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金塔打造全季观光旅游线路 四季有看头全年"有赚头"

20-11-02 1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张玉芳

  金秋十月,甘肃省酒泉市沙漠胡杨林景区一片金黄,宛如一幅巨型油彩画,正值最佳观赏期的大片胡杨林在一池碧水的掩映下,闪烁着耀眼的金光。  崔买牛 摄

  中新网兰州10月31日电 (卢玉)每年十月,地处甘肃河西走廊的金塔县八万亩胡杨林进入了最美季节。金黄色的树叶映衬着蓝色的天空,进入其中仿佛闯入了童话世界,满眼都是金黄灿烂,美不胜收。

  作为三北防护林体系的一部分,金塔人民60多年来在戈壁滩上种下的防风固沙林,意料之外形成西北最大的人工胡杨林4A级景区,已累计吸引百万游客纷至沓来,成为旅游“打卡”地。

  “金塔的胡杨林,景色很美,尤其是金波湖,碧绿的湖水里倒映着金黄的胡杨,感觉人在画中游,美得让人窒息。”青海游客马冬冬在看完甘肃酒泉市金塔县的万亩胡杨林后,直言不虚此行。

  近年来,金塔积极融入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建设,开发胡杨红柳、沙漠戈壁、黑河环流等优势资源,打造文化旅游大景区,沙漠胡杨林创建为国家4A级景区,连续举办十届胡杨文化旅游节,通过举办沙漠探险、戈壁徒步、汽车拉力赛等体验赛事,带动餐饮住宿、商贸物流、文化创意、健康养生等产业发展。

  同时,金塔县完善旅游基础设施、补齐各路短板外,启动“共植胡杨·共享绿色”公益行动,倡议社会各界通过义务植树、认种认养、共建捐建等形式栽植胡杨。还规划建设青年励志林、航天功勋林等20多个主题纪念林,实现胡杨文化在更大空间的发展与繁荣。

  每年仲夏时节,在甘肃酒泉金塔县金嘉路7公里处的沙漠边缘,一大批游客或躺、或埋、或睡,将身体藏进滚烫的沙子里,体验沙疗带来的神奇疗效。(资料图) 卢玉 摄

  沙疗“火”了“热”经济

  意外兴起的“后起之秀”沙产经济,亦成为金塔民众增收的重要途径。

  每年仲夏时节,在金嘉路7公里处的沙漠边缘,一个个五彩的遮阳伞“绽放”于座座沙丘。滚烫的沙丘上,“沙友”们或躺、或埋、或睡,将身体藏进滚烫的沙子里,体验沙疗带来的神奇疗效。

  金塔县地处蒙新荒漠和巴丹吉林沙漠边缘,三面环沙且沙粒适中,沙体洁净,发展沙疗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每年的6月至8月份,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享受沙疗。

  “听说沙疗可以治疗风湿痛,所以就过来试试,感觉效果真挺好的。”王雅琴患有风湿病,曾在几家医院治疗过,效果不是很明显。后来经朋友介绍,来到金塔进行沙疗,经过沙疗病情缓解许多,这让她很是高兴。

  为了提升治疗效果,吸引更多的人前来沙疗,金塔县对医疗人员进行了深度培训,并免费为沙疗人员提供必要的服务,让沙疗过程变为一种惬意享受。当地中医院医生表示,像王雅琴这样来沙疗的游客每年都在增多。统计数字显示在以每年10%的速度增长。

  近年来,随着沙疗“升温”,当地打造医养结合模式,陆续开发了沙疗袋等产品,对沙疗疗养地周边进行环境改造提升,建设集沙疗、康复、旅游等于一体的沙漠沙疗康养区,更好的推动沙疗产业化。

  金塔县还采取“沙疗+”发展模式,加速沙疗产业与其他产业的融合发展,逐步培育“康养+旅游”新模式,让金塔成为更多人的康养首选之地。

图为甘肃酒泉市金塔县,游客体验采摘葡萄。(资料图)   卢玉 摄

  依村造景四季有看头

  金秋时节,走进金塔县羊井子湾乡葡萄采摘观光园。一串串成熟的的葡萄,挂满枝头,吸引众多游客走进葡萄园,享受采摘的乐趣。

  羊井子湾乡乡长张虎介绍说,该乡把乡村作为景点来打造,将特色农产品基地以及农业产业示范园作为没有边界、没有围墙、居旅相宜、农旅整合的大景区,形成田中有园,园中有景,景在村中的发展格局。

  每逢周末,一批批自驾游游客来到金塔县金塔镇红光村的采摘园、老醋坊、农家乐、民俗客栈,红光村成为旅游“打卡”地,周边垂钓园、会水古城持续火爆,游美丽乡村、赏田园风韵、品味大自然、体验慢生活已成为金塔旅游新时尚。

  近年来,金塔县培育形成了春季赏杏花、夏季玩漂流、秋季观胡杨、全年观神舟的全季观光精品线路。还根据休闲观光、农耕体验、民俗文化等不同类型,打造了一批乡村旅游精品村。

  同时,金塔县还开发了番茄红素、有籽葡萄干、杏干、黑枸杞、粉皮等本土特色农产品作为旅游“伴手礼”,培育形成神州胡杨肉羊、佳诚粉皮、绿源蔬菜、杞航枸杞等优质农产品品牌,不断推动普通农产品功能化,功能农产品市场化。通过多元化发展助农民口袋鼓起来,幸福感升起来。(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大赛将至!甘肃省规模最大的器乐大赛将于11月5日开始 大赛将至!甘肃省规模最大的器乐大赛将于11月5日开始
  • 阿克塞哈萨克族非遗传承:见人见物见生活 阿克塞哈萨克族非遗传承:见人见物见生活
  • 兰州水运集团推出“冬季生态游”半价优惠活动 兰州水运集团推出“冬季生态游”半价优惠活动
  • 出彩啦!兰州高校秋景惊艳来袭,快到秋日调色盘里pick你的母校 出彩啦!兰州高校秋景惊艳来袭,快到秋日调色盘里pick你的母校
  • 甘肃省公布25批次抽检不合格食品 甘肃省公布25批次抽检不合格食品
  • 供暖第一天兰州这些小区居民喊冷 供暖第一天兰州这些小区居民喊冷
  • 兰州“东方会”涉黑团伙案宣判 兰州“东方会”涉黑团伙案宣判
  • 10月兰州新建住宅价格环比下跌 10月兰州新建住宅价格环比下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加强长城保护和价值挖掘
2   甘肃临夏:东西协作助力脱贫攻坚
3   大赛将至!甘肃省规模最大的器乐大赛将
4   敦煌风里话书道——2020“四友书屋”陈
5   兰州新区将新建4个住宅项目总建筑面积
6   临夏甘南警方重拳出击 连破3起诈骗案
7   甘肃省器乐大赛5日正式启动
8   以色列歌手吉拉德给甘肃写歌 《静默的
9   阿克塞哈萨克族非遗传承:见人见物见生
10   兰州水运集团推出“冬季生态游”半价优
11   出彩啦!兰州高校秋景惊艳来袭,快到秋
12   甘肃省公布25批次抽检不合格食品
13   描绘时代精神图谱 打造影像纪实高地 —
14   供暖第一天兰州这些小区居民喊冷
15   精准发力 全力攻坚摘穷帽 ——靖远县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