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甘肃:“绿水青山”成百姓脱贫“靠山”

20-11-12 18:51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编辑:赵满同

  人民网兰州11月12日电(王文嘉)甘肃地处西北,是西北乃至全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同时也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生态脆弱与深度贫困叠加,使得生态保护和脱贫攻坚成为了甘肃重要的基础性、底线性任务。

  “甘肃省通过将生态环境改善和治理项目向深度贫困县区倾斜安排,改善生态环境、防治地质灾害、提升土地生产能力,有效提升了甘肃省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为全省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生态保障。”甘肃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局长宋尚有说。

  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甘肃省共落实生态扶贫重点项目资金322.75亿元,其中倾斜安排75个贫困县273.16亿元,占总投资的84.64%;倾斜安排“两州一县”及18个深度贫困县153.83亿元,占总投资的47.7%。通过生态扶贫重点项目的组织实施,甘肃省帮助贫困地区改善生态环境和生产生活条件,帮助贫困群众在参与生态建设中实现增收,取得了良好的生态扶贫效益。

  为了充分发挥生态建设在脱贫攻坚战中的作用,甘肃省成立了以甘肃省林草局为组长单位,甘肃省自然资源厅、甘肃省水利厅、甘肃省生态环境厅、甘肃省畜牧兽医局5家单位共同组成的甘肃省生态扶贫专责工作组。

  “十三五”以来,甘肃省自然资源厅安排项目资金61.24亿元实施土地整治项目,省级立项贫困地区土地整治项目206个,建设规模101.69万亩,新增耕地6.86万亩。甘肃省水利厅还安排了项目资金23.6亿元,治理与控制水土流失面积3733平方公里;安排中央水利发展资金小流域治理项目资金6.82亿元,综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491.56平方公里;落实项目资金2.63亿元安排病险淤地坝除险加固任务268座。

  此外,甘肃省还坚持把退耕还林工程作为建设国家生态安全屏障、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和做好扶贫开发的重点。2016年以来,国家累计下达甘肃省退耕还林工程建设任务530.92万亩,共落实项目资金82.96亿元。2016年至2018年,该工程受益贫困户达12.85万户、55.08万人,兑现补助5.82亿元,户均受益4528.67元。

  目前,甘肃省公益林面积达7936.5万亩,“十三五”以来,共落实补偿补助资金33.8亿元。甘肃省天保工程二期集体及个人所有公益林面积达1983.86万亩。五年以来,甘肃省累计落实补偿补助资金12.74亿元。甘肃省还落实草原禁牧面积1亿亩、草畜平衡面积1.43亿亩。2016年以来,累计落实项目资金55.13亿元。农牧民补助奖励政策覆盖全部牧区,惠及320万户、1200多万农牧民。

  “自2016年生态护林员项目启动以来,目前已累计落实项目资金17.13亿元。2020年甘肃省选聘生态护林员总数达到66339名,贫困户年增收 8000 元,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了山上就业,家门口脱贫。该项目已覆盖了甘肃省13个市(州)64个县(区)1021个乡(镇),带动29.21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管护林草资源总面积达到4500多万亩,实现了生态保护和脱贫攻坚的双赢。”宋尚有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有信心有把握 如期交上一份教育脱贫合格答卷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专项责任工作纪实主题采访报道(五) 有信心有把握 如期交上一份教育脱贫合格答卷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专项责任工作纪实主题采访报道(五)
  • 甘肃省5G网络建设和应用落地全面提速 甘肃省5G网络建设和应用落地全面提速
  • 中宣部第四届“期刊主题宣传好文章”推荐活动揭晓 省委《党的建设》杂志《追寻领袖走过的足迹》组合报道入选 中宣部第四届“期刊主题宣传好文章”推荐活动揭晓 省委《党的建设》杂志《追寻领袖走过的足迹》组合报道入选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三十二)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三十二)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三十一)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三十一)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二十七)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二十七)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三十)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三十)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二十九)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二十九)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让文明之花越开越艳 ——宁县推动移风
2   武威市石羊河全国示范河湖建设通过水利
3   有信心有把握 如期交上一份教育脱贫合
4   甘肃省5G网络建设和应用落地全面提速
5   中宣部第四届“期刊主题宣传好文章”推
6   “双十一”下的乡村“旺气”
7   【图解】这份成绩单很提气!甘肃省基础
8   国家卫健委派专家组来甘指导兰州兽研所
9   甘肃:“绿水青山”成百姓脱贫“靠山”
10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1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2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3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4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5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