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第五届中国创新挑战赛(甘肃·兰州)现场赛开赛 3支团队分获10万元优胜奖

20-11-02 08:5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第五届中国创新挑战赛(甘肃·兰州)现场赛开赛

  3支团队分获10万元优胜奖

比赛现场

  “创新驱动发展,挑战实现梦想。”11月1日,第五届中国创新挑战赛(甘肃·兰州)现场赛11月1日在宁卧庄宾馆开赛,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书记、常务副理事长、秘书长申长江,省科技厅副厅长葛建团等共同为现场赛揭幕。这是我市第四次举办的国家级创新挑战赛。来自国内90支挑战团队面对技术创新需求企业提出的63项难题,在现场赛上激烈比拼、竞争对接。市科技局局长王柠主持启动仪式。

  1 科技创新成为兰州发展主引擎

  中国创新挑战赛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新型技术创新体系,推动高精尖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手段;是以市场技术需求为导向,采取“政府搭台、人才献智、企业受益”方式,解决企业关键共性技术需求及转型升级卡脖子技术难题,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科技支撑”的重要平台。第五届中国创新挑战赛(甘肃·兰州)现场赛是由科技部指导,科技部火炬中心、市政府和省科技厅承办,市科技局组织,兰州生产力促进中心实施的国家级赛事。

  启动仪式上,申长江表示,科技创新已成为兰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中国创新挑战赛这一“国字牌”赛事,在兰州得到了极大的重视。兰州市政府、甘肃省科技厅把挑战赛作为兰州地区科技创新工作的新抓手,通过赛事,推进兰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帮助兰州企业解决技术创新需求,促进兰州地区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科技成果与有效需求直接对接,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了新动力。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作为政府和各生产力促进中心之间的桥梁和纽带,将借助兰州科技创新工作,深化和兰州地区的合作,开展对外科技交流活动;积极开拓国内外技术市场,引进先进技术、人才和项目;为企业提供政策和信息咨询、科技项目包装策划、市场调研和预测 、技术服务、投融资咨询、国家科技计划申报咨询、新技术成果推广应用等方面的服务。

  2 百支团队挑战创新需求

  第五届中国创新挑战赛(甘肃·兰州)现场赛共征集到企业技术创新需求202项,发布了涉及电子信息、新材料产业、先进制造与自动化、新能源与节能、资源与环境、现代农业、生物医药、石油化工等领域兰州地区企业技术创新需求124项,共征召到来自北京、上海、深圳、四川、山东、陕西及甘肃庆阳、兰州等地的100支挑战团队,针对73项技术创新需求的140个解决方案。11月1日的现场赛共有90支团队挑战63项技术创新需求。其中,现场比拼区,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中科欣兴(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甘肃惠智达科技有限公司、甘肃华源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卓冠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兰州大学与甘肃文智果科技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校企合作团队、甘肃绿能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甘肃省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等9支挑战团队,分别向甘肃建投亿泽生态治理工程有限公司提出的“绿色智慧矿山智能化监管平台开发与应用”、甘肃省水利厅信息中心提出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水渠流量计量算法研究”和甘肃睿康现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提出的“食用菌废弃菌棒资源化利用技术”3项各悬赏10万元的技术创新需求发起挑战;同时,在第二现场,81支挑战团队就60项技术创新需求与需求企业展开深度对接。

  3 3支团队分别获得10万元奖励

  经过现场比拼、竞争对接、专家评审和技术创新需求方企业确认,兰州大学与甘肃文智果科技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校企合作团队、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甘肃绿能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3支挑战团队获优胜奖,各奖励10万元;深圳市卓冠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甘肃惠智达科技有限公司、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3支挑战团队获优秀奖,各奖励2万元;甘肃华源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中科欣兴(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甘肃省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等3支挑战团队获鼓励奖,各奖励1万元。在竞争对接现场,60 项企业技术创新需求与109个解决方案经过竞争对接洽谈,42项企业技术创新需求与挑战团队和兰州生产力促进中心签订了三方产学研合作协议。现场比拼、竞争对接共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金额3735万元。同时,获竞争对接合作奖的北京中医药大学 、兰石集团能源装备研究院、甘肃建设土木工程建筑科技有限公司等42支挑战团队,各获奖励3000元。

