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靖远:棚户改造让“忧居”变“优居”

20-11-02 17:0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告别破旧房、拥有新家园是棚户区居民的梦想,也是提升和完善城市功能的现实需要,更是聚力民生建设、增进群众福祉的必然选择。近年来,靖远县以消除危房隐患、改善居住环境、改变城市面貌和提升城市品质为目标,下大气力推进棚户区改造,让更多贫困家庭享有温暖之家。

  自2014年起,靖远县相继对河滩、水巷、南华山、北寺门、卢家坑、糜滩等9个片区进行征迁安置。已建成新城小区一二三期安置项目,建设安置房956套,共安置碾湾片区、水巷片区、北寺门片区 956户居民,入住率达到90%。

  今年61岁的吴善民祖祖辈辈生活乌兰镇西滩村,搭上棚户区改造的政策2019年8月搬进了开元居小区的新家,他感到心满意足:“新房子宽敞明亮,吹风下雨我不用扫院子了,冬天暖暖和和的也不用提煤生火,电梯上楼下楼也非常方便,小区里环境像公园一样,日子过得蛮有味呢。” 

  滕梓林之前住在乌兰镇西滩村的平房里,上下水不方便使用的是旱厕,两个孙子每次回家都不敢去上厕所,搬了新家,住进现代化的小区,他高兴得合不拢嘴:“原来在西滩村住的时候道路很难走,想买个车还进不去,我两个孙子冬天冷的不敢出去,自从搬到这里,生活条件、小区绿化、卫生都很不错,物业也是随叫随到,我们住着很安全、也很放心。”

  像吴善民、滕梓林这样通过棚改获得幸福感的人越来越多,这是靖远县实施棚改项目提升群众生活品质的一个缩影。截止2020年10月底,靖远县共拆迁1773户,涉及13个片区,建成安置房956套,分配入住866余套;正在建设2230套,完成投资14.58亿元,其中政策性银行贷款8.38亿元,中央补助及省级资金2.3亿元,棚户区改造专项债券3.9亿元。

  棚户区改造为城市发展带来新的生机,征迁工作是棚户区改造的硬骨头,靖远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棚改办负责人的王品和同事们长期坚守征迁工作一线:“靖远县精准发力、挂图作战,专门成立了靖远县动迁办安置服务办公室,在推动棚户区改造工作我们经历了困难,但是也得到了广大居民的大力支持,像碱滩片区、北寺门片区、居民从征迁工作一开始的第一个月签约率90%以上,在感谢广大居民的同时,我们也会不负众望做好全县棚户区改造工作。”

  为了让安置区的老百姓能够住的安心、舒心、放心,作为承接主体单位的靖远县城投公司,在小区设计时充分考虑百姓需求:“为了最大限度的方便群众,从小区的规划建设到施工完成,我们公司的工作人员都做了精心的安排部署,比如说在小区配建公立幼儿园、室外工程的绿化、亮化、配建道路、地下停车场、电动充电桩等功能都比较完善,住户的满意程度比较高。”靖远县城投公司农投公司董事长石国强说。

  目前,靖远县新城小区四期、靖乐家苑(北寺门片区)、城隍庙片区城市棚户区项目正在紧张施工中,靖远县城投公司副总经理师玉国说:“建设中的三个安置区计划明年主体封顶,预计2022年9月份完工,达到入住条件,给安置户一个优质的家。”

  有房即有家,安居更乐业。棚改工程让老百姓住上新房的同时又伴随着告别旧居的短暂阵痛。靖远县在做好征收工作的同时,坚持以人为本、安置先行,优先规划安置房选址,优先推进安置房建设,着力推动征收(搬迁)与安置同步,最大限度地满足拆迁安置需求,解决好搬迁居民的后顾之忧,奏响了安居的最强音,用一片真情帮助广大棚户区居民实现“忧居”变“优居”。

  通讯员 滕爱琴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小康路上踏歌行 ——靖远县“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侧记 小康路上踏歌行 ——靖远县“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侧记
  • 林铎唐仁健参加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 林铎唐仁健参加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安排部署我省贯彻落实工作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安排部署我省贯彻落实工作
  • 826人被聘用为兰州市事业单位工作人员 826人被聘用为兰州市事业单位工作人员
  • 甘肃省五部作品入选“百年百部”佳作 甘肃省五部作品入选“百年百部”佳作
  • 甘肃省237家医疗卫生机构具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 甘肃省237家医疗卫生机构具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
  • 甘肃省领军人才新选拔和考核优秀等次人选名单出炉 甘肃省领军人才新选拔和考核优秀等次人选名单出炉
  • 心脏支架并非一劳永逸术后要注意规范用药定期复诊 心脏支架并非一劳永逸术后要注意规范用药定期复诊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七里河区打造“统战五线谱” 工作
2   小康路上踏歌行 ——靖远县“脱贫攻坚
3   兰州城关区开展新冠肺炎疫情 防控应急
4   林铎唐仁健参加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
5   兰州西固区开展人口普查实地督导
6   兰州榆中规范提升食品小作坊 互联网+透
7   甘肃省领军人才新选拔和 考核优秀等次
8   《实用中医药膳食疗学》近日出版
9   渭武高速岷县隧道左线顺利贯通
10   兰州市举办2020年粮食和救灾物资调拨及
11   2020年兰州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工作
12   天水市张家川县刘堡镇窑儿村:山头绿了
13   兰州市发文提出“八不准”解决遏制农村
14   甘肃省在福州厦门举办消费扶贫陇货精品
15   前8个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 兰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