公共停车泊位停车接孩子放学,当他离开时,扫描停车小票上的二维码,手机显示:停车26分,交费金额0元。这是智慧停车小程序带来的便捷,市民通过手机就可完成停车泊位查询、预订、导航以及停车费支付等。

  “十三五”以来,兰州公安交警集全警之力、聚全警之智,初步确定“1朵云”+“8大核心板块”+“20项基础功能”+“N种实战应用”的智慧交通管理战略目标,创新应用大数据、数据可视化、“互联网+”等技术,智慧交管正在为人们的出行带来安全与便利。

  缓解拥堵

  智慧交管有了“最强大脑”

  10月19日,记者在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交通指挥中心看到,大屏幕上显示市区各路段交通监控视频,民警紧盯屏幕进行实时监控,哪个路段有拥堵、为什么拥堵,屏幕上显示得一清二楚。同时,针对拥堵路段,指挥中心对这些路段的交通信号灯实行“慢进快出”实时优化调整,缓解拥堵。智慧赋能,让城市拥堵明显好转。2016年,我市第四季度城市拥堵排名第4名。2017年同季度排名第43名,下降39位次。2018年、2019年、2020年城市拥堵情况均有好转。

  “十三五”以来,我市积极搭建“兰州公安智慧交通警务云平台”和一体化指挥调度平台,形成智慧交管“最强大脑”,并不断整合信息资源、丰富感知手段、实现可视化指挥调度,以“三官”机制为基础,构建通过“4G可定位执法记录仪”“720、820可视化手持终端”“350兆警用电台”等“反射链路”,迅速将指令传导至“金城快骑”“路长路员”“社区警员”等末端“神经元”的“指挥调度系统”,线上线下遥相呼应、内部外部即时沟通,形成“一图展示、一键圈定、一网调度”的指挥模式,逐步实现系统设备一体化、数据服务一体化、指挥人员一体化、应用场景一体化。

  同时,对外接入交通、公交、大数据等部门以及高德、百度、微信等企业相关交通数据,逐步形成交管大数据资源水池,同步加强交管综合应用平台、交通集成指挥平台、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等信息系统的深度应用,为交管业务应用、实战应用、便民服务等提供数据和技术支撑。

  解决停车难

  智慧交管应用“全领域”

  这几年,家住甘南路的市民吴润昭发现,不仅自家小区停车规范了,城区各主要商圈、街道、学校附近的公共停车泊位也不断增加、升级。如今,通渭路、箭道巷、甘南路等路段5054个公共泊车位已全部纳入城市级智慧停车管理服务平台管理。这些泊车位的各项信息每分每秒都在服务平台大屏上更新显示。未来,全市近5万公共停车位将全部纳入该平台统一管理。对车主而言,只要打开手机,输入目的地进行搜索,周边停车场一览无余,随意点击一处停车点标识,便会显示停车场类型、剩余泊位、收费标准、车场距离等信息,一键导航即可直接到达,安心停放。

  近年来,我市智慧交管正在拓展至“全领域应用”。其中,感知预警更加主动,通过完善非现场执法系统、建设路面流量采集系统,视频巡检、微信报警、警情上报,一图显示各类警情,形成即时反馈机制,感知渠道进一步丰富、预警能力进一步提升;数据应用更加科学,打造“数据魔方”,通过数据建模、时空比对、轨迹分析等方式进行多维研判、生成情报产品,依托交通集成指挥平台和自主研发的“缉查布控”系统,指导一线精准打击严重交通违法;指挥调度更加迅捷,以“金城快骑”“网格化路长”“社区警务”三大新型勤务机制为骨干的“神兵勤务”,依托通过GIS定位、视频监控、高精地图、可视化执法记录仪等开发的一体化指挥调度系统,实现警情处理扁平化、快速化、可视化;信号控制更加智能,对全市信号灯实施智能联网调控,针对级别以上勤务,制定预案,一键启动“勤务绿波”,不封路、不管制、不扰民,针对市民日常出行,实施平峰“常态绿波”,用信号灯控制早高峰快进慢出、晚高峰慢进快出;执法查处更加多元,连续开发货车限行卡口电子围栏、“随手拍”交通违法举报、机动车不礼让行人违法抓拍、不按规定鸣号声纳检测、不按规定使用灯光抓拍、违法停车抓拍等系统的运用,使执法手段从单一迈向多元、从粗放转向精准等。

