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综合施策让教育成为阻断贫困的治本之策

20-11-17 16:15 来源:新天水 编辑:魏晨辰(实习生)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综合施策让教育成为阻断贫困的治本之策

——天水市教育局实施教育扶贫行动纪实

□新天水记者 张彬霞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天水市教育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党委政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聚焦贫困地区贫困人口,以控辍保学工作为关键,以落实学生资助政策为重点,以加强教育薄弱环节和补齐发展短板为基础,坚持综合施策,精准实施到村、到户、到人的综合工程,让教育真正成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

  打造温馨家园 让孩子们感受幸福感

  11月16日14时许,在秦安县西川镇中心小学学生公寓楼里,五年级学生张子轩午觉睡醒后,利落地整理好被褥,然后朝教学楼走去,开始下午的课程。

  张子轩是秦安县魏店镇山上湾村人,因家里发生变故,缺失监护人照顾。为了让张子轩上学无忧,今年秋季他被安排转校进入了具有寄宿条件的西川镇中心小学上学。

  起初,面对全新的环境,陌生的老师和同学,张子轩感到很不习惯。然而,在学校宿舍管理员和老师们的悉心照顾下,他很快融入进了这个新环境,性格也比以前开朗了许多。“住在学校宿舍里很温馨,感觉就像和在家里一样。”张子轩说。

  同张子轩一样,目前,西川镇中心小学的住校学生共有18名,这里也是全县唯一一所半寄宿制小学。西川镇中心小学是一所城郊农村小学,现有学生920人,教学班级21个,农村学生占学生总数的90.2%,其中留守儿童就占30%。近年来,学校针对留守儿童多、片区外学生多、进城务工子女多的实际情况,将关爱留守儿童和教育精准扶贫紧密结合起来,在学业关注、生活关怀、情感关爱等方面为留守儿童打造了一个温馨的家,让孩子们收获幸福感和归属感。

  西川镇中心小学校长成旺林告诉记者,学校一直在探索农村学校特色化办学的路子,对留守儿童实行三个优先,即学习上优先辅导,生活上优先照顾,活动上优先安排。同时,为了给孩子一个温暖舒适的生活环境,值周教师每天在宿舍里留守值班,每晚为住宿生安排2小时的晚自习,教师在晚自习对孩子们进行辅导,让他们在学校能够感受到如亲人般的照顾与关怀。

  “由于学校所处地理位置的特殊性,留守儿童多、进城务工子女多以后将是学校生源的常态。下一步,学校还要在如何发挥地域优势、教师优势、学生特长上想办法,找路径,给孩子们的学习和健康成长找到一种适合的教育方式,培养他们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增强自信心,保持阳光心态,为他们健康成长奠定基础。”成旺林说。

  抓好实训教学 点燃贫困学子的希望之光

  端着铁锅练翻炒、机器旁边练技术、手拿针线绣美图……这是采访当天记者在秦安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各专业实训基地看到的场景。

  程珊珊是2018级机械加工技术专业的一名学生,3年学业即将结束,她对自己的未来也已经有了明确的目标,“我的目标是考大学,通过努力刻苦学习,彻底改变我和家庭的命运。”

  程珊珊的家在秦安县安伏镇阳山村,家中有年迈的奶奶、她和哥哥3口人,唯一的经济来源是哥哥的务工收入。考虑到程姗姗家庭的特殊情况,学校领导和老师高度重视,帮助她申请了国家助学金,并对她的学杂费、住宿费都专门进行了免除。同时,学校积极与社会爱心企业、人士进行了对接,为她申请了教育基金、爱心资助等项目。

  秦安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校长李金洋告诉记者,学校现有在校学生3358人,其中建档立卡人口1451人,占在校学生总数的43.2%。学校每年为50多名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免除250元的住宿费。开展寒暑假“大走访”活动,了解学生家庭困难,研究解决对策,帮助学生增强自信心,使他们能顺利完成学业。学校还积极鼓励学子们参与实训教学,苦练本领,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为将来就业和发展打好基础。“下一步,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抓好实训教学,探索职业教育特色化办学的路子,紧盯市场和学生需求,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为建设美好幸福新秦安作贡献。”李金洋说。

  天水市教育局局长沈建玲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天水市教育系统健全“政府主导、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控辍保学联控联保工作机制,扎实开展义务教育有保障冲刺清零行动、“万人大走访”控辍保学活动、脱贫攻坚挂牌督战行动等,确保了实现义务教育“一个不能少”的目标,有效巩固提高了义务教育发展水平。同时,教育系统全面构建集“免、奖、助、贷、补”多位一体、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覆盖的学生资助体系,突出精准到人的资助政策措施,有效地解决了贫困家庭学生因学致贫、因贫失学辍学的问题。总体上,全市教育脱贫攻坚已进入“收官、交账”的阶段,天水市教育系统有信心、有把握如期向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党委政府及全市广大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教育脱贫攻坚的合格答卷。下一步,教育系统还将紧紧围绕“上好学”这一新课题,聚焦省、市教育”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着力在“防反弹、增效益、提品质、赋新能”四个方面下好功夫。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中国的脱贫智慧】数说脱贫新生活 这样“产”生 【中国的脱贫智慧】数说脱贫新生活 这样“产”生
  • 时隔四十年!兰州诗词学会再度成立,杨重琦当选会长 时隔四十年!兰州诗词学会再度成立,杨重琦当选会长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三十)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三十)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二十九)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二十九)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二十八)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二十八)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二十七)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二十七)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动画类 六)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动画类 六)
  • 兰州交通大学志愿者发起捐衣“暖冬行动” 兰州交通大学志愿者发起捐衣“暖冬行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中国的脱贫智慧】数说脱贫新生活 这
2   时隔四十年!兰州诗词学会再度成立,杨
3   甘青宁学者探"馆空间":打破"传统借阅"
4   公安部国家文物局联合调研甘肃文物安全
5   兰州人口普查员四天普查近两百户:守株
6   甘肃高校掀“敦煌风”:让学子亲近经典
7   面对产业扶贫“四大难题”,甘肃这样成
8   甘肃产业扶贫取得决定性进展——专访甘
9   甘肃积极谋划推动产业扶贫向产业振兴转
10   甘肃进出口年内首次正增长
11   甘肃宕昌“云上村庄”建藏羌民宿:昔日
12   携手治荒山 景美日子甜
13   产业对了头 小康有奔头
14   兰州市互联网行业党委党群服务中心揭牌
15   快递怎么分 ——“双十一”后探访快递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