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甘肃"脱贫密码":多部门协同"作战" 村民总动员"不掉队"

20-11-22 17:43 来源:中新网甘肃 编辑:沈文刚

11月21日,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在兰州举行“2020年全省贫困县摘帽退出”新闻发布会。 艾庆龙 摄

  11月21日,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在兰州举行“2020年全省贫困县摘帽退出”新闻发布会。 艾庆龙 摄

  中新网兰州11月21日电 (艾庆龙 高莹)21日,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在兰州举行“2020年全省贫困县摘帽退出”新闻发布会,宣布该省75个贫困县全部摘帽退出。

  发布会上,甘肃省扶贫办、甘肃省发改委、甘肃省教育厅等11位政府部门代表人集体亮相,介绍相关领域协调“作战”成果。

  甘肃是中国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省份之一,共有75个贫困县,3720个深度贫困村,大多地处偏远、山大沟深。

2019年航拍的甘肃临夏州东乡县布楞沟实况图。(资料图) 杨艳敏 摄

  2019年航拍的甘肃临夏州东乡县布楞沟实况图。(资料图) 杨艳敏 摄

  究其贫困原因,官方曾梳理过多种类型,并一户一因、一户多因的标记。总之,既有地理条件所限,也有自然灾害、健康等不可抗因素,也有懒惰或懈怠等主观原因。

  如何撕掉“苦甲天下”历史标签,对于经济基础差、发展底子薄的甘肃而言,压力可想而知。尽管如此,“保质保量完成脱贫攻坚”成为该省出现频率最高、关注热度最高的“热词”,甘肃党政“一把手”更是带头督战脱贫难度最大的东乡县、宕昌县和西和县。

  如今,甘肃宣布脱贫摘帽,记者梳理发现,多部门协调“作战”是其中一重要原因。

2020年7月,拍摄的兰州一大学生直播带货扶贫。(资料图) 魏建军 摄

  2020年7月,拍摄的兰州一大学生直播带货扶贫。(资料图) 魏建军 摄

  甘肃省扶贫办主任燕顺介绍说,甘肃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每月调度、跟踪推进;甘肃省直相关行业部门对重点任务、急难问题旬调度、周调度,及时了解掌握情况,研究解决突出问题。

  “增加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甘肃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丽萍坦言,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给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压力,使贫困家庭稳定增收、巩固脱贫成效面临较大挑战。

  疫情发生以来,甘肃与北京、上海、广东等15个省市区建立了劳务协作机制,向东稳住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的输转岗位,向西加大新疆、内蒙等周边省份的输转力度。并着力打造建筑工、牛肉拉面师等各类劳务品牌,特别是推动了“陇原妹”“礼贤嫂”“镇原护工”等精品家政服务品牌走向全国,相关从业人员达到20万人以上。

2019年,图为马娟(中)与布楞沟妇女在生产车间沟通。(资料图) 艾庆龙 摄

  2019年,图为马娟(中)与布楞沟妇女在生产车间沟通。(资料图) 艾庆龙 摄

  王丽萍说,目前,甘肃已脱贫的128万户534.5万人中,务工收入占总收入一半以上的贫困户占到71%、贫困人口占76%。

  为解决贫困户“没钱干不会干”窘境,甘肃官方紧扣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的现状和特色优势,确定了“牛羊菜果薯药”六大扶贫产业,并出台产业扶贫配套政策,扶贫资金精准到户,将扩大种养规模与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构建扶贫产业体系进行有机结合。

  甘肃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梁仲科介绍说,2018年至2019年,甘肃共落实到户种养产业扶持资金155.6亿元,超百万名贫困户受益。

  当然,面对刷新“历史记录”的脱贫效果,可以看到官方主导的身影,更有贫困户“人定胜天”的行动。

  临夏州作为全国两个回族自治州和甘肃两个民族自治州之一,是国家重点扶持的“三区三州”之一,坊间甚至有“全国脱贫看甘肃,甘肃脱贫看临夏,临夏脱贫看东乡”的说法。

  如今,东乡在当地政府以改善民生的政策支持下,硬化路“缠绕”山腰,整齐划一的农家院坐落在山间,村庄新面貌带来发展潜力也吸引着年轻人返乡创业,“90后”女硕士马娟便是其中一员。

  在经济相对落后的东乡,普遍存在女孩受教育程度不高,结婚较早的现象,而上大学、考取研究生的马娟更是当地“明星人物”。2017年,研究生毕业的马娟与大多数同学选择奔向繁华大都市不同,“另类”的她返回乡村开办花馃馃扶贫车间。

  “谁敢想,山沟沟里的面食竟成了热销产品。”在花馃馃扶贫车间务工的马麦勒,是布楞沟村村民。

  大半辈子都与面食“打交道”的马麦勒则对花馃馃的认知,始终停留在果腹食物的概念上。她曾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儿时,在节日才可一饱口福的面食,其香气早已遍及村庄各角落,甚至成了妇女的“生财之道”。

  其实,上述情况,在甘肃比比皆是。

  “75个贫困县全部摘帽退出,并不等于脱贫攻坚画上了句号,仍然面临巩固脱贫成果等繁重任务。”任燕顺说,甘肃将继续保持攻坚态势,查缺补漏,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不获全胜,绝不收兵。(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保持攻坚劲头不松工作力度不减 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保持攻坚劲头不松工作力度不减 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 攻克贫困堡垒 兑现庄严承诺 ——写在甘肃省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之际 攻克贫困堡垒 兑现庄严承诺 ——写在甘肃省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之际
  • 千里陇原雪纷飞 甘肃公路人除雪忙 千里陇原雪纷飞 甘肃公路人除雪忙
  • 业内专家学者汇聚西北师范大学共话媒体融合时代传媒专业本科教育发展 业内专家学者汇聚西北师范大学共话媒体融合时代传媒专业本科教育发展
  • 刘同现身兰州 西北书城迎来今年首场作家签售会 刘同现身兰州 西北书城迎来今年首场作家签售会
  • 数万只候鸟成群结队在张掖黑河湿地高台段的小海子湿地上空自由翱翔 数万只候鸟成群结队在张掖黑河湿地高台段的小海子湿地上空自由翱翔
  • 甘肃批准8县退出贫困县序列 全省75个贫困县全部摘帽 甘肃批准8县退出贫困县序列 全省75个贫困县全部摘帽
  • 不懈努力结硕果 美丽金城换新颜 兰州市正式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称号 不懈努力结硕果 美丽金城换新颜 兰州市正式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称号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聚焦甘肃脱贫攻坚亮点
2   苦瘠不再,新程已启——写在甘肃所有贫
3   攻克贫困堡垒 兑现庄严承诺——写在甘
4   【我们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答卷 甘肃省
5   甘肃文艺再添劲旅!兰州市陇上名家艺术
6   “爱与生命同在,防艾从我做起”兰州交
7   雪落陇原
8   甘肃省中小学体育教师在兰培训
9   深化合作 创新联动 甘沪多项合作协议签
10   看看这些脱贫“成绩单”
11   荣光汇聚文明城 奋楫扬帆再启航
12   兰州市部署商贸流通领域“禁塑”“限塑
13   受降雪影响 甘肃省大部分班线暂停发车
14   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
15   兰州市陇上名家艺术团正式成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