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甘肃75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

20-12-31 08:3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甘肃75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

  【编者按】

  时间的航船,即将载着你我进入2021年。

  蓦然回首,2020年注定在历史上留下令人难忘的印记,而那些日升月沉中的攻坚克难、四季更迭中的奔跑奋斗犹在眼前。

  回顾这一年,一件件民生实事、一项项惠民举措,实实在在地出现在了群众的生活中。甘肃省75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在全国减贫事业和脱贫攻坚战役中留下了甘肃印迹;兰州市成功获评“文明城市”,举市同庆;以高速铁路、高速公路、民航机场为主体,我省交通建设取得重大突破;黄河健身步道、白塔山隧道等惠民工程一步步落实……今日本报盘点2020年甘肃省重要民生新闻,带您回顾那些解民意、暖民心、惠民生的大事。

  2020年11月21日,甘肃省政府宣布最后8个贫困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全省75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在全国减贫事业和脱贫攻坚战役中留下了甘肃印迹。

  作为全国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省份,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坚持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底线任务,贯彻精准方略,聚焦目标标准,组织数十万帮扶工作队员,以临夏州、甘南州、天祝县“两州一县”等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困难群体为重点,以实施“一户一策”为抓手,全面夯实精准帮扶、产业扶贫、各方责任、基层队伍、工作作风“五个基础”,开展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扶贫攻坚大决战。

  到2019年底,全省有67个县陆续摘帽退出,剩余8个县未退出,未脱贫人口减少到10.14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3.2%。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将8个未摘帽县作为全省攻克贫困最后“堡垒”的重中之重,从攻坚、巩固、提升、兜底、整改5个方面多措并举、强力推进。实施“3+1”冲刺清零后续行动,用“过筛子”的办法逐村逐户逐人逐项查漏缺,“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实现动态清零。组织开展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村组道路建设、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及兜底保障“5+1”专项提升行动,不断夯实脱贫基础。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强化动态监测和针对性帮扶,防范返贫致贫风险。对75个贫困县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检视整改成效。慎终如始做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共同富裕打下了坚实基础。

  记者 梁峡林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天水:在城市发展中拓展幸福的空间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天水:在城市发展中拓展幸福的空间
  • 2020年精品剧目市州巡演天水站演出落幕 2020年精品剧目市州巡演天水站演出落幕
  • 敦煌“舞乐”羊城迎新年 敦煌“舞乐”羊城迎新年
  • 兰州市民生商品供应充足价格总体平稳 兰州市民生商品供应充足价格总体平稳
  • 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比例低于1% 高考总体上线率稳步增长 兰州市教育发展体系进一步完善 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比例低于1% 高考总体上线率稳步增长 兰州市教育发展体系进一步完善
  • 团市委举办全年观摩活动 团市委举办全年观摩活动
  • 喜讯!临夏炳灵寺世界文化遗产旅游区晋升为国家5A级景区 喜讯!临夏炳灵寺世界文化遗产旅游区晋升为国家5A级景区
  • 元旦假期开车出门这份暖心提示您得看看! 元旦假期开车出门这份暖心提示您得看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教育局2020年书写教育“奋进之作
2   甘肃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原理事长雷志强
3   回顾2020,看“陇上江南”新变化
4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天水:在城
5   庆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张建军等同志职务任
6   2020年精品剧目市州巡演天水站演出落幕
7   强强联手打造丝绸之路演艺联盟 甘肃等1
8   敦煌“舞乐”羊城迎新年
9   兰州市民生商品供应充足价格总体平稳
10   兰州市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机房迁移办
11   天津城建大学兰州城市学院签署战略合作
12   兰州市2020年第四季度诚信红黑榜发布
13   兰州市中医药产业项目开工率达90%
14   兰州家庭服务行业团体标准发布 2021年1
15   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比例低于1% 高考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