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东部四市助销甘肃产品超60亿 贫困人口增收逾千元

20-10-30 09: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张玉芳

  10月28日,全国东西部扶贫协作携手奔小康培训会议在甘肃临夏州举行。图为会议实况。 艾庆龙 摄

  中新网甘肃临夏10月28日电 (艾庆龙)28日,甘肃省扶贫办主任任燕顺介绍说,天津、福州、厦门、青岛四市帮助甘肃累计推荐认定扶贫产品价值近400亿元,通过运用政府采购政策、主动对接促进协作消费、动员市场主体参与等模式,销售扶贫产品62.5亿元,贫困人口人均增收约1100元。

  当日,全国东西部扶贫协作携手奔小康培训会议在甘肃临夏州举行。任燕顺认为,东部四市以省市携手、区县对接、乡村结对、民营企业和社会组织进村帮扶为手段,帮助甘肃“战贫”,呈现出多点开花的局面。

在厦门援建的扶贫车间内,临夏妇女在打工挣钱。 艾庆龙 摄

  甘肃属西部欠发达省份,2018年底该省仍有120万贫困人口未脱贫,是全国脱贫攻坚中难啃的“硬骨头”之一。

  根据中国官方安排,天津、青岛、福州、厦门及所属39个区县与甘肃58个片区县结对开展扶贫协作。财政援助甘肃累计资金达89.66亿元,实施协作项目4300余个,捐款捐物14.78亿元。

  “东部四市按照‘精准+规模’‘片区+园区’”的思路,累计兴办产业园31个,入驻企业111家。”任燕顺介绍说,2020年1至9月,帮助甘肃引进企业159家,投资12.18亿元,带动贫困人口4.16万人。并利用东部资源培训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2.8万人,带动甘肃共培训4.5万人,产生“一雁带头、群雁起飞”的示范带动效应。

  作为全国两个回族自治州和甘肃两个民族自治州之一的临夏州,是国家重点扶持的“三区三州”之一,所辖县市多为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片区扶贫开发重点县,坊间甚至有“全国脱贫看甘肃,甘肃脱贫看临夏”的声音。

  对口帮扶临夏州以来,厦门组织6家国有企业成立厦临公司,以“国企带民企”方式带动57家厦门及东部企业落户临夏,援建扶贫车间232家、占当地扶贫车间总数的80%。

  “帮扶方式从最初的给钱给物,转变为教育、医疗、产业等全方位发力的造血式扶贫。”临夏州委书记郭鹤立总结10年东西协作成果时表示,帮扶模式从以前的官方单打独斗,转为共同参与的社会行动;帮扶效应也从最初的村户受益转为区域辐射带动。

  据悉,得益于东西协作及其扶贫政策支持,2020年前三季度,临夏州固定资产投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支出、人民币存贷款余额等多项经济指标增速均位居甘肃第一。

  “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助推下,甘肃贫困地区产业发展遍地开花,乡村面貌发生变化。”甘肃省委副书记孙伟认为,东部四市同甘肃在发展阶段、产业结构等方面有较大差异,但互补性强,可以通过扶贫协作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双向受益、共同发展。(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视点】镍都风物自芳菲——金昌市美术书法作品选 【视点】镍都风物自芳菲——金昌市美术书法作品选
  • 212只灰鹤“做客”敦煌阳关渥洼池湿地 212只灰鹤“做客”敦煌阳关渥洼池湿地
  • 第八届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西风·东渐”——中国西部与中国西部电影论坛举办 第八届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西风·东渐”——中国西部与中国西部电影论坛举办
  • 找差距 鼓干劲 聚合力——全国东西部扶贫协作“携手奔小康”行动培训班现场观摩侧记 找差距 鼓干劲 聚合力——全国东西部扶贫协作“携手奔小康”行动培训班现场观摩侧记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静宁:苹果树下的甜蜜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静宁:苹果树下的甜蜜
  • 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候选名单公示 甘肃省61家单位榜上有名 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候选名单公示 甘肃省61家单位榜上有名
  • 甘肃省公安机关全力开展“净网2020”专项行动 共办理涉网犯罪案件412起 甘肃省公安机关全力开展“净网2020”专项行动 共办理涉网犯罪案件412起
  • 兰州海关与上海海关开展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执法协作 查获侵犯知识产权“慈”牌中成药7344瓶 兰州海关与上海海关开展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执法协作 查获侵犯知识产权“慈”牌中成药7344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首部反邪教题材话剧《魂归何处》
2   纪录片《不可思议的中国——我在敦煌等
3   玉门东镇至玉门老市区至赤金高速开
4   新兰州市动物园将配套主题餐厅宾馆文创
5   紧急预警!骗子混入家长群 永靖20多名
6   九龙川听雨
7   山中人
8   黄土高原上的鹬
9   炮台巷
10   【庆阳市文学作品选】听见南梁的声音
11   【视点】镍都风物自芳菲——金昌市美术
12   两部电视剧在景泰县取景拍摄
13   西固区和甘肃(兰州)国际陆港举行签约
14   兰州南北两山11月1日至来年5月31日未经
15   白银有色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第三冶炼厂原
分享到