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宏伟远景鼓舞人心 学习宣讲激发干劲——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省委宣讲团宣讲活动综述

20-12-15 08:3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宏伟远景鼓舞人心 学习宣讲激发干劲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省委宣讲团宣讲活动综述

  辛理瑄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目标开启新征程。

  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及省委安排,为推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11月中旬至12月初,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省委宣讲团奔赴全省各地,就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展开集中宣讲。

  在企业、在农村、在机关、在校园、在社区……陇原大地处处涌动着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宣讲团成员们深入解读内涵,精准把握外延,开展宣讲对谈43场,直接听众1万多人次,通过电视直播、网络转播等渠道间接收听收看47万人次,迅速在全省上下推动兴起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热潮,凝聚起了齐心协力谱写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时代篇章的强大精神力量。

  精心安排部署 迅速兴起热潮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一闭幕,省委迅速召开省委常委(扩大)会议进行学习,印发《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通知》,省委常委会专题审议《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省集中宣讲工作方案》,抽调20名政治素质好、政策理论水平高、实践经验丰富、表达能力强的党员领导干部和专家学者组建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省委宣讲团,并对全省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宣讲工作作出全面安排部署。

  为做好集中宣讲,省委宣传部、省委讲师团早谋划、早安排,第一时间组建宣讲提纲起草班子,结合我省实际,反复推敲、数易其稿,起草完成了宣讲提纲。11月17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省委宣讲团动员会暨培训会在兰召开,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王嘉毅出席动员会并对宣讲活动提出具体要求,现场对所有宣讲团成员进行了集中培训。

  讲清楚《建议》是坚持发扬民主、开门问策、集思广益的结果,讲清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讲清楚党中央对我国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重大判断,讲清楚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意义、有利条件、重要特征……为把全会精神讲透彻、讲明白、讲精彩,宣讲团成员反复研读、学深学透宣讲提纲,并围绕热点问题进行深入研讨。

  作为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省政协党组副书记马廷礼11月24日向党外人士宣讲全会精神。两个多小时的宣讲过程中,他结合参加全会的切身感受和个人学习体会,从历史、现实、未来三个维度,系统解读了全会的重要精神和《建议》的主要内容。

  在陇南市,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高志凌从充分认识全会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全会的主要内容、全会提出的新论断新观点新提法、全会关于文化建设的安排部署四个方面,对全会精神进行了系统宣讲和阐释。

  在兰州市,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康军在深入解读全会精神基础上,从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实力、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关键产业链培育等方面,对兰州市“十四五”规划编制提出了指导意见。

  在甘南州,省委宣讲团成员、省政府研究室主任姜安鹏从深刻认识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意义和特征、准确把握“十四五”时期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入手,围绕“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任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构想和重要着力点等方面,以及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进行了系统宣讲和阐释。

  ……

  宣讲期间,各地组织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高校师生代表等现场聆听报告,并通过设置分会场、电视直播、网络转播等多种途径扩大宣讲覆盖面。宣讲团成员还深入基层,面对面与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互动交流,通俗的语言、生动的事例,进一步加深了大家对全会精神的理解和认识。

  有高度有温度 宣讲生动鲜活

  既要讲出政治高度,又要讲出情感温度,宣讲团成员带着信仰、带着责任、带着感情来到群众家中、来到车间一线、来到田间地头,用百姓听得进、听得懂的语言面对面交流,推动全会精神入脑入心。

  “我到村里来,就是想与乡亲们一起交流,学习领会五中全会精神,谈一谈村里的发展。”在渭源县锹峪村村委会宣讲现场,省委宣讲团成员、省财政厅厅长张智军围绕村民们关心的脱贫之后相关问题,紧扣全会新部署、新安排、新举措,联系财政工作实际作了解答,解开了群众思想上的疙瘩,提振了大家推进乡村振兴的信心和决心。

  在临夏双城至达里加(甘青界)公路工程建设现场,省委宣讲团成员、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刘建勋说,全会对交通运输工作作出重大决策部署。“十四五”时期甘肃交通运输事业要以步入“交通强国”建设新阶段为契机,努力解决交通运输领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突破1万美元,预计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00万亿元。”

