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记者手记:老路卖骡

20-12-31 09:29 来源:新华社 编辑:张玉芳

  新华社兰州12月30日电 题:记者手记:老路卖骡

  新华社记者 王朋

  犹豫了差不多半年之久,60岁的路和平最终卖掉了陪伴这个家庭7年时间的骡子。

  站在安置楼房的窗前,望着楼下不息的车流,老路难以相信,自己真的不再需要这位“老伙计”了。

  一年多前,老路还住在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蒲池乡杨家沟村。大山在这里扭成一团,缥缈的云雾挂在山间,像是大山戴着一条白色的围巾。杨家沟村就坐落在云雾“打结”的地方。

老路(左)和爱人放骡子归来。新华社记者 王朋 摄

  过去,村民到山后的中药材种植田来回需要3个小时,把药材送往山下的市场来回又要两个多小时。骡子成了村民生产生活的好帮手,耕地驮货、走亲娶嫁都离不开它。村民哪怕自己吃不饱,也要匀出一块地种上燕麦草,想尽办法喂饱骡子。

  “老婆子爱惜骡子,上山放骡,她都是牵着,不忍心骑咧。”想起从前,老路内心仍然不能平静。

  近几年,村里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挖掘机开上了杨家沟村陡峭的坡面,产业路将山后药田和山下市场连接起来;收购中药材的货车开进了村里,“卧牛田”“眉毛田”种满了中药材;有些村民买上了小轿车,到乡镇和区里也有了通勤的班车;村民也在去年搬至山下两水镇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

老路在拴骡子。新华社记者 王朋 摄

  日迈月征,生活一天比一天好,村里不少农户也用上了旋耕机等各类农机。过去赖以生存的骡子,渐渐成了生活的“累赘”。

  老路说,特别是搬下山后,杨家沟村逐步恢复了生态,不少村民卖掉了骡子。他不忍心,但是从山下回到杨家沟、再把骡子牵到山上放养过于折腾,在山上给骡子盖个养殖棚又不现实,送人寄养又无人可送……

陇南市蒲池乡杨家沟村旧貌。新华社记者 王朋 摄

  老路不得不想卖骡的事。可是,听贩骡的商贩说被卖掉的骡子都被宰杀吃肉了,老路就忧郁得吃不下饭、睡不好觉。这位陪伴自己多年的“老伙计”,正是得力的时候,看着它津津有味地嚼着料草,老路五味杂陈,在露天的骡圈旁吧嗒吧嗒抽起了卷烟。

  骡子闲养了近半年。就在一周前,路和平最终卖掉了它。经过多方打听,他把骡子卖给了在山里搞生产需要骡子拉货的个体户。“总归是给‘老伙计’找了个好去处。”老路纠结了半年的心,最终平复下来。

  春节前后,是中药材销售的旺季。这几天,路和平正和前来收购的药商谈着价格,家里还有600公斤当归、100公斤党参。今年,他再不用赶着骡子下山卖药了。(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寒流来袭甘肃牛羊肉食用油价格有所上涨 寒流来袭甘肃牛羊肉食用油价格有所上涨
  • 甘肃省2021年高考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统考明天开考 甘肃省2021年高考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统考明天开考
  • 兰州市2020年高考总体上线率基本持平 兰州市2020年高考总体上线率基本持平
  • 北京八中兰州分校初中部2021年建成招生 北京八中兰州分校初中部2021年建成招生
  • 兰州市政务服务中心推出“小兰之家”服务今年办件量达115.16万件 兰州市政务服务中心推出“小兰之家”服务今年办件量达115.16万件
  • 甘肃省应急管理厅要求毫不松懈抓好安全生产 甘肃省应急管理厅要求毫不松懈抓好安全生产
  • 兰州市定点医疗机构全部实现医保“一站式”结算 兰州市定点医疗机构全部实现医保“一站式”结算
  • 兰大一院新门诊楼投入使用 兰大一院新门诊楼投入使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元旦期间 甘肃省大部地区天气晴好
2   兰州市2020年高考总体上线率基本持平
3   寒流来袭甘肃牛羊肉食用油价格有所上涨
4   甘肃省2021年高考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统
5   兰州现代职业学院计划引进25名急需紧缺
6   甘肃省2021年高考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统
7   兰州市将再次扩大优质教育总量 北京八
8   兰州市政务服务中心推出“小兰之家”服
9   兰州市2020年高考总体上线率基本持平
10   甘肃省应急管理厅要求毫不松懈抓好安全
11   甘肃省新增一家国家农业科技园区
12   兰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13   兰州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胥波被提起公
14   北京八中兰州分校初中部2021年建成招生
15   兰州市政务服务中心推出“小兰之家”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