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热线 >> 天天315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20-11-16 07:5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中国甘肃网11月16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11月14日,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提醒广大市民防范网络贷款、冒充购物客服、刷单类诈骗、冒充公检法、虚假返利等类诈骗。网络购物需谨慎,凡是自称购物客服告知你所购商品丢失、存在质量问题主动给你退款或为你解除会员服务的都是诈骗,如有疑问,请拨打96110咨询。

  网络贷款诈骗

  11月4日,武威市L先生欲贷款,便下载了“小米金融”APP,并注册申请贷款8万元,后系统显示审核通过,L先生询问放款时间时,客服告知其账户流水不足,需要刷流水验证其还款能力后才会放款。后L先生被对方以刷流水、激活账户、交纳保证金等为由,向对方指定账户合计转账20余万元。省反诈中心提示:若需贷款,请到银行或正规信贷机构办理,凡是在贷款发放前要求缴纳保证金、解冻费、做流水账的都是诈骗。一旦被骗,请立即拨打96110报警。

  冒充购物客服诈骗

  11月5日,兰州市居民Y女士在家中接到一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淘宝客服,并告知Y女士由于他们内部人员不当操作,为Y女士开通了店铺会员,要解除会员必须通过银行,后对方将电话转接至所谓的银行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称解除会员须先缴纳5000元保证金,Y女士根据对方要求向指定账户转账后,对方又要求其下载贷款APP继续借款并转账,Y女士怀疑被骗,遂报警。省反诈中心提示:网络购物需谨慎,凡是自称购物客服告知你所购商品丢失、存在质量问题主动给你退款或为你解除会员服务的都是诈骗,如有疑问,请拨打96110咨询。

  刷单类诈骗

  11月6日,兰州市D女士看到某微信群中有人发布招聘接单员的广告,便添加其为好友,后在对方指导下,D女士下载注册“畅聊”APP并开始做刷单任务,前三笔都是价值较小的商品,D女士根据提示操作后都收到了之前承诺的佣金。后客服告诉D女士,接下来的任务需刷满五单才可提现,D女士刷完五单共付款2万余元后,客服又称从第四单开始每单刷够十次,才可以算订单任务完成。D女士要求对方退款时对方将其拉黑,其意识到被骗,遂报警。省反诈中心提示:网上刷单都是诈骗,不要被“躺着赚钱”、“月入过万”等违法虚假宣传迷惑,如有疑问,请拨打96110咨询。

  冒充公检法诈骗

  11月8日,兰州市居民A女士接到一自称兰州市医保局工作人员的电话,对方称A女士的医保卡存在骗保行为,并让其添加上海市嘉定区公安局民警的QQ处理。A女士添加QQ后,对方以验证A女士的资金与骗保无关为由,让A女士通过快速追查通道,将所有资金转入银监会的“安全账户”,后A女士在对方诱导下,将10万余元转入对方指定账户,转款后A女士发觉可疑,要求对方退款时被拉黑,遂报警。省反诈中心提示:公安机关不会在电话和网络上办案,也不会和其他部门互相转接电话,一旦接到自称公检法机关的电话,并提及银行卡、安全账户、转账等字眼的请立即挂断。一旦被骗,请立即拨打96110报警。

  虚假返利诈骗

  11月10日,白银市某中学生小C在QQ聊天时收到同学推送的一个QQ游戏群,同学说进群可以做任务领福利,进群后小C添加了群管理员QQ,对方向其发送了二维码,小C扫码支付7.88元后对方将其拉黑,遂联系财务人员退款,在退款过程中,对方称小C系未成年人,需要登录父母的手机方可退款,小C按照对方指示用母亲微信扫码支付5000余元,后其母亲发现后感觉被骗,遂报警。省反诈中心提示:未成年人要养成良好的上网习惯,不要被骗子的花言巧语迷惑,时刻谨记天上不会掉馅饼,家长要加强对未成年人的防骗教育,一旦被骗,请立即拨打96110报警。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伊晓明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已累计开发10.3万个乡村公益性岗位 甘肃省已累计开发10.3万个乡村公益性岗位
  • 昼夜巡查不间断全力捍卫“兰州蓝” 昼夜巡查不间断全力捍卫“兰州蓝”
  • 甘肃省发起“人普登记48小时攻坚战” 甘肃省发起“人普登记48小时攻坚战”
  • 兰州市邮政管理局:不要私自网购、 邮寄进口冷链食品 兰州市邮政管理局:不要私自网购、 邮寄进口冷链食品
  • 羽绒服安排本周兰州高温或下降10℃ 羽绒服安排本周兰州高温或下降10℃
  • 新建兰州至张掖三四线铁路正式进入梁体架设施工 新建兰州至张掖三四线铁路正式进入梁体架设施工
  • “春绿陇原”惠民演出又送福利!舞剧《彩虹之路》明晚上演百张免费门票等你抢 “春绿陇原”惠民演出又送福利!舞剧《彩虹之路》明晚上演百张免费门票等你抢
  • 甘肃省制定9项措施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 甘肃省制定9项措施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已累计开发10.3万个乡村公益性岗
2   昼夜巡查不间断全力捍卫“兰州蓝”
3   甘肃省发起“人普登记48小时攻坚战”
4   兰州市邮政管理局:不要私自网购、 邮
5   羽绒服安排本周兰州高温或下降10℃
6   新建兰州至张掖三四线铁路正式进入梁体
7   “春绿陇原”惠民演出又送福利!舞剧《
8   甘肃省制定9项措施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疫
9   2020年全国导游资格考试举行
10   甘肃省疾控中心就选购和食用冷冻冰鲜食
11   雄关嬗变展新貌嘉峪关市积极构建现代化
12   弘扬铁人精神——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
13   甘肃青年画家牛浩东油画艺术网上线
14   弘扬铁人精神 重走铁人之路
15   甘肃农业大学举办第一届寒旱农业科学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