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政务

2021年居民医保参保缴费延期至3月31日 缴费标准、渠道和流程不变

21-01-07 08:4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2021年居民医保参保缴费延期至3月31日

  缴费标准、渠道和流程不变

  中国甘肃网1月7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1月6日,省医保局、省财政厅、省税务局下发《通知》,要求各地进一步落实全民参保计划,实现应保尽保,妥善处理后期参保缴费特殊问题,确保全省城乡居民基本医疗有保障。2021年居民医保参保缴费延期至2021年3月31日。缴费标准、渠道和流程不变。

  将城乡居民纳入基本医疗保障范围是有效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有效措施,《通知》要求各地以扶贫办数据为基础,逐户逐人核查,做好已脱贫人口、边缘监测人口的参保缴费工作,确保2021年3月31日前100%参保。并按照放管服的要求以及《关于做好新生儿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工作的通知》(甘医保发〔2020〕41 号)相关要求,及时做好新生婴儿参保缴费工作,逐步实现新生婴儿出生户口、参保一站式办理。

  对行动不便的老人、留守儿童、外出探亲等特殊情况,本人没有及时办理参保缴费的,各地继续加强动员,允许委托家属、亲戚朋友办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事宜。对春节期间集中返乡没有及时参保缴费的农民工群体,可自行前往所居住社区登记后,通过指定缴费银行或手机APP等渠道进行缴费。缴费标准为280元/人。

  《通知》要求,各地医保部门、税务部门以及代收的商业银行,要建立联合工作机制,及时有效地解决居民在缴费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确保群众少跑腿,提升群众参保积极性。2021年3月31日前,参保缴费人数至少达到上年度参保人数。

  对于在2021年1月1日后参保缴费的城乡居民(不含已脱贫人口和新生婴儿),缴费后次月1日起享受医保待遇。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田小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创意海报|九大关键词看兰州人的2021 创意海报|九大关键词看兰州人的2021
  • 长图丨疫情零星散发,做好个人防护安心过年! 长图丨疫情零星散发,做好个人防护安心过年!
  • 兰州海洋公园被团省委等单位评选为“甘肃省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基地” 兰州海洋公园被团省委等单位评选为“甘肃省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基地”
  • 武威:一名学生未能按时返校 班主任询问电话救下煤烟中毒母子俩 武威:一名学生未能按时返校 班主任询问电话救下煤烟中毒母子俩
  • 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 兰州23处地标建筑亮灯致敬 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 兰州23处地标建筑亮灯致敬
  • 项目支撑大发展——临夏州强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纪实 项目支撑大发展——临夏州强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纪实
  • 2020年甘肃体育十大亮点出炉 2020年甘肃体育十大亮点出炉
  • 兰州七里河区敦煌路小学教育集团“亮相” 兰州七里河区敦煌路小学教育集团“亮相”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武威市人民政府关于胡生永等同志职务任
2   朱玉在甘肃检察机关新闻宣传工作媒体座
3   融入新发展格局主动作为 实现民政事业
4   创意海报|九大关键词看兰州人的2021
5   定西通渭战国秦长城列入首批国家级长城
6   武威市凉州区成功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
7   金昌市首批重点人群完成新冠疫苗接种
8   夯实群众致富的底气——金昌市推进产业
9   金昌市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
10   金昌军分区开展“金动-2021”军地联训
11   “甘霖-I”人工影响天气无人机在金昌首
12   敦煌新冠病毒疫苗重点人群应急接种工作
13   甘肃省内多地低温跌破-20℃
14   兰州警方破获一起特大贩运毒品案 缴获
15   长图丨疫情零星散发,做好个人防护安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