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激活人才“一池春水” ——酒泉市出台职称新政让专业人才更有奔头

20-12-10 14:33 来源:酒泉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激活人才“一池春水” ——我市出台职称新政让专业人才更有奔头

  本报记者 王永霞  通 讯 员 赵 龙 张婷婷

  一个城市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是人才。职称作为衡量专业技术人才的标准,但因指标限额,影响了人才的发展。今年,我市突破常规、打破限制,出台一系列职称新政,为基层人才职称评聘开拓了一条新路径。

  不能让“职业天花板”阻挡了梦想

  52岁的李文广是瓜州县一中的英语老师,17岁参加工作的他已在教学一线奋战了35年,可他的职称依然停留在2009年评上的副高级。

  因为单位没有正高级职称名额,李文广的职称评审之路就此“堵塞”。然而,今年突如其来的喜讯让李文广这样扎扎实实在基层一线工作的业务骨干,可以根据业绩打破常规申报专属职称。

  李文广说:“职称新政为基层专业技术人员开通了‘专属快车道’,让我们有了奔头,也让青年教师看到了希望。”

  瓜州县第一中学现有教职工192人,其中,正高级职称教师2人、高级职称教师53人。今年,正高级职称岗位红利释放后,学校一次性有4名教师申报正高级职称,极大调动了教师的积极性。

  职称新政的出台同样让金塔县中学教师吴福斌迎来了职业生涯的“春天”。这位连续20年担任班主任的基层教师,曾获得“全国优秀教师”“全市领军人才”等多项荣誉,可单位没有高级职称职数,他一直堵在正高级职称的门外。吴福斌说:“一线教师评职称太难了,名额少、条款细,每年为评职称大家都要投入相当大的精力,可最后还是‘僧多粥少’,很难评上。”

  当得知职称新政后,吴福斌申报了正高级教师职称,待审核评定结束后,他就可以晋升正高级职称了。

  精准施策,把控好政策“天平”

  对这次职称改革的新举措,大家最关心的是哪些人能享受到红利?市人社局局长宋诚说:“我市出台的职称新政策主要面向基层释放正高级、高级职称名额。尤其向专业技术人员数量多、人才相对密集的教育、医疗行业倾斜,引导各类人才向基层聚集,激发基层专业技术人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敦煌市黄渠镇卫生院副主任医师任德明在基层卫生院工作了近30年。对她来说,一个乡镇卫生院的医生能评上正高级职称,是过去不敢想的事。

  任德明说:“乡镇卫生院医护人员受制于业务量、服务群体等实际情况,很难有机会在科研论文方面有所突破。这次新政策根据基层工作实际做了调整,对论文等不再作硬性要求,重点突出工作业绩。这给我们基层一线的工作人员吃了‘定心丸’。只要全心全意做好本职工作,乡镇医院的医护人员也能评上正高级职称。”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很多基层工作者家在县城,工作在乡村,平时吃住都在单位,往往一周才能回一次家。很多人几十年如一日过着这样的生活,却克服诸多困难,一直坚守在基层,成为基层一线的业务骨干。但因专业论文、职称名额等种种限制,往往评上中级职称就到头了,这无形中挫伤了大家工作创新的积极性。

  吴福斌说:“以前,基层老师评上中级职称就很难再晋升,有些老师因此失去了斗志,还有些老师转任后勤岗位。这次职称新政的红利释放后,让大家有了奔头,很多教师重返一线教学岗位,积极参加公开课、优质课评比。”

  肃州区上坝镇卫生院院长于灿华也是此次职称改革政策的受益者。1988年参加工作后,他先后在肃州区总寨镇、东洞镇、下河清镇、上坝镇的卫生院工作,扎根基层32年,今年申报了正高级职称。“要不是这次的好政策,可能我这辈子都没有机会评正高级职称。”于灿华说。

  不能让城乡事业平台的差距成为基层职称评定的鸿沟,一把尺子量到底的测评制度显然有失公允。这次的职称新政就是要打破同场竞技,完善利益分配机制。为此,市人社局出台事业单位特设岗位,落实乡村30年不受岗位限制评聘副高级职称的政策,进一步释放高级职称岗位,使基层能吸引人才、引进人才、留住人才。这次职称新政有的放矢,精准施策,让基层一线专业技术人员拍手叫好。

  开辟通道,摆脱人才“窘境”

  近年来,我市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引领发展”的指导思想,将人才作为城市发展的第一资源,积极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良好社会氛围,着力打造酒泉改革发展动力引擎。

  我市人社部门从服务人才需要、保护人才积极性出发,用好用活人才政策,不断调整建立更加灵活的人才机制,扫清人才流动、使用、发挥作用的机制障碍。

  “不断开辟新的通道,就是为了让基层人才找到属于自己的事业‘主场’,使基层专业技术人才有更大的职业发展空间和晋升机会,有助于激励更多人才到基层一线扎根。正高级岗位的红利释放是破解事业单位人才工作难题的有力抓手,更是一项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必将转化成基层人才干事创业的强大动能。”宋诚说。

  目前,全市在岗正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共127人。在2020年,市人社局面向全市分配正高级岗位指标193个。为调动全市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才创造活力、创业热情和工作积极性,市人社局还将继续调整职称政策,不断释放改革红利。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献礼建党100周年 红色音乐剧《焉支花开》在金昌市首演获赞 献礼建党100周年 红色音乐剧《焉支花开》在金昌市首演获赞
  • 【飞阅甘肃】张掖临泽:雪映丹霞分外红 【飞阅甘肃】张掖临泽:雪映丹霞分外红
  • 兰州榆中:老旧小区改造打破小格局美化大家园 兰州榆中:老旧小区改造打破小格局美化大家园
  • “新年新衣”送温暖 中国甘肃网邀您一起献爱心 “新年新衣”送温暖 中国甘肃网邀您一起献爱心
  • 甘肃作为主宾省参加第九届世界旅游经济论坛 郝远在线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甘肃作为主宾省参加第九届世界旅游经济论坛 郝远在线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 甘肃首部扫黑除恶警匪片《刑警本色》在金昌首映 甘肃首部扫黑除恶警匪片《刑警本色》在金昌首映
  • 石榴花开映陇原 人民艺术为人民——甘肃省“石榴杯”民族歌舞巡演侧记 石榴花开映陇原 人民艺术为人民——甘肃省“石榴杯”民族歌舞巡演侧记
  • 与肃北的冬季之约 与肃北的冬季之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献礼建党100周年 红色音乐剧《焉支花开
2   【飞阅甘肃】张掖临泽:雪映丹霞分外红
3   兰州榆中:老旧小区改造打破小格局美化
4   “新年新衣”送温暖 中国甘肃网邀您一
5   临夏回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6   甘肃作为主宾省参加第九届世界旅游经济
7   崇信:“全省一张网”落地建设
8   庄浪县今年完成城乡造林10万亩
9   泾川县贫困村果品产值达4亿元
10   甘肃首部扫黑除恶警匪片《刑警本色》在
11   崇信:“快办”行动提升群众满意度
12   石榴花开映陇原 人民艺术为人民——甘
13   平凉市与山东能源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14   【陇上烟火城】庆阳城里的难忘岁月
15   与肃北的冬季之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