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探访“限塑令”下兰州商超、餐厅、市场……

21-01-08 09:0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探访“限塑令”下兰州商超、餐厅、市场……

  这些地方变化大

市民自己携带购物袋。

  2020年7月28日,甘肃省发展和改革委、甘肃省生态环境厅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实施方案》。方案提出,2020年率先在兰州市城关区等区域禁止、限制部分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到2020年底,全省范围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各市州(含兰州新区)城市建成区、景区景点的餐饮堂食服务,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餐饮打包外卖服务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

  时间已经来到了2021年,“限塑令”实施情况如何?1月4日,记者在兰州部分商场、超市、酒店进行走访。

  部分餐厅锡纸餐盒、纸质购物袋替换塑制品

  1月4日,记者走访了市区一些餐厅,发现部分餐厅的打包盒已换成了锡纸盒,打包袋则换成了环保袋。如肯德基、德克士这样的快餐连锁店,已统一更换了塑料吸管、塑料餐具和塑料打包袋。外卖的餐食全部由纸质餐盒或环保餐盒代替,店内的一次性餐具已换成了木质叉勺,吸管也由原来塑料材质的换为纸质的。

  记者走访看到,不少甜品店也积极响应“限塑令”。哈根达斯堂食提供的是金属调羹,外卖使用的吸管叉子全部换成了纸吸管和木叉子。喜茶店已不提供一次性餐具,用可降解环保餐勺代替。

  “限塑令”没有完全得以实施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目前严格执行“限塑令”的基本都是一些大商超和餐饮企业,无纺布购物袋、可降解塑料袋已取代了塑料袋。记者在华润万家旗下万家LIFE兰州中山林店内看到,收银台处张贴着提示:“从1月1日起提供可降解购物袋,价格分别为大号1.0元/个、中号0.8/个、小号0.6元/个。市民可根据需求购买。”

  然而小商贩、小餐饮店及菜市场“限塑令”的落实情况则不容乐观。

  在五泉早市、兰工坪菜市场及光华街早市等处,商贩对“限塑令”的实施不是很主动,采访中, 一名菜贩提出疑问:“可降解塑料袋成本高,这部分费用应该谁来承担?是我们还是顾客?”

  此外,还有商家表示,可降解塑料袋的承受力不如普通塑料袋,装多了东西容易破。“我们原本想把塑料打包盒更换成可降解塑料盒,但试用了市面上的几款,发现中餐的汤汤水水很难打包,超过半小时盒子就不行了。”一名餐饮店老板说。

  市民很支持“限塑令”

  采访中,记者发现大部分消费者都能够自带购物袋。“不管是不是要购物,我都会在包里装一个无纺布袋,以备不时之需。而且我的家人,朋友都和我一样,随身带着购物袋。”市民李女士告诉记者,环保袋已经成为必备品。

  市民纪女士也表示,禁止使用一次性塑料袋有利于保护环境,“今后在逛超市购买物品时,我尽量自己带环保购物袋。”

  市民耿大爷告诉记者:“‘限塑令’实施,超市提供的可降解塑料袋价格虽高,但只有这样才可以提高市民的环保意识,以后自己携带购物袋,我很支持这种做法。”

  文/图 记者 纪敏 玄丝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博物馆“携手”高台县博物馆举办明清书画精品交流展 兰州市博物馆“携手”高台县博物馆举办明清书画精品交流展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深入环卫一线开展主题宣讲和送文化活动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深入环卫一线开展主题宣讲和送文化活动
  • 天祝:农业科技培训助推农村振兴 天祝:农业科技培训助推农村振兴
  • 【陇拍客】张掖甘州:野鸭戏水欢 寒冬添暖意 【陇拍客】张掖甘州:野鸭戏水欢 寒冬添暖意
  • 【陇拍客】甘肃民乐:赶编“中国结” 喜气迎新春 【陇拍客】甘肃民乐:赶编“中国结” 喜气迎新春
  • 致敬!人民警察 致敬!人民警察
  • 【剧评】根深才能叶茂——评民族舞剧《彩虹之路》 【剧评】根深才能叶茂——评民族舞剧《彩虹之路》
  • 【视点】定西,秦腔成长的地方 【视点】定西,秦腔成长的地方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博物馆“携手”高台县博物馆举办
2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深入环卫一线开展
3   图解|@甘肃人民 接种新冠疫苗注意啥?
4   天祝:农业科技培训助推农村振兴
5   教师黄建华捐资助学情暖山乡
6   崇信实施党建统领“一强三创”筑牢发展
7   张掖肃南牧民“新年喜事”:羊羔“住暖
8   中国首架大型人工影响天气无人机首飞成
9   酒泉肃北举办民族手工艺品培训班
10   天水:电网“智慧大脑”上线
11   白银:发还被骗车辆 为民挽回损失
12   “每个孩子都是上天给我的最好礼物”—
13   白银:云创空间科创园揭牌
14   酒泉:农业科技园区通过国家评估
15   【陇拍客】张掖甘州:野鸭戏水欢 寒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