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天水:8年累计减贫逾92万人

20-12-16 09:30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天水:8年累计减贫逾92万人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吕霞

  12月11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天水专场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经过八年的艰苦奋斗,天水市累计减贫92.08万人,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165个贫困村全部退出,两区五县全部摘掉了贫困帽子,“两不愁三保障”全面实现,农村的道路、吃水、用电、住房、上学、就医、社保、通讯、产业、人居环境等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全市脱贫攻坚战已取得了全面的决定性胜利。

  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据介绍,天水是全省人口大市、也是扶贫大市,是全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2013年,该市有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92.08万,建档立卡贫困村1165个,贫困发生率29.92%,绝对数占了全省552万人的16.7%,贫困村占了全市2491个村的46.8%,脱贫攻坚量大面宽、任务十分艰巨繁重。

  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水市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全市最大的政治任务、最重要的工作、各级干部第一位的责任和第一民生工程,举全市之力尽锐出战、攻坚克难,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从2017年至2019年,天水市在全省脱贫攻坚年度考核中连续三年位居前2名,全市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的决定性胜利,基本做到了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在聚力脱贫攻坚的进程中,天水市实行党政主要领导“双组长”负责制,市、县区、乡镇逐级成立脱贫攻坚领导小组,高位推动各项工作向脱贫攻坚聚焦,各类资源向脱贫攻坚聚集,各方力量向脱贫攻坚聚合,自觉扛起“百年目标、全党使命”的重大政治责任。市、县区、乡镇和村级党组织1286名“四级书记”抓扶贫,1165名县级脱贫攻坚联络员、4.2万名机关干部、3652名驻村帮扶队员常态化深入贫困村、贫困户,带头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扑下身子在一线了解掌握情况、在一线研究解决问题、在一线督促检查落实,确保了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

  全面补齐脱贫攻坚短板弱项

  紧盯“一收入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天水市持之以恒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贫困群众收入从2013年的4386元提高到2019年的8439元,年均增长9%,预计今年年底接近万元大关。全市累计投入“两免一补”及各类补助资金64.37亿元,惠及学生836.1万人次,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100%;投资1.3亿元建成村卫生室1301个,行政村卫生室实现全覆盖,患大病救治率达到100%;投资26.85亿元建成农村饮水安全集中供水工程392处,惠及群众296.3万人,农村人口安全饮水实现全覆盖,特别是2018年市财政自筹6.2亿元、利用两年时间对全市农村安全饮水工程进行全面巩固提升,彻底解决了贫困群众长期以来吃水不稳定不达标的问题。

  持续加大住房安全保障,先后实施农村危房改造17.18万户、补助资金20.92亿元,建成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232个,搬迁安置人口2.09万户10.1万人,贫困户危房全部清零,D级危房全面消除,贫困群众全部住进安全明亮的新居。

  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坚持不懈培育特色富民产业,全力夯实脱贫攻坚坚实基础,因地制宜发展“五小”产业和“短平快”产业,积极推进光伏扶贫、电商扶贫、就业扶贫,基本实现了村村有主导产业、户户有致富门路。累计引导贫困户新建果园15.59万亩,种植蔬菜21.35万亩、中药材20.57万亩、马铃薯67.12万亩,培育“短平快”产业项目280个,发展“五小”产业12983处,建成村级光伏电站73.74兆瓦,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3.56万个,输转贫困劳动力533.99万人次。

  奋力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近年来,天水“扶贫车间”、扶贫互助资金“双助贷”、村级“八大员”公益性岗位、秦安陇城“教育园区”等扶贫模式创出了特色、打造了亮点,得到了国家、省上的肯定和推广。

  天水市注重发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带动作用,累计培育农业龙头企业206家,组建贫困村农民合作社3968家,建成规模养殖场684个、果蔬保鲜库843座81.43万吨、扶贫车间414家。发放精准扶贫专项贷款和扶贫小额信贷85亿元、各类救助资金44.93亿元,落实扶贫互助资金25亿元、东西部协作资金9.3亿元,贫困群众产业发展后劲持续增强,稳定增收渠道不断拓宽。全市坚持精准滴灌、靶向治疗,全面提升脱贫质量,先后建成高标准农田105.15万亩,建成堤防1198公里,新改建农村公路7508公里,拆除空心房等2000多座……贫困村实现水泥沥青路、动力电、4G互联网“村村通”,脱贫攻坚基础更加牢固。

  为增强自我造血功能,天水市注重“志智双扶”,累计开展集中培训19.2万期684万人次,引导贫困群众摒弃“等靠要”思想,下大力气补齐贫困群众“精神短板”。举一反三抓好中央脱贫攻坚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推动所有问题按期销号、整改清零、见底见效。先后开展“四核四防十紧盯”等五项专项行动,探索出“双线排序比对识别”等十种工作机制,实施了“村级八大员公益性岗位”等十五项工程,多措并举推动脱贫攻坚工作落实。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共同参与脱贫攻坚,构建起了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大扶贫”工作格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张掖:芦苇荡里鸭戏水 冬日公园添生趣 甘肃张掖:芦苇荡里鸭戏水 冬日公园添生趣
  • 以法为盾 守护校园安全——《甘肃省中小学校安全条例》解读 以法为盾 守护校园安全——《甘肃省中小学校安全条例》解读
  • 平凉: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平凉: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 兰州七里河北街洪道改建完成 美得“流光溢彩” 兰州七里河北街洪道改建完成 美得“流光溢彩”
  • 阎维文率弟子来兰演出 鲜花献给环卫工 阎维文率弟子来兰演出 鲜花献给环卫工
  • 2020一乡一品国际商品博览会长沙开幕 甘肃10个市州及兰州新区20家企业参展 2020一乡一品国际商品博览会长沙开幕 甘肃10个市州及兰州新区20家企业参展
  • 2020一乡一品国际商品博览会长沙开幕 甘肃省10个市州及兰州新区20家企业参展 2020一乡一品国际商品博览会长沙开幕 甘肃省10个市州及兰州新区20家企业参展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肃12万公里农村路为脱贫致富铺平坦途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肃12万公里农村路为脱贫致富铺平坦途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敦煌缘何当选“东亚文化之都”?
2   张掖:5.3万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3   甘肃张掖:芦苇荡里鸭戏水 冬日公园添
4   甘肃出口企业申领原产地证书实现“秒通
5   敦煌当选“东亚文化之都”
6   “i定西”APP陇码公共服务平台上线
7   广河电商的“广河模式”
8   陇南文旅暨陇南电商平台推介会举办 橄
9   《甘肃省应急管理工作系列实用手册》正
10   甘肃省5个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记录工作项
11   “万家灯火耀金城·砥砺奋进新时代”群
12   今年甘肃省粮食总产1200万吨 再创历史
13   酒泉肃州区金佛寺镇 挥别千年吃“水窖
14   定西临洮开庭审理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涉
15   陇西征集形象吉祥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