  网上办业务

  智慧交管“贴心”服务

  “没想到,现在驾驶证到期换证这么简单,太方便了。”市民周洋说,今年他全程自助完成了驾驶证到期换证业务。他先在12123查找到联网医院并前往体检,医院上传信息后,3天后就收到了新驾驶证。

  “十三五”以来,“智慧交管”赋能之“放管服”,大力推行交管业务“足不出户”网上办,将大量的传统交管业务向网上延伸、向线上拓展,并对近年来推出的“互联网+交管”服务事项进行了全面梳理和服务升级。

  目前,市民可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兰州公安交警”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办理网上预约、车驾管、违法处理、事故处理、货车通行证、出行服务、信息查询等上百项交管业务。特别是疫情期间,兰州市公安交警出台便民措施40余项业务可网上申请、网上受理、邮寄送达,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未来,智慧赋能交管将更加广泛,我市将着力提升城市交通管理自动感知、自动分析、自动研判、自动预警、自动调控、自动监督等“一切尽在掌握”的新能力,全力形成智慧交管“最强大脑”高效运行下的“大指挥”新格局。同时,围绕“人、车、路、管理”四要素深入开展“一标N实”“社区勤务”“路长制”等智慧交管基层基础工作,打造“最强大脑+智慧预防”的事故预防应用新体系,努力形成网格化、机动化、精准化、智慧化“最快双腿”引领下的“大警务”新格局。(记者 杨昕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赵元彪:传岐黄推陈出新 立社区造福一方 赵元彪:传岐黄推陈出新 立社区造福一方
  • “企业+农户”增收致富有模式 “企业+农户”增收致富有模式
  • 2500斤“冬粮”帮候鸟越冬 2500斤“冬粮”帮候鸟越冬
  • 战疫情 保民生 人民生活水平实现新跨越 兰州市为全国抗疫作出兰州贡献 战疫情 保民生 人民生活水平实现新跨越 兰州市为全国抗疫作出兰州贡献
  • 着力增进百姓福祉 协同迈进小康社会——《政府工作报告》之“十三五”时期工作回顾 着力增进百姓福祉 协同迈进小康社会——《政府工作报告》之“十三五”时期工作回顾
  • 用兰州精神兰州力量兰州担当 大幅提升城市影响力和知名度 ——《政府工作报告》2020年工作回顾 用兰州精神兰州力量兰州担当 大幅提升城市影响力和知名度 ——《政府工作报告》2020年工作回顾
  • 履职尽责献良策 凝心聚力谋发展 兰州市政协委员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履职尽责献良策 凝心聚力谋发展 兰州市政协委员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 立足新阶段 贯彻新理念 融入新格局 兰州市人大代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立足新阶段 贯彻新理念 融入新格局 兰州市人大代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陇南市地震局召开职工会议传达学习市委
2   1250公斤冬粮助黄河兰州段候鸟顺利越冬
3   陇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
4   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全国爱国拥军模
5   兰州市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九连冠
6   易地扶贫搬迁:新移民的幸福生活
7   50万吨饲料厂落户兰州新区
8   临产孕妇羊水突然破裂 兰州交警紧急开
9   赵元彪:传岐黄推陈出新 立社区造福一
10   【特写】群众的小事就是巡察组的大事
11   兰州市农业农村局高质量推进农业农村现
12   皋兰县“四严四促”扛起根治欠薪“千斤
13   华亭市 127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走
14   海报|字不多,很重要!甘肃春节期间疫
15   2021年高水平艺术团报名来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