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庞国芳院士的兰州时间: 高原夏菜提品质 千年陇药摸家底

20-11-24 21:2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开栏语】

  弘扬奋斗情,建功新时代,在中国有这样一批德高望重的科学家, 他们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将实验做到人民期盼上,特别是他们不辞辛苦,来到祖国西部,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家国情怀,将毕生所学倾囊相授,成为当地科技发展的新引擎。 

  在甘肃兰州,自2018年以来,先后有孙钧、李灿、倪光南、王锡凡、王陇德、庞国芳、魏子卿,7位院士,葛坚、姚玉峰、杨家印、张怡杰,4位知名专家建立工作站,通过个人研究方向与兰州发展高度契合的科研,为兰州高质量发展奉献自己的才智和汗水。即日起,中国甘肃网将推出《院士专家在兰州》系列报道,一起走进两院院士和知名专家的兰州时间,看院士专家为兰州的发展带来了哪些深层次改变。

中国工程院院士庞国芳接受采访

  本网记者 宋芳科

  “兰州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的科研团队和科研设备都很符合我的标准,我来看了一次就定下来,我的工作站就设到这里。”11月24日,正在院士工作站工作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庞国芳接受采访时如是说。

  庞国芳院士是我国著名的食品科学检测专家。如今,已经78岁的庞院士每隔一两个月都要来一次兰州,每次能待三四天,总有忙不完的科研和项目。

  庞国芳院士告诉记者,他了解甘肃、了解兰州,还要从上个世纪90年代说起,当时他们带领一个团队来西北考察,重点是农产品标准制定,也是通过这次调研他们发现由于蜂蜜没有统一的质量标准,遭遇出口难题。回去后,他们就根据调研实际和大量资料制定了蜂蜜产品的相关标准,有了这个标准,中国的蜂蜜打开了欧盟市场。也是基于此,他一直认为,西北在检验检测方面还有很多事情要做,如果有机会他一定会来西北、来甘肃,为这里的食品药品安全检测做出努力。

  邱国玉是兰州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院长,作为检验检测行业的科研人员,庞国芳院士就是他一直崇拜的偶像,这些年,庞先生的学术会议和讲座只要有机会他都认真聆听,是个十足的粉丝。

庞国芳指导青年科技工作者做实验

  2018年,机会终于成熟了,邱国玉一行人带着政策和诚意到北京邀请庞国芳院士来兰州建工作站。

  邱国玉说,庞院士治学严谨,生活起居非常有规律。比如庞院士最不爱听废话,也害怕别人浪费自己的时间。会面说好15分钟就15分钟,全部挑重点把事情说清楚就好。于是他们简要讲完来意,庞院士就表示可以先去兰州看看,能不能建站只能是后话。

  庞国芳院士应约来兰州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所作学术报告,报告会后他便同意了在兰州建院士工作站。用庞国芳院士自己的话说就是“这里的家伙什真的很齐全!”

  完善的科研体系和设备,年轻富有朝气的科研团队,这些都是庞国芳院士要在西北找寻的科研富矿,他为祖国西北食品药品培养人才的愿望将在兰州实现。

  2019年8月24日,庞国芳院士工作站在兰州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所正式挂牌,甘肃又多了一位柔性引进的院士以及其背后的科研团队。

庞国芳调研甘肃高原夏菜

  甘肃需要什么,甘肃又有什么?这是庞国芳院士来到兰州所思考的问题,如何让自己毕生所学服务兰州、服务甘肃?除了提升传统的检验检测水平,庞国芳院士团队瞄准了高原夏菜和中草药。

  庞国芳院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甘肃是高原夏菜的重要产区,又是千年药乡。要将高原夏菜和中药材产业做强做大,质量管控非常重要。为此,依托兰州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的科研平台,他们有序推进高原夏菜农药残留全面风险检测构建农药残留基础数据库专项计划和甘肃省中药材农药残留风险监测构建农药残留基础数据库专项计划,以此来实现甘肃农产品绿色化、规范化和标准化种植,从源头上保障产品品质。

  邱国玉说,庞国芳院士站挂牌成立一年多来,院里的检验和科研有了很大改变,这种改变首先是观念和视野上的变化,让大家以更开阔的胸怀去关注民生所需,着眼大处服务地方经济。

  当然一些细节上的变化也让邱国玉欣慰。

  邱国玉说,庞国芳院士勤奋自律,虽然在业内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却依然谦虚谨慎,每天凌晨5点多就起床散步,晚上也是很晚熄灯,一直兢兢业业做学问。先生的言传身教激励着每一位兰州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的科研人,大家认真搞科研,比学赶超的氛围更加浓厚。

庞国芳和学生在一起(左二为张虹艳)

  张虹艳是兰州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的一名青年科研人员,如今她在庞国芳院士门下攻读博士学位。

  张虹艳说,庞老师是一位和谐的长辈,更是一位严厉的学者,在做学问方面,庞老师不会留一点情面,对就是对,错就是错,总能坦率指出。老师学了一辈子都在努力上进,作为年轻人,有这样好的机会师从院士门下,自己更应该倍加珍惜,加倍努力,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检验人。

  11月24日,兰州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所正式更名兰州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新起点,新征程,虽是所院之差,却被赋予更多的科研职能。

  庞国芳院士说,检验科学是高级和神圣的科学,每一项检验标准都承载着历史与未来,每一位检验人员要以严谨的态度面对每一项标准,去做未来的有功之臣。这句话他30年前说过,30年后在西北、在兰州搞研究,带团队,他要求科研人员依然坚守,努力做出更好得检验检测标准,经得住历史的检验,促进产业发展。

兰州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揭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南冬春颜值高 康养观景两不误 陇南冬春颜值高 康养观景两不误
  • 甘肃省自主修建的天水至陇南铁路开工 甘肃省自主修建的天水至陇南铁路开工
  • 兰州市卫健委“十条措施”筑牢今冬明春疫情防控网 兰州市卫健委“十条措施”筑牢今冬明春疫情防控网
  • 酒泉玉门市:走向幸福生活 酒泉玉门市:走向幸福生活
  • 甘肃省自主修建的天水至陇南铁路开工 唐仁健出席仪式并宣布开工 甘肃省自主修建的天水至陇南铁路开工 唐仁健出席仪式并宣布开工
  • 《中国扶贫案例故事选编2020》英文版图书在陇南首发 《中国扶贫案例故事选编2020》英文版图书在陇南首发
  • 中国外文局发布《中国关键词:精准脱贫篇》多语种系列图书 中国外文局发布《中国关键词:精准脱贫篇》多语种系列图书
  • 2020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通过《陇南共识》 2020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通过《陇南共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开展公共服务质量监测调查 涉及1
2   甘肃省已连续233天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
3   陇南冬春颜值高 康养观景两不误
4   兰州市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
5   黄河流域七个省会城市企业登记实现“跨
6   11月底前兰州市将结束部分退役士兵社保
7   甘肃省自主修建的天水至陇南铁路开工
8   张伟文在市委党校讲党课时强调:加快构
9   张伟文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持续深
10   李荣灿调研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时强调
11   兰州市卫健委“十条措施”筑牢今冬明春
12   酒泉玉门市:走向幸福生活
13   甘肃省自主修建的天水至陇南铁路开工
14   《中国扶贫案例故事选编2020》英文版图
15   中国外文局发布《中国关键词:精准脱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