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天水南路社区多元化民生服务 最是冬日的一抹暖色

21-01-08 09:1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天水南路社区多元化民生服务

  最是冬日的一抹暖色

天水南路社区工作从“微小”处出发,温暖着无数居民的心。

  2020年11月,初雪如期而至,纷纷扬扬的雪花让金城兰州多了几分寒意,这时手机收到亲戚朋友最多的问候莫过于:“天冷了,加件衣服,照顾好自己。”此时,你是否想起:爷爷奶奶慢慢探下身去,将棉衣紧紧裹在你身上,对你千叮咛万嘱咐……

  团结新村街道天水南路优佳托教中心有这样一群小朋友,小时候由爷爷奶奶带大,长大后跟随务工的爸爸妈妈来兰州读书,只能在寒暑假回老家与爷爷奶奶团聚。下雪了,孩子们也思念起了远方的爷爷奶奶。

  社区工作从“微小”处出发

  有些话即使说千万遍也不会让人厌烦,甘肃“简公益”的社工为孩子准备了便笺纸,让他们写下思念的话语,抒发对爷爷奶奶的思念,并鼓励孩子们努力学习报答长辈的养育之恩。今年9岁的秦晟轩这样写道:“我想对爷爷奶奶们说,天气冷了,一定要多穿衣服,早睡早起,不可以吃冰凉的食物。”秦晟轩说,他没能按计划回家看望爷爷奶奶,但他给爷爷奶奶打了电话,叮嘱他们保暖。孩子的话语朴实简单,字里行间流露着浓浓的亲情。

  在团结新村街道天水南路社区很多的居民心中,社区就像他们的家一样。社区工作从每一个“微小”处出发,用心服务每位居民,在这里,不管是耄耋老人还是稚嫩孩童,又或身体不便的残疾人,每个人都能找到心灵的栖息地。在近1200平方米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空间里,大家在这里感受到的是“分龄化、差异化”服务。

  2020年暑假期间,在兰州市冲刺创建全文明城市的关键时期,该社区为辖区孩子们量身定制了“小领袖关注户外工作者”公益跳蚤市场活动。活动由酒泉路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甘肃简公益发展中心、团结新村街道办事处主办,义卖所得也由小朋友们自由支配。让工作人员感动的是,小朋友们通过义卖物品筹集的爱心善款,全部为户外工作者购买了水杯、遮阳帽等物品,并亲自送到环卫工、交警手中。

  甘肃简公益发展中心杨莉文说,让孩子们从小懂得感恩、懂得珍惜,是家长们的殷殷期许。主办方希望以此活动培养小朋友们的奉献意识和实践能力。

  依托“三社联动”试点打造多样化服务

  行走在天水南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记者看到,这里不仅有多功能舞蹈室,还有一站式服务大厅、志愿服务和社会工作站、社会组织孵化中心、“三社联动”工作站、宣传长廊、道德讲堂、民情议事室、未成年人工作站等。每到春夏时节,最有特色的“小马扎宣讲团”活动就在社区楼顶开放式花园举行。大家搬着小马扎,坐在这个开放式花园,或声情并茂地宣讲,或形式多样地演出,无不令人感到温暖和放松。同时,文明城市、禁毒知识等主题宣传也贯穿其中。

  据悉,团结新村街道天水南路社区借助市级“三社联动”试点项目,依托新建党群服务中心,为居民提供多样化服务,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打造有温度的社区。

  2018年7月,甘肃“简公益”社会组织进驻,协助社区开展各类志愿服务和社会工作,这也真正地让实践站活动更专业、更特色。2021年元旦,为充分调动社区工作人员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巩固简社工和天水南路社区工作人员的融合成果,肯定社区工作人员和社工在2020年的奉献和付出,甘肃简公益发展中心联合天水南路社区开展“三社喜迎新年”主题团建活动。

  天水南路社区党委书记吴妍在新年致辞中说:“过去的2020年是社区最辛苦的一年,从抗疫到创文,从人口普查到换届选举,社区工作人员经历了考验,但一直坚守在岗位,大家辛苦了!新的一年,社区将和简公益一起,继续努力,一起做好居民服务。”

  文/图 记者 徐静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博物馆“携手”高台县博物馆举办明清书画精品交流展 兰州市博物馆“携手”高台县博物馆举办明清书画精品交流展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深入环卫一线开展主题宣讲和送文化活动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深入环卫一线开展主题宣讲和送文化活动
  • 天祝:农业科技培训助推农村振兴 天祝:农业科技培训助推农村振兴
  • 【陇拍客】张掖甘州:野鸭戏水欢 寒冬添暖意 【陇拍客】张掖甘州:野鸭戏水欢 寒冬添暖意
  • 【陇拍客】甘肃民乐:赶编“中国结” 喜气迎新春 【陇拍客】甘肃民乐:赶编“中国结” 喜气迎新春
  • 致敬!人民警察 致敬!人民警察
  • 【剧评】根深才能叶茂——评民族舞剧《彩虹之路》 【剧评】根深才能叶茂——评民族舞剧《彩虹之路》
  • 【视点】定西,秦腔成长的地方 【视点】定西,秦腔成长的地方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博物馆“携手”高台县博物馆举办
2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深入环卫一线开展
3   图解|@甘肃人民 接种新冠疫苗注意啥?
4   天祝:农业科技培训助推农村振兴
5   教师黄建华捐资助学情暖山乡
6   崇信实施党建统领“一强三创”筑牢发展
7   张掖肃南牧民“新年喜事”:羊羔“住暖
8   中国首架大型人工影响天气无人机首飞成
9   酒泉肃北举办民族手工艺品培训班
10   天水:电网“智慧大脑”上线
11   白银:发还被骗车辆 为民挽回损失
12   “每个孩子都是上天给我的最好礼物”—
13   白银:云创空间科创园揭牌
14   酒泉:农业科技园区通过国家评估
15   【陇拍客】张掖甘州:野鸭戏水欢 寒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