  我市已成功举办了三届,共征集到兰州地区企业技术创新需求541项,向国内外公开发布294项,收到解决方案367项,选定了242个挑战团队挑战了135项企业技术创新需求,签约金额1.125亿元,有效促进了技术供需结合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推动全市科技事业发展水平和区域创新能力迈上了新台阶。据介绍,截至2019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达到574家,3年内翻了一番多;战略性新兴产业占GDP的比重达到15.3%;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8.8%;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占GDP比重达到2.25%,首次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特别是2019年我市顺利通过创新型试点城市验收,成功进入全国创新型城市行列。据王柠介绍,前两届创新挑战赛对接成功项目,已通过持续提供技术交易、知识产权、科技政策咨询和投融资等一体化、多样化服务,推动技术需求企业和解决方深度合作。

  4 重大技术突破最高可获300万元补助

  王柠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大服务力度,为技术创新需求企业和解决方深化合作提供支持:一是对通过创新挑战赛需求方与解决方签订了研发协议的项目,继续优先推荐在我市科技计划项目和人才创新创业专项中立项支持,给予20万元至100万元的支持;二是继续发放科技创新券,大力支持技术需求方向高校院所等技术供给方购买技术服务、使用大型科研仪器设备,推进科技资源开放共享;三是继续做好投融资服务,积极推荐创新需求项目通过“兰州科技产业发展投资基金”“兰州科技创新创业风险投资基金”和“兰州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获得融资支持。第四点尤其重要,常态化推进“兰州市重点人才项目重大技术攻关专项“揭榜挂帅”活动”,该活动由兰州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主导、市委组织部指导、市科技局实施,是中国创新挑战赛(甘肃·兰州)现场赛的扩展和升级,是兰州市探索科技成果转移与技术对接的新举措,是用“全球大脑解决兰州难题”的新办法,是“集众智、解难题、促发展”的新尝试;鼓励国内外企业、科研院所、科研人才和团队参与解题,并对破题者给予强有力的支持:对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和共性技术的立项揭榜项目,将给予20万元至100万元的研发补助;对具有重大技术突破、对产业发展有支撑带动作用、预期经济效益显著的项目,将给予20万元至300万元的研发补助。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何燕/文 甘霖/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精准发力 全力攻坚摘穷帽——白银靖远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精准发力 全力攻坚摘穷帽——白银靖远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中兰客专靖远黄河特大桥主桥顺利合龙 中兰客专靖远黄河特大桥主桥顺利合龙
  • 奋斗“十四五” 奋进新征程——甘肃省干部群众热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奋斗“十四五” 奋进新征程——甘肃省干部群众热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 甘肃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咨询论证会在京举行 唐仁健出席并讲话 甘肃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咨询论证会在京举行 唐仁健出席并讲话
  • 七成居民申领电子健康卡 覆盖五级医疗机构 甘肃省居民进入“扫码”就医时代 七成居民申领电子健康卡 覆盖五级医疗机构 甘肃省居民进入“扫码”就医时代
  • 【2020中国长城论坛】专家学者齐聚敦煌共话长城文化和文物遗产保护与传承(视频) 【2020中国长城论坛】专家学者齐聚敦煌共话长城文化和文物遗产保护与传承(视频)
  • 2020中国长城论坛在敦煌开幕 王嘉毅出席并讲话 2020中国长城论坛在敦煌开幕 王嘉毅出席并讲话
  • 今日零时 冬季供热大幕拉开 兰州市各供热经营单位已全部启炉供暖 今日零时 冬季供热大幕拉开 兰州市各供热经营单位已全部启炉供暖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坐享”金融服务 收获发展信心
2   以色列歌手把《静默的彩虹》唱给甘肃听
3   兰州七里河区联合文理学院开展送教下乡
4   兰州市举办妇科微创和内镜质控培训班
5   规上工业增速全国第一,甘肃为什么能
6   畅通受理群众投诉渠道 兰州市生态环境
7   精准发力 全力攻坚摘穷帽——白银靖远
8   兰州市开展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专项检查
9   2020长城论坛在敦煌开幕 王嘉毅出席并
10   2020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客观题
11   甘肃省高校小学教育专业建设研讨会在兰
12   兰州市开启全面供暖时间
13   做强特色产品 盘活节会经济———永登
14   壮大产业强根基 精准施策补短板 靖远
15   国内首家牛肉面博物馆亮相 “餐饮+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