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文物中的历史】2000多年前的古人为何文身

20-11-17 09:2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文物中的历史】  

  2000多年前的古人为何文身

  青铜鸠杖 绍兴市柯桥区博物馆藏

  张鹏

  在古代的时候,浙江一带被人们称为越地,而生活在这里的人,就被叫做越人。古越人最早生活的地区有着众多的河流和湖泊,这也造就了古越人独特的生活习惯。有一些生活习惯在当时北方的汉人眼里非常奇特,于是就记载到了书籍里。

  比如,在《左传》《庄子》等古书里,就说越人有“断发文身”的特点。按照字面意思解释,“断发”就是剪断头发,文身的意思跟今天一样,就是用颜料在身上刺或者画出花纹。对于汉人来说,“身体发肤受之父母”,皮肤、头发都是很珍贵的,不能随便破坏,所以“断发文身”也是当时汉人和越人最大的不同之处。

  那么,古越人是不是真的都“断发文身”呢?他们的真正发型究竟是什么样子呢?这件青铜鸠杖为我们提供了直接的答案。它出土于绍兴境内的一座山上,是古越人遗留下来的一根手杖,当时主要是给德高望重的部落首领使用的,可以体现使用者的权力和地位。

  这件青铜鸠杖由青铜铸造而成,总共分成三个部分,但是只有上下两端的金属部分保留到了今天,中间的木质杖身已经腐朽不见了。它上端的部分是杖首,顶端有一只展翅欲飞的小鸟,叫鸠鸟,“鸠”就是“斑鸠”的“鸠”,这种鸟一般跟鸽子长得比较像。

  下端的部件叫杖镦。杖镦上有一个跪坐在地的人物形象,他的发型非常特殊,额头和两侧的头发整整齐齐,好像时髦的中分,脑门后面则是一个发髻,上面还插着一根发簪之类的装饰物,用来固定头发。这种发型明显是经过修剪的,应当就是古书里说的“断发”。另外,这个人全身还布满了复杂的花纹,同时体现出越人文身的特点。

  也许有人会问,古越人为什么要“断发文身”呢?史书《汉书》曾经给出过一种解释,说越人生活在水边,就在身上画满龙、蛇等这些水中神灵的形象,祈求自己免受水中生物的攻击。也有人认为,这种习俗跟古越人独特的祭祀和图腾崇拜有关。

  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越人与汉人逐渐融合,“断发文身”的习俗后来就不复存在了,有许多古越人的谜题也就尘封在了历史当中,等着我们一步步去解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交通大学志愿者发起捐衣“暖冬行动” 兰州交通大学志愿者发起捐衣“暖冬行动”
  • 点亮“创文地图” 见证兰州变化 聚焦“文明城市”创建故事大型“融媒”接力采访活动启动 点亮“创文地图” 见证兰州变化 聚焦“文明城市”创建故事大型“融媒”接力采访活动启动
  • 落实冬防 我市全力守护“兰州蓝” 落实冬防 我市全力守护“兰州蓝”
  • 甘肃省两景区荣登10月5A级景区品牌百强榜单 甘肃省两景区荣登10月5A级景区品牌百强榜单
  • 来源可查 去向可追 责任可究 兰州市全面加强进口冷链食品全链条管控 来源可查 去向可追 责任可究 兰州市全面加强进口冷链食品全链条管控
  • 向着幸福出发——麦积区社棠镇石岭村脱贫攻坚见闻 向着幸福出发——麦积区社棠镇石岭村脱贫攻坚见闻
  • 【脱贫攻坚 】麦积区马家山村:在贫瘠的土地上播种希望 【脱贫攻坚 】麦积区马家山村:在贫瘠的土地上播种希望
  • “青暖衣冬”行动关爱贫困学生 “青暖衣冬”行动关爱贫困学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夜光杯的千古之谜
2   食品安全知识大学生竞赛兰州站赛事启动
3   金昌:精神扶贫激发内生动力
4   产业拓宽增收路 保障提升幸福感 ——兰
5   兰州打造消防宣传主题商业街
6   一勺·莫高——敦煌石窟艺术展走进中国
7   皋兰山区儿童收到2万元“暖冬”礼包
8   10月 甘肃省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22.4%
9   甘肃省政府印发《陇南等地暴雨洪涝灾害
10   定西岷县黄芪蜜捧得全国奖项
11   酒泉金塔:体旅结合 让风景动起来
12   华亭市税务局:“银税互动”助力小微企
13   甘肃省首个“5G+工业互联网”工厂启动
14   诗和远方在武威渐入佳境
15   甘肃省第二十一届“高校杯”乒乓球赛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