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坚决兑现 脱贫奔小康的郑重承诺!

20-12-02 08:4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全省“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首场举行

  兰州市:坚决兑现 脱贫奔小康的郑重承诺!

  12月1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省75个贫困县近日全部摘帽,从即日起,省政府新闻办将召开全省“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作为首场新闻发布会,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伟文向数十家媒体介绍了兰州市脱贫攻坚工作情况,表示要“坚决兑现脱贫奔小康的郑重承诺!”

  最后0.38万贫困人口今年实现了全面脱贫

  张伟文说,受历史、自然、地理等多种因素影响,兰州大城市与大农村并存,城乡二元结构矛盾突出。脱贫攻坚以来,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按照“六个精准”和“五个一批”要求,聚焦256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和31.79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精准实施“一户一策”脱贫计划,举全市之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啃下一个又一个“硬骨头”,攻克一个又一个“贫困堡垒”,历史性实现了区域整体脱贫。2017年皋兰县、七里河区在全省第一批实现脱贫摘帽。2018年连战连捷,永登县、榆中县又顺利实现脱贫退出。今年9月底,经市县乡村逐级自下而上验收,剩余的0.38万贫困人口全部达到了退出标准,实现了全面脱贫。

  近几年,兰州市贫困地区住房、饮水、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产业就业、兜底保障等重点领域综合服务水平全面提升,2019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605元,是2012年的2.18倍,群众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五年来各级财政投入专项扶贫资金近40亿元

  坚持政策向扶贫倾斜、资金向扶贫聚集、项目向扶贫靠拢,2016年以来各级财政投入专项扶贫资金近40亿元,每个贫困村投入近千万元,足额保障了扶贫资金需求。今年共安排投入扶贫资金9.53亿元。因地制宜加快发展高原夏菜、百合、玫瑰、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全面推行农村“三变”改革,参与贫困户1.68万户,群众直接收益2234.5万元。创建省级旅游示范村15个、市级旅游示范村40个,今年预计实现旅游收入18.33亿元。累计认定“扶贫车间”102家、开展精准培训6.95万人次、完成劳务输转143.79万人、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1267个。

  实施村组道路建设专项提升行动,完成各类农村公路建设2850.2公里,改造危桥67座,建制村通畅率达到100%。实现所有行政村动力电全覆盖,光纤宽带和4G网络覆盖率均达到100%,电子商务乡镇覆盖率达到90%、行政村覆盖率达到70%。

  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累计援助帮扶资金2.78亿元,实施扶贫项目204个,受益贫困人口15.57万人。民营企业投入帮扶资金7.02亿元,实施帮扶项目1890个,338个贫困村8.12万贫困人口受益。

  投资逾11亿元解决农村105万人饮水问题

  集中精力和资源解决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和饮水安全方面的问题,全市适龄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贫困家庭子女义务教育巩固率、有接受教育能力的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全部达到100%,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无失辍学学生。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保参保率达到100%,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全覆盖。累计改造农村危房5359户,顺利实现农村四类重点对象现有存量危房清零目标。实施易地扶贫搬迁专项提升行动,建成19个集中安置点,搬迁建档立卡群众1568户5543人。累计投资11.49亿元,有效解决了农村105.13万人饮水问题,农村饮水安全覆盖率达到100%。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养老保险参保率、代缴率、发放率均达到100%。农村低保标准提高至每人每年4428元,特困供养对象基本生活保障标准提高至每人每年5757元。

  出台兰州市精准防贫保险方案以防返贫致贫

  就记者提出的如何防止返贫致贫问题, 兰州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李明珊答复说,首先是认真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对2014年以来已脱贫的农户逐户填写脱贫人口“回头看”核查表,对因病、因灾、因学、因残等新产生贫困人口和返贫人口及时纳入建档立卡,不符合建档立卡标准的农户及时剔除,加大后续扶持力度。其次是全面检视清零不留死角。尤其是对有贫困人口的非贫困村和非贫困县,逐村逐户开展全面检视。对排查出的问题,明确整改措施和责任,限时对账销号。检视清零行动中,贫困户核查发现产业扶贫等9类31个问题,贫困村核查发现基础设施等5类16个问题,现均已完成整改。

  同时强化动态监测机制。按照人均可支配收入5000元的标准持续排查致贫返贫风险隐患,高度关注受疫情灾情影响,及时将风险人群纳入进行帮扶。全面落实“四个不摘”政策,持续落实就业、产业、教育、医疗、金融等扶贫政策。

  为防止返贫,兰州市还出台了《兰州市精准防贫保险实施方案(试行)》,对因病、因学、因灾等出现重大返贫风险农户适时进行评估启动保险给付,防止因病、因学和因灾造成收入骤减而返贫,筑牢了防止返贫致贫的“安全网”。

  记者 梁峡林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游客在敦煌市鸣沙山月牙泉景区游览 游客在敦煌市鸣沙山月牙泉景区游览
  • 冬春游庆阳赏冰滑雪探寻红色文化 冬春游庆阳赏冰滑雪探寻红色文化
  • 12月1日,甘肃省全面进入“冬春优惠季” 12月1日,甘肃省全面进入“冬春优惠季”
  • @丁真 我们带你游金城看两山对峙大河中流 @丁真 我们带你游金城看两山对峙大河中流
  • 兰州小雪虽“敷衍” 降温一点不含糊 兰州小雪虽“敷衍” 降温一点不含糊
  • 甘肃省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8863例 甘肃省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8863例
  • 甘肃省教育考试院各处室临时搬迁 甘肃省教育考试院各处室临时搬迁
  • “牛大”做东 天南海北“面食兄弟”聚金城 “牛大”做东 天南海北“面食兄弟”聚金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受降雪影响 甘肃这些路段实行交通管制
2   甘肃省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参加基
3   织密脱贫攻坚兜底保障网 ——甘肃省开
4   甘肃省将举办“中国敦煌国际科幻创作邀
5   甘肃省艾滋病疫情呈低流行态势
6   游客在敦煌市鸣沙山月牙泉景区游览
7   冬春游庆阳赏冰滑雪探寻红色文化
8   12月1日,甘肃省全面进入“冬春优惠季
9   @丁真 我们带你游金城看两山对峙大河中
10   兰州小雪虽“敷衍” 降温一点不含糊
11   甘肃省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
12   甘肃省教育考试院各处室临时搬迁
13   “牛大”做东 天南海北“面食兄弟”聚
14   开通倒计时!银西高铁正式进入试运行阶
15   明年1月1日起甘肃省调整销售电价优化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