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疏堵、监测、查处 兰州交警用心守护蓝天

20-11-13 08:5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疏堵、监测、查处

  兰州交警用心守护蓝天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在最新的甘肃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报告中,移动源是大气污染的一大主要来源,其中机动车所排放的氮氧化物、颗粒物较多,氮氧化物13.03万吨,占氮氧化物污染总量39%以上,是影响我市空气质量的“重要元凶”之一。

  鉴于严峻的大气污染防治形势,近年来,全市公安交警系统立足自身职责和交通管理工作实际,紧密结合畅交通工作,全警动员,持续发力,全力投入大气污染治理。

  1 优化限行措施 在途车辆数日均同期下降2.04%

  今年上半年,为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兰州公安交警先后临时调整了机动车尾号限行政策。1至3月,受中小学生寒假假期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主城四区路面机动车大幅减少,全市道路交通运行顺畅。进入4月以后,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持续好转,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模式后,为助力复工复产,全面做好疏堵保畅和大气污染防治等民生需求,兰州公安交警充分研判、综合考量,将全天候限行调整为早晚高峰限行。

  从目前运行情况来看,全市工作日早晚高峰、平峰期以及节假日晚高峰期三个时段拥堵指数同比均出现下降,降幅分别为2.55%、0.42%、3.64%。全市工作日早晚高峰、平峰期以及节假日晚高峰期三个时段车辆平均行驶速度同比均大幅上升,分别上升9.36%、6.99%、10.41%。主城四区在途车辆数日均61万余辆,较去年同期下降2.04%。

  新版限行政策实施后,我市尤其是限行区域内车辆行车速度大幅提高,交通运行畅通度明显提升。我市因机动车尾气排放对空气质量的影响与去年同期相比得到了有效缓解。

  2 10套机动车尾气固定遥感监测 系统实时在线

  近年来,兰州公安交警按照公安部交管局、省厅交管局“智慧交管”工作部署,成立了全市“智慧交管”工作专班,全面推行路长制、网格化勤务,组建金城快骑,依托城市交通大脑、集成指挥平台、警务云等系统,对市区内拥堵警情严格落实“358”即3分钟到达、5分钟处置完毕、8分钟恢复道路处置要求,最大限度保障道路畅通有序。强化城区道路信号灯调控,全面实现城区主次道路绿波控制,加大早晚高峰勤务部署,最大限度提高车辆通行效率、缓解拥堵。同时,利用我市出入口和主要运输通道建成的10套机动车尾气固定遥感监测系统,对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情况进行实时在线监测、黑烟车抓拍。

  3 严把入城关 共出动警力9000余人次

  兰州公安交警始终坚持严把机动车登记注册关、检测关、按期报废回收关和货车入城关四道关口,切实强化机动车尾气污染源头管理,预防和减少污染源。对达不到国五排放标准的,一律不予登记挂牌;对外地转入车辆首先进行尾气检测,机动车尾气排放不达标的外籍车一律不予转移入户。对机动车定期检验检测尾气排放不达标的,一律责令其维修改造直至达标;对已达到强制报废标准的所有机动车辆,坚决予以强制报废,全力推进机动车尾气排放管控和老旧车辆的淘汰报废工作。今年以来,我市累计查处路面行驶的报废机动车106辆,注销老旧机动车8362辆,达到报废标准公告牌证作废558辆。同时,严格落实并大力完善国家关于鼓励推广新能源汽车使用的各项政策,目前企业和家庭购车向新能源车倾斜的趋势日益明显,全市机动车保有量达1136904辆,其中,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增长为9988辆,成为大气污染防治的新生力量。

  此外,兰州公安交警严把货车入城关,在全市设立6处货车卡口岗和12处执勤点,24小时开展入城管控工作,今年以来共出动警力9000余人次,劝返大型货运车辆21075辆。

  针对违规入城的正三轮摩托车、三轮助力车、三轮汽车、低速载货汽车、拖拉机等各类农用车和“冒黑烟”车辆,坚决做到发现一辆查扣一辆,截至目前,共计劝返、处罚农用车2368辆,劝返查处“冒黑烟”机动车31辆。大力整治砂石车、水泥车、商砼车等重点车辆不按规定装载、沿路飘洒和严重超载违法行为,截至目前,累计查处货车沿路飘洒违法3561起、查处严重超载违法行为98起。

  积极配合工信部门加大对各类运煤车辆的检查力度,利用各煤炭车辆卡口岗,对未持有市工信委核发的通行证的车辆,登记后坚决劝返,严禁进城通行,截至目前,累计劝返无证煤炭运输车辆675辆。

  4 志愿者定期开展 文明交通劝导活动

  今年,兰州公安交警联合文明交通志愿者定期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活动,邀请志愿者参与进来,在人多车多的交通繁忙路口,协助交警指挥交通,为过往车主发放宣传资料,倡导采取绿色环保的出行方式,为减轻城市交通拥堵、减少空气污染、降低噪音污染等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接力一份文明。同时,通过组织“平安相伴绿色出行”等一系列宣传倡议活动,倡导市民选择绿色低碳交通出行方式,引导大家深度关注绿色出行,拥有健康的生活方式。

  兰州公安交警还充分利用“双微一抖一快”平台,利用全市交警近70个新媒体平台进行持续宣传倡议,截至目前,共发布绿色出行宣传1400余条。并在部分户外楼宇大屏轮番滚动播放绿色出行提示,发放宣传彩页2万余份,在全市各大路口1400处红绿灯背板灯箱进行绿色出行宣传。联合“易享行”共享汽车公司,在150余辆共享汽车和30处充电点,粘贴绿色出行宣传创意海报,全方位、无死角、不间断地持续开展绿色出行倡议宣传,让更多的人加入到低碳绿色出行的行列中。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昕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人社部门负责同志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甘肃省人社部门负责同志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 武威市石羊河全国示范河湖建设通过水利部验收 武威市石羊河全国示范河湖建设通过水利部验收
  • 有信心有把握 如期交上一份教育脱贫合格答卷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专项责任工作纪实主题采访报道(五) 有信心有把握 如期交上一份教育脱贫合格答卷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专项责任工作纪实主题采访报道(五)
  • 甘肃省5G网络建设和应用落地全面提速 甘肃省5G网络建设和应用落地全面提速
  • 中宣部第四届“期刊主题宣传好文章”推荐活动揭晓 省委《党的建设》杂志《追寻领袖走过的足迹》组合报道入选 中宣部第四届“期刊主题宣传好文章”推荐活动揭晓 省委《党的建设》杂志《追寻领袖走过的足迹》组合报道入选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三十二)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三十二)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三十一)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三十一)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二十七)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二十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大二院完成博鳌外科论坛手术直播
2   兰州大学发布脱贫攻坚专题片《使命》
3   甘肃省开展民营医院管理年活动
4   11月11日至23日兰州市开展托育服务现状
5   甘肃省教育厅全力推进2021届高校毕业生
6   关于做好新疆喀什地区来兰返兰人员疫情
7   集中整治网络市场突出问题 甘肃省14部
8   公共场所 请别闹
9   甘肃省各市(州)及兰州新区2020年1-9
10   西北师大为7位抗美援朝老战士举行纪念
11   甘肃省各县市区2020年9月空气质量改善
12   老人难过智能关 民政部有说法
13   甘肃省人社部门负责同志集中学习党的十
14   2020首届中国面食博览会12月1日至2日在
15   截至今年9月底 甘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