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聚焦服务保障 激发管理活力——白银市推进乡镇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工作综述

20-12-03 14:50 来源:中国甘肃网-白银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聚焦服务保障 激发管理活力

  ——白银市推进乡镇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工作综述

  记者 朱德军

  基层服务的态度和水平是影响群众对党和国家满意度的直接因素。为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推动基层治理创新,不断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务效能,今年以来,白银市立足机构改革大局,按照精简、高效、便民的原则,在体制机制、机构设置、治理能力等方面破题发力,全力推进乡镇街道改革各项举措落地落实。

  抓住谋划部署 做强管理体制改革工作的“引擎器”

  缺少组织领导,一切改革都将无从下手。白银市从抓改革方案制定等基础性工作入手,步步深入,督查落实,保证乡镇街道管理体制改革举措善始善终。

  市县两级常委会、编委会带头吃透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乡镇街道管理体制改革整合基层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相关政策精神,市委市政府制定下发《白银市关于贯彻落实<关于推进乡镇街道管理体制改革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实施方案>做好乡镇街道改革工作的通知》,明确了5个方面15类27项具体工作,进一步增强实施方案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

  市委编办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及时下发征求意见函90余件,充分征求了市级领导、市直部门和县区党委、政府的意见,专门听取和研究与涉及改革事项较多的市委政法委、市应急管理局等10个部门和县区反馈的20多项意见建议,制定了《白银市乡镇街道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方案》。

  2020年3月27日,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了5个县区的乡镇街道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方案,并以两办文件印发实施。

  抓住优化整合 做实管理体制改革工作的“落脚点”

  整合撤并机构、优化职能配置是本次乡镇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工作的初心和使命。白银市在机构设置上,严格落实中央、省委提出的改革要求和统一部署。街道党政机构和事业单位统一设为5办4中心1队,一二类乡镇和街道领导班子均按9职配备,三类乡镇领导班子按8职配备。按要求保留了公安派出所、司法所、国土资源所、市场监督管理所、畜牧兽医站、财政所等6类县直部门派驻乡镇的机构。

  在机构职能上,严格遵循综合便民原则。整合基层审批、服务、执法等力量,将政务服务中心、综合治理中心等机构作为“前台”,开展行政审批、公共服务、网格管理和综合执法;其他机构作为“后台”,履行政策指导、监督管理、后勤保障等职责,逐步形成“前台”为群众服务,“后台”为“前台”服务的基层服务新模式。

  抓住理顺关系 弹好管理体制改革工作的“钢琴键”

  弹钢琴要想演奏出好的音乐,需要十个指头互相配合。白银市积极完善乡镇街道派驻部门间指挥协调机制,着眼于市、县部门派驻机构的日常管理问题。健全“派驻机构以块为主”的管理机制,明确县区党委、乡镇党委对派驻机构的统一指挥和协调管理权。

  在实施过程中,日常管理以县区党委、乡镇党委为主;派驻机构及领导干部必须服从县乡党委工作安排、日常管理,参加各类会议等日常活动;干部任免充分征求乡镇街道党(党工)委意见,派驻机构和人员的平时考核和年终考核由县委、乡镇街道党(党工)委分别负责,考核结果报送派出部门。

  抓住重点环节 做细管理体制改革工作的“根与本”

  乡镇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工作的初衷是系统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治理体系,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乡村振兴目标创造良好的基层治理条件。

  白银市聚焦关键环节、抓住主要矛盾,在赋权放权、便民服务等方面下功夫,着力破解基层治理难题。市县两级举办了乡镇机构改革工作业务培训会,明确乡镇机构改革的重点任务、方法步骤,县区拟订了《乡镇党政事业机构“三定”规定(模板)》。市委政法委、市委办先后制定印发《白银市城乡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等一系列通知,通过区域定格、网格定人、人员定责,延伸应急管理触角,为基层干好工作创造良好条件。

  截至2020年4月22日,全市78个乡镇街道全部完成机构挂牌、职能调整、人员转隶、印章启用等工作。

  抓住职能转变 做深管理体制改革工作的“目标石”

  基层服务的态度和水平是影响群众对党和国家满意度的直接因素。白银市以“加强基层治理、提升服务水平”为乡镇街道管理体制改革的出发点,推进“一站式”便民服务。

  全市78个乡镇街道均已开通白银市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账号,累计建立村级便民服务点817处,全部接入甘肃政务服务网,积极开展代缴代办代理民政、残联、人社等相关便民服务工作,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按照“建立一个机构、构建一个平台、完善一套机制”的要求,在乡镇(街道)设置综合行政执法队,依法开展生态环境、文化、道路交通安全、自然资源、安全生产、农产品质量管理等领域的综合执法活动。统筹网格内党建、社保、综治、应急、社会救助等工作,组建了23611人的专职网格员队伍,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指挥协调体系,实现了网格化管理智能化、精细化、规范化。特别是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全市通过“四级”网格“十大员”,聚力织密筑牢疫情“防控网”,防控精准到户到人,治理效果明显。

  百舸争流千帆竞,借海扬帆奋者先。乡镇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工作推开以来,白银市打通堵点、直击痛点,建清单、明权责,力求实效,不走弯路。坚持问题导向,紧盯改革目标任务,查遗补漏,实现乡镇街道管理体制改革由“物理重组”向“化学反应”的转换。

  面对新形势新挑战,白银市将继续深化改革成果,强化工作举措,持续推进乡镇街道一站式服务、网格化管理、综合执法等方面改革,转变职能,理顺关系,建立机制,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乡村振兴目标创造良好的基层治理条件。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海报丨全民遵守国家宪法 大力弘扬宪法精神 海报丨全民遵守国家宪法 大力弘扬宪法精神
  • 图解|兰州新区:“花样经济”别样红 图解|兰州新区:“花样经济”别样红
  • 东乡族自治县龙泉镇拱北湾村香菇种植基地 东乡族自治县龙泉镇拱北湾村香菇种植基地
  • 天水市市场监管局开展“消费扶贫”食品专项监督抽检 天水市市场监管局开展“消费扶贫”食品专项监督抽检
  • 【天水日报社公益广告扶贫】西山村:致富产业旺 增收有保障 【天水日报社公益广告扶贫】西山村:致富产业旺 增收有保障
  • 凉州攻鼓子角逐“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 凉州攻鼓子角逐“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
  • 甘肃省60岁以上老年人超446万养老专业护理员缺口达40% 甘肃省60岁以上老年人超446万养老专业护理员缺口达40%
  • 安宁区银滩路小学扩建项目规划选址公示 安宁区银滩路小学扩建项目规划选址公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布菌抗体阳性事件追踪:已有3244人
2   七律·秋谒排石湾
3   海报丨全民遵守国家宪法 大力弘扬宪法
4   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书法美术摄影展
5   临夏市:党建引领推动村(社区)巡察全
6   图解|兰州新区:“花样经济”别样红
7   临夏州举行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宣讲会
8   临夏州市联合举办“122全国交通安全日
9   临夏州龙泉村:铺设新管线 解决用水难
10   致富不忘乡邻 ——记临夏州脱贫攻坚先
11   东乡族自治县龙泉镇拱北湾村香菇种植基
12   临夏州广河县:“有机肥料银行”“点”
13   天水市市场监管局开展“消费扶贫”食品
14   【天水日报社公益广告扶贫】西山村:致
15   临夏州两大滑雪场开门迎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