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皋兰农村试点新型取暖设备 清洁能源改善乡村环境

20-11-13 08:5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皋兰农村试点新型取暖设备

  清洁能源改善乡村环境

  禁烧秸秆是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的一个重点。许多农村地区都有焚烧秸秆的习惯,然而露天焚烧秸秆对空气的污染十分严重,不仅会引发呼吸道疾病、造成交通事故,还有可能造成火灾。如何真正解决每年大量产生的秸秆,让它们变废为宝是解决问题的根本。近年来,兰州市农业农村局敢于尝试,勇于创新,全面实施了农村能源清洁开发利用工程,打响了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和持久战。11月10日,记者走进皋兰县九和镇兰沟村,见证清洁能源为这里带来的变化。

  11月初的金城大地天气渐冷,室外温度只有4℃、5℃,但在皋兰县九合镇兰沟村建档立卡户任季兰大姐的家中,却暖意融融。四方小院被打扫得干干净净,走进厨房,青绿色的圆形储水箱放置在墙角;做饭取暖用的生物质炉上烧开的水呼呼冒着蒸汽;家里电动暖气机上显示室内温度为18℃。在这样的环境里生活,任季兰再也不用为往年过冬储备冬季取暖用煤而犯愁。

  “方便得很!以前冬天比较麻烦,只能架炉子取暖,不干净也不安全,今年村上给安装了这个取暖设备,热水冷水都方便,煮饭、炒菜、取暖全部解决了,政策好得很!” 任季兰告诉记者,这台采暖系统本来要10000多元,政府补助了大部分,自己只掏了4300元。

  任季兰所说的好政策,是今年兰沟村在全市试点开展的2020年甘肃省农村能源资源服务总站下达的农村清洁能源示范村项目。通过政府改造安装的“太阳能+生物质炉+电辅助”采暖系统,村民家中取暖、做饭、洗漱基本用上了太阳能和秸秆等清洁能源。

  “我们村上现在安装了30户,秸秆污染问题、节能减排、老百姓一年四季热水的供应等全都解决了。” 兰沟村党总支书记施育锴告诉记者,目前兰沟村试点安装了采暖系统30套,总投资45万元,其中省级补助资金29万元,农户自筹资金16万元。项目实施后,将在一定范围内改善兰沟村老百姓的生活及生态环境,使清洁能源使用率大幅提升,每户年减少燃煤消耗2吨,共减少燃煤消耗60吨,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56吨。不仅能实现示范户冬季清洁取暖,而且可满足农户全年生活热水供应,方便生活,降低用能支出,极大地改善农户生活条件,提升该村人居环境改造,加快经济发展。

  为了提高村民的环保意识,兰沟村还加大宣传力度,严格落实网格化的管理措施,并配套硬件生物质可燃炉的压缩机,把周边的树枝、秸秆、草木全部利用,压缩成燃料供村民使用。通过清洁能源生物质太阳能这种燃气炉的推广利用,农户一家一户的用能习惯就慢慢都转变了,不但自己的生活环境有了改善,而且对全市的大气污染也能起到一定的缓解作用。

  市农业农村局科教科科长李苗瑜介绍,近年来,市农业农村局全力打好秸秆焚烧和综合利用组合拳,全市露天焚烧秸秆明显减少,秸秆利用率明显提高。2019年,全市农作物秸秆可收集资源量约53.5万吨,综合利用率预计可达85%以上。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谭安丽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人社部门负责同志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甘肃省人社部门负责同志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 武威市石羊河全国示范河湖建设通过水利部验收 武威市石羊河全国示范河湖建设通过水利部验收
  • 有信心有把握 如期交上一份教育脱贫合格答卷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专项责任工作纪实主题采访报道(五) 有信心有把握 如期交上一份教育脱贫合格答卷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专项责任工作纪实主题采访报道(五)
  • 甘肃省5G网络建设和应用落地全面提速 甘肃省5G网络建设和应用落地全面提速
  • 中宣部第四届“期刊主题宣传好文章”推荐活动揭晓 省委《党的建设》杂志《追寻领袖走过的足迹》组合报道入选 中宣部第四届“期刊主题宣传好文章”推荐活动揭晓 省委《党的建设》杂志《追寻领袖走过的足迹》组合报道入选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三十二)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三十二)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三十一)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三十一)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二十七)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二十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疏堵、监测、查处 兰州交警用心守护蓝
2   兰大二院完成博鳌外科论坛手术直播
3   兰州大学发布脱贫攻坚专题片《使命》
4   甘肃省开展民营医院管理年活动
5   11月11日至23日兰州市开展托育服务现状
6   甘肃省教育厅全力推进2021届高校毕业生
7   关于做好新疆喀什地区来兰返兰人员疫情
8   集中整治网络市场突出问题 甘肃省14部
9   公共场所 请别闹
10   甘肃省各市(州)及兰州新区2020年1-9
11   西北师大为7位抗美援朝老战士举行纪念
12   甘肃省各县市区2020年9月空气质量改善
13   老人难过智能关 民政部有说法
14   甘肃省人社部门负责同志集中学习党的十
15   2020首届中国面食博览会12月1日至2日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