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你用的硬币中有甘肃冶炼生产的镍”——记省劳动模范、金川公司镍冶炼厂镍电解一车间柴国梁

20-12-09 09:0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你用的硬币中有甘肃冶炼生产的镍” 

  ——记省劳动模范、金川公司镍冶炼厂镍电解一车间柴国梁

  “大家可别小看我手中这块不起眼的小不点,它就是有工业维生素之称的镍。”柴国梁举着手中那截不到两厘米长、灰头灰脑的“铅笔头”说。

  为了不断提升电解镍的品质,柴国梁和他的团队整整钻研了20多个年头。

  柴国梁是省劳动模范、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镍冶炼厂镍电解一车间电解班技术班长。参加工作27年来,他一直在镍冶炼岗位上兢兢业业地工作,精益求精地钻研探索镍冶炼技术。20多年来,公司的镍冶炼水平不断提升,柴国梁也从一名普通的操作工逐步成长为高级技师、陇原工匠。

  12月7日下午,在全省劳模和先进工作者代表记者见面会上,柴国梁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劳动故事。

  “这些年我一直坚守在电解槽边,和电解镍、始极片打交道,虽然遇到过很多的困难,但和老一辈金川人相比,我是幸运的,也是幸福的。”提及工作中的困难和艰辛,柴国梁始终微笑着,用只言片语一带而过。

  经过多年的探索创新,金川集团公司冶炼生产的高品质电解镍已经广泛应用在我国多个领域。

  几年前,上海造币有限公司找到金川公司,希望由他们提供制造硬币用的高品质电解镍。公司把这项任务交给了柴国梁。

  “尽管技术攻关难度大,每年需要的量又不多,但这不是量大量小、难与不难的问题。”柴国梁攥紧拳头,似乎又回到了当初接受任务的时刻,“这关乎荣誉,我一定要让我国硬币制造用上甘肃冶炼生产的镍。”

  柴国梁其实是一个文科生。刚入厂时面对各种冶炼生产参数他一头雾水,啥都不会。不会咋办?学!无数个夜晚,当别人已经进入梦乡的时候,柴国梁还在啃那些难懂的专业书籍。几年下来,他先后写了数十万字的学习笔记。

  凭借这股子钻劲,柴国梁很快成了厂里的技术骨干。这次,他再次拿出这股子钻劲,带领团队开始技术攻关。

  “电解镍精炼过程中要经过数十道工序,必须确保上百个参数合格,才能生产出高品质的产品。”柴国梁说。

  一次次实验,一次次失败;失败了就重新再来。终于,一个个生产难题被攻克,制造硬币用的高品质电解镍研发成功了!

  “看到银光闪闪的电解镍板整齐地出槽时,我们心里都有一种说不出的成就感和自豪感。”

  2019年,上海造币有限公司正式用上了由甘肃冶炼生产的高品质电解镍。

  柴国梁说:“为国家生产高品质电解镍,始终是金川镍冶炼人的使命担当。作为新时代的产业工人、新一代的金川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肩负起产业报国的重任责无旁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空管工程初步设计及概算获批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空管工程初步设计及概算获批
  • 甘肃省拟新增82个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 甘肃省拟新增82个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
  • 12月20日零时起兰州市将新增4处电子警察 12月20日零时起兰州市将新增4处电子警察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 雪后的通渭县华家岭美成了童话世界 雪后的通渭县华家岭美成了童话世界
  •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甘肃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甘肃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 推动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甘肃省委直属机关工委积极推动省直机关党组(党委)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 推动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甘肃省委直属机关工委积极推动省直机关党组(党委)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
  • 2020中国-东盟博览会旅游展桂林开幕 线上线下推介 “如意甘肃”吸引旅行商眼球 2020中国-东盟博览会旅游展桂林开幕 线上线下推介 “如意甘肃”吸引旅行商眼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空管工程初步
2   定西:法官假扮“粉丝”直播平台打赏互
3   武威民勤小曲戏亟待抢救
4   白银37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5   甘肃兰州:社区“微讲堂”宣讲五中全会
6   【大美甘肃】祁连山下霜花“怒放”
7   甘肃天祝:雪落梯田景色美
8   【大美甘肃】“粉雕玉琢”隆畅河
9   【“飞阅”中国】鸣沙山月牙泉浴雪美如
10   刘家峡水库严控下泄流量确保黄河防凌安
11   彻底撕掉贫困的历史标签 ——白银市决
12   9.6毫米!11月甘肃省平均降水量近3年来
13   河西及陇东南局地有降水
14   甘肃省武术运动协会在兰成立
15   把宣讲台搬进大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