  “‘十三五’时期累计有5575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困扰中国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解决。”

  ……

  用成绩说话,用数据说话,宣讲接地气、入人心。

  宣讲中,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工信厅厅长臧秋华用一组组详实的数据同与会人员分享了“十三五”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

  贴近实际宣讲,回应群众关切。围绕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结合省情实际,省委宣讲团在各地就党员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40多场宣讲对谈,场场互动交流,场场气氛热烈,进一步坚定了广大干部群众永远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凝聚思想共识 激发奋进力量

  “听了省委宣讲团的报告,感到十分振奋。”白银市白银区人民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张维峰说,作为一名街道工作人员,要想居民之所想、急居民之所急、解居民之所忧,扎实做好老旧小区改造、养老服务等居民身边的每一项工作。

  “报告精彩实在,催人奋进,可谓是一场‘及时雨’。”兰州市科技局局长王柠说。

  定西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张全有说,“十三五”时期,我国取得的成绩让人信心倍增。我们要学习省委宣讲团的经验做法,面向基层做好宣讲,推动全会精神深入基层,“飞入寻常百姓家”。

  “作为一名中青年理论宣讲员,我要带着感情去学,带着责任去干,努力把全会精神落实落细到具体工作中。”陇南市政务服务中心副科长陈媛婧说。

  在省委宣讲团的示范带动下,全省各市州、县市区上下联动,同步组建形式多样的领导干部宣讲团、专家学者宣讲团、百姓宣讲团、马背宣讲团,依托基层理论宣讲示范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学习强国”乡村大喇叭、扶贫夜校等,采取“理论+文艺”“互联网+”、板凳会、蒙古包走读等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把讲理论、讲政策、讲故事与互动交流贯通起来,推动全会精神落地落实。截至目前,各地各方面共开展宣讲7300多场,覆盖群众125万多人次。

  新时代当有新气象,新使命呼唤新作为。

  省委宣讲团的集中宣讲,春风化雨般凝聚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共识。大家纷纷表示,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团结一致、开拓前进,努力谱写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时代篇章。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中小学校安全条例(2020年12月3日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通过) 甘肃省中小学校安全条例(2020年12月3日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通过)
  •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 积极应对疫情影响 挖掘粮食生产潜力 甘肃粮食总产量首次突破1200万吨大关 积极应对疫情影响 挖掘粮食生产潜力 甘肃粮食总产量首次突破1200万吨大关
  • 【中国的脱贫智慧】9张海报,看脱贫攻坚的天水答卷 【中国的脱贫智慧】9张海报,看脱贫攻坚的天水答卷
  • 【中国的脱贫智慧】甘肃脱贫攻坚主题MV《苦尽甘来》发布! 【中国的脱贫智慧】甘肃脱贫攻坚主题MV《苦尽甘来》发布!
  • 兰州榆中:高原夏菜对全县农民人均收入的贡献率达到40%以上 兰州榆中:高原夏菜对全县农民人均收入的贡献率达到40%以上
  • 【飞阅甘肃】张掖丹霞:七彩雪景招游人 【飞阅甘肃】张掖丹霞:七彩雪景招游人
  • 【陇拍客】甘肃张掖:公路除雪保畅通 【陇拍客】甘肃张掖:公路除雪保畅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南3.9万户17.12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
2   兰州市构建“党建+网格”基层治理新格
3   积极应对疫情影响 挖掘粮食生产潜力 甘
4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5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11次常
6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
7   兰州交警这组实验教你谨防“假性酒驾”
8   甘肃省中小学校安全条例(2020年12月3
9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10   积极应对疫情影响 挖掘粮食生产潜力 甘
11   甘肃省网络人士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
12   潘刚:为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伊利方案
13   天水市教育系统思想政治工作骨干示范培
14   【中国的脱贫智慧】9张海报,看脱贫攻
15   高台:朗读亭“搬”进